设备管理工作思路

发布 2019-08-30 00:24:00 阅读 6270

我公司设备部现状是基础薄弱,要实现设备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为了保证公司设备连续、可靠、经济运行,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稳定运行,降低公司设备维护检修成本、减少突发设备事故、提高产品质量等指标,先在现有的一些制度基础上认真执行起来这是关键,在逐步总结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一完善相关制度,其最终目的是走上符合公司自身发展实际情况的经济有效模式。目前我设想从下述一些基础工作入手,并逐步开展工作,逐步与公司的管理要求相适应:

一、建立本部门内部下述管理文件并公示(本月内)

1、部门各岗位职责。

2、部门内部管理考核条例(或办法)

3、部门内部日常工作流程(包含编写流程中涉及的相关规范或规定)

二、建立如下设备管理管理度,促进设备管理制度化(当然这是我能想到的,至于这些文。

件公司是否有,在公司现在的管理模式下,按设备控制管理控制程序,其适宜性、充分性及有效性需要核实,并加以纠正。明确哪些应该单独有,哪些是合并的,哪些不需要,还有哪些没想到但公司已有,并在此基础上完善部门受控文件、受控文件清单及受控文件记录):

1、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制度;

2、设备检修管理制度;

3、设备事故管理制度;

4、设备巡检制度;

5、设备管理检查及考评制度;

6、设备润滑管理制度;

7、设备备品备件管理制度;

8、设备更新改造管理制度;

9、设备报废管理制度;

10、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三、在现有设备使用情况下,按程序文件规定,清理核实生产现场各机台在设备操使用方。

面应有的相关规程(或规范)性文件,如需增补则补充。(在7月份至8月20日前完成)

1、安全操作规程。

2、设备操作指导书。

3、设备点检记录。

4、设备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5、设备交**记录。

6、设备使用过程异常汇报记录。

四、加强设备技术状态管理工作。

建立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的原始依据(其**设备使用说明书)。包括设备的能力指标、精度指标和运行特征等原始性能指标,有关技术特性指标,设备技术状态信息特征参数指标等。

1、加强设备的使用、维护、检查工作,了解和掌握设备故障征兆与劣化情况,并采取消除和控制措施,积累设备检查修理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为制定合理的检修方案或更新策略提供依据。

2、核实现有的设备操作规程、维护保养规程、检修规程等,并增补缺失的文件资料。

3、贯彻设备操作规程与维护制度。合理使用设备、正确合理润滑设备、精心维护设备。

4、实行设备检查制度。包括全部生产设备及起重设备、动力设备的日常检查、生产重点设。

备的定期性能检查和精密设备的定期精度检查,掌握设备的技术状态信息。

5、对公司所有设备(设施)的进行巡回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征兆和隐患,要及时排。

除或进行有计划地维修,以控制和减少故障发生,并有巡查记录。

6、对突发故障(包括事故)按照规定进行分析处理和抢修,并做好记录。

7、搜集各种检查记录资料,日常维修、故障修理及其他修理记录资料,进行统计、整理和。

分析,探索故障原因与规律,拟定维修对策。

8、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改进设备的技术状态。对标准与制度进行完善,不断提高设。

备技术状态管理的水平。

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管理属于长期延续的设备管理工程,需要不断推进和完善,也同时需要公司每个员工以负责任的态度正确对待并积极参与。

五、建立和完善设备管理**,规范公司设备管理工作。

规范设备管理记录工作、统一设备管理记录**,便于设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必须规范统一公司各部门设备管理各种**(此项工作应在实际工作中逐一核实,原则是**均应来至相关管理文件规定,如果相关管理文件未涉及的应不用或修订相关文件并在文件中明确体现出来,下述**仅是我想到的,不一定符合现有文件甚至可能还有为涉及到的或名称不一的情形,这需要在实际工作逐步完善)。

1、设备点检巡检记录**;

2、设备管理交**记录**;

3、设备管理周报表;

4、设备管理月报表;

5、设备事故报告单;

6、设备备品备件申报表;

7、设备更新申请表;

8、设备报废申请表;

9、设备检修记录表;

10、设备故障统计表;

11、设备润滑记录表(可包含到设备保养记录表中);

六、加强设备润滑、保养管理工作,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按计划、按设备使用说明书规定。

及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开展相关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设备润滑、保养是防止和延缓零件磨损和其他形式失败的重要手段之一,润滑、保养管理是设备管理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设备的润滑、保养管理工作,对保证均衡生产、保证设备完好并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减少设备事故和故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建立设备润滑、保养管理制度和工作细则,拟定润滑工作人员的职责;

2、搜集润滑技术、管理资料,建立润滑技术档案,编制润滑卡片,指导操作工和专职润滑工搞好润滑工作;(此项可在设备操作指导书中体现出来)

3、检查设备润滑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更换缺损的润滑元件、装置。

4、做好有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润滑技术水平;

5、贯彻润滑的“五定”原则,总结推广和学习应用先进的润滑技术和经验。

七、加强特种设备管理,保证特种设备安全。

为确保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坚杜绝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

转,必须加强规范公司特种设备管理。

1、根据特种设备管理条例及公司在用特种设备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2、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资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等文件以及安装技。

术文件和资料;

2)、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

3)、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4)、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

护保养记录;

5)、特种设备履历卡(包含特种设备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3、根据国家《特种设备管理条例》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要求,定期做好公司在用特种设备校验工作;

八、加强设备管理检查考核工作,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根据设备管理制度要求,加设备管理检查考核工作,促进设备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设备管理工作效果。具体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制定设备管理检查考核制度;

2、每月开展一次设备管理工作检查考核,要求机、电、仪组织相关人员分别检查考核、考评;

3、主要检查项目包括设备点巡检记录、交**记录、现场管理、工具管理、备品备件管理、设备动态管理、设备技术资料管理等;

4、设备管理检查考核要求有检查记录、检查考核通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措及完成情况反馈等。

设备管理检查考核是长期延续的工作,逐年不断推进和完善,同时也需要全员配合及负责人的参与。

九、加强设备品备件管理工作,推进备品备件管理合理化。

1、根据设备运**况及往年设备备品备件消耗情况,进一步制定完善备件储备定额,严格审批,减少备件的采购和储备量。

2、根据设备运行的技术要求,进一步推进进口备件国产化工作(但不能盲目追求**的低廉,而应是综合的性价比),降低设备备品备件成本;

3、加强设备品备件前期管理工作,确保备品备件申报准确无误,申报数量合理,同时做备品备件到货验收、库存、出入库管理工作。

设备部:zck

电厂设备管理总结设备管理工作总结

电厂设备管理总结 一 一 生产准备工作 1 发电运行方向本周工作总结 一 学员培训 1 主控专业 完成电气专业保安电源 直流系统 ups系统培训课件自主讲课,现场对讲课效果进行辅导 评估 对学员关于学习的难点进行解答。2 辅控专业 完成除灰脱硫专业烟气 吸收塔系统运行调整 简单事故判断及处理 石膏脱...

怎样做好设备管理工作

最后说说民营单位吧,08年经济危机一来,很多民营企业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在东莞 深圳等沿海地区,从零部件加工到成品组装,大批的企业倒闭,一些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也开始努力节约成本。设备管理工作越来越显得重要了,很多企业设备配件不多,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停线维修,所以对于设备管理人员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怎...

设备管理工作总结

在公司 司各级领导正确领导下,在各机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和全体同事共同努力下,信息发展公司设备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设备和 机两台设备上。现将设备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 完善设备管理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方案。1 在设备管理考核细则基础之上,继续完善考核制度。通过对本单位设备故障率 辅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