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设备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30 00:28:20 阅读 1943

回顾2023年,球团设备运行基本受控,故障率较去年有一定降低,各项设备管理工作水平稳中有升,基本能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装备管理目标,全年内未发生一起重大设备事故及与设备有关的安全事故,下面是一年来设备管理的大体情况。

一、基础管理工作情况。

1.持续巡检工作不放松,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坚持每周一次不定期的集设备运行参数的精密点检、一二级点检、润滑、物资定置、设备卫生、操作规范、设备安全等为一体的综合巡检,发现的问题按照其影响的程度,对责任单位进行安排期限进行、或是考核,并按所下发的纪要进行及时督查,经过多次的整改,基本不存在重犯的情况,从而夯实了点检、润滑等基础管理工作实施的有效性,规范了操作工、维修工的设备管理行为,控制住设备非计划检修时间,为生产的持续进行提供设备保障。

2.狠抓设备卫生管理,达到见本色标准。

设备卫生见本色工作达标,是今年设备管理中一个亮点之一,尽管该项要求从建厂就在提,但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或是坚持不下来,总是不见成效。但随着公司要求及我厂设备管理的细化及提高,在年中的两个月,就以设备卫生见本色为重点展开工作,经过制定标准、划分责任、对标准再进行再标准化、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天天督察、考核、改进的逐点突破,直至辐射到全厂的卫生都合格。到目前为止,95%设备基本能见本色,达到分厂、公司的要求。

3.加强备件物资出入管理,确保物资正常消耗。

加强成本管理,是公司再扩大化的永恒主题,相应的公司对分厂的物资计划采购、消耗数量、库存量都有限制,结合此要求,从物资进场的源头抓起,充分结合近年的消耗,有计划性、需求性的申报计划,杜绝备件物资无目标的回厂成永久的死积压,让太多的流动资金变成死帐。

对于回厂的物资,从技术角度严格控制其质量,特别是对备件材质均要有明确说明,或是化验追踪,不合格的物资不可能进场,如我厂使用的低铬铸球,发现有破碎严重问题,技术人员及时和机修进行联系,要求对破碎率进行控制,经过持续的跟踪,破碎率得到较有效控制,又如外购筛板,发现质量有问题,立即进行退货,不可能让步使用,还如对于涉及到输送流体用的叶轮,必须附带动平衡校验记录,否则是不会签字确认接收的。

对于已回厂的物资,都进行专人管理,有需要才能出库,要多少领多少,部分有色金属或有价值的物资,还要求交旧换新,杜绝物资价值的浪费。

4.强化检修方案及验收管理,确保检修质量的合格。

面对连续生产的现实,我厂从检修前的准备、检修过程控制及验收下功夫,检修前召集维修人员对方案进行优化,同时涉及到的材料、机具都是考虑、准备的范畴,且对准备情况安排专人检查;检修过程落实到个人,并有技术人员现场巡查,防止违规操作及偷工减料现象的发生;检修结束后,都要由项目负责人、技术员、使用单位代表共同试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受到经济方面的考核。总体来说,遵循“凡事预则立”的原则,只做有准备的事,最中确保检修达到目的。

5.巧用生活例子,促使培训达到效果。

由于学识等方面的限制,并不是所有员工对指令、规范都能领会并按要求去执行,并且有些规章制度必须保证其严密性,字里行间都是死板的,这时就必须有懂实际含义的人来解释,设备方面的解释,那就是技术人员,在培训的过程中,必须巧借生活例子来开导,让被培训人员能类比理解,从而达到规章制度、标准的准确执行。

6.细心准备,圆满完成年中中修工作。

结合竖炉导风墙的实际运**况,于5月26日-31日进行为期6天的中修,本次中修所有方案、施工都立足自身,在中修中未出现因备件物资、方案准备不充分导致的项目未完成情况,均是按质按量按时按安全的完成整个检修。

二、技术引用及创新。

1.中修更换上的直料槽,结合上次在使用中的不足,我厂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来提高备件使用寿命,减轻维护负担:

1)四面主板的材质由更具耐磨的q345改代替普通q235,延长使用寿命;

2)冷却水箱的冷却水由联通循环改为不相互干扰的单控制;

3)进出水箱的管道由硬连接改为胶管软连接。

2.润磨进料皮带因频繁加钢球,故障较多,差点因减速机备件导致润磨机的停机,我厂依照4#皮带改造成果的经验,对进料皮带的传动方式由减速机、头轮、电机分离且性能稳定组合取代以前的精简的g系类减速机、内装式电滚筒的传动方式,以前平均每月会出现2次因传动导致的皮带停机事故,但改造3个月以来从未出现因传动导致的皮带停机事故。

#竖炉风机出口电动蝶阀,因安装在振动较大的风管上,到年**现因执行器内部的电气元件振坏使阀门自关导致罗茨风机被憋风自停的事故,经过技术人员的研究,决定将执行机构移至振动较小的地方,只需加长连杆即可。自改造以来,该阀门控制较有效。

#罗茨风机的旁通阀也是装在振动较大的风管上,经过两年多的颠簸,阀门的蜗轮蜗杆相对移位,阀门翻板不受控,曾经出现因蜗杆脱落而阀门自开现象,罗茨风机的压力一下子降下来,差点导致设备事故,后来尽管用焊接、**的方式来固定蜗杆,但罗茨风机的压力不稳定情况时有发生,经过技术人员的讨论,直接用手动蝶阀来取代电动蝶阀,改造后,虽然是手动,但控制较有效,未产生自开等不良情况。

三、节能降耗工作开展情况。

1.链板机料斗损坏的就是挂耳角钢处,我厂充分利用资源,对其进行修复,每月消耗的12块料斗,都是靠修复来提供,一块新料斗备件的**256元,修复的成本不超过8元,以一年来计,料斗消耗能节约辅材成本=12*12(256-8),约3.57万元。

2.外加工的托辊,滚动筒部分较薄,经过一年的摩擦,就出现筒皮磨穿,但轴承、密封是好的,同时,机修加工的托辊,由于密封性不好,轴承由于进灰而不能使用,我厂将两者综合利用,一个月大概能修复15件托辊,一年来能节约辅材成本=12*12*130,约2.34万元。

3.竖炉风机阀门执行机构通过更换一个价值约500元压差变送器,就能恢复一台价值约1.5万元的执行机构;通过取用旧电路板上的元件,就已恢复价值7000多元的手操器,以上两项节约辅材成本消耗约1.

7万元。

4.对长流水、长明灯进行规范,并制定相关制度,并开始实施。

四、下一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计划。

本年度以来,以下工作尽管在努力,但结果不理想,下来必须突破:

1.润磨机筛板,不能再使用钢筛板,必须实现耐冲击、耐磨,使用寿命至少4个月;

2.链板机、带冷机托轮,采用新材质,提高耐磨性,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更换数量,最终确保备件供给的及时性,降低辅材成本及维修劳动负荷。

3.物资消耗控制不够细化,管理还较粗放。

4.维修工的抢修水平不够高度,需通过培训、比武来提高整体维修水平。

5.按照竖炉炉龄,2023年需要对其进行中修,需提前做好方案、材料等的准备。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四日。

电厂设备管理总结设备管理工作总结

电厂设备管理总结 一 一 生产准备工作 1 发电运行方向本周工作总结 一 学员培训 1 主控专业 完成电气专业保安电源 直流系统 ups系统培训课件自主讲课,现场对讲课效果进行辅导 评估 对学员关于学习的难点进行解答。2 辅控专业 完成除灰脱硫专业烟气 吸收塔系统运行调整 简单事故判断及处理 石膏脱...

设备管理工作总结

在公司 司各级领导正确领导下,在各机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和全体同事共同努力下,信息发展公司设备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设备和 机两台设备上。现将设备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 完善设备管理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方案。1 在设备管理考核细则基础之上,继续完善考核制度。通过对本单位设备故障率 辅料...

设备管理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董事 各位领导 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公司生产部的小孙,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做为先进个人发言,内心特别激动。感谢公司董事会给了我一个展示个人能力的平台,感谢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激励我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感谢各位同事们的协作帮助,促进了我设备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借此机会,向一直帮助我 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