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部质量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02:54:20 阅读 8899

一、护理质量管理理念:病人至上质量第一卓越服务持续改进。

二、护理质量控制组织:建立护理二级质量控制网络。

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

组长:分管护理副院长

副组长:护理部主任

组员:病区**长。

护理质控小组:

组长:**长

组员:科室护理骨干。

三、建立护理质量标准:见《湖北省医疗机构护理质量评审标准》和《府河卫。

生院护理质量考核标准》。

四、护理质量管理制度:

1、二级质控组长负责全院护理质量控制工作,每月进行项目检查,半年全面检查。

2、一级质控由**长本科室护理质量控制工作,随机安排质检员进行质量控制。

3、各病区每月对质量控制情况进行讨论分析评价。

4、对护理质量检查中不能达标的项目或问题,要限期整改,并进行质量跟踪,以达到质量持续改进。

5、各级质控组织,对质量控制结果要进行奖惩。护理部主任将本月质量控制情况进行通报。

6、一级质控必须于当月28日前将质控工作完成。

2023年护理部质量控制方案。

一、目的。检查、监督护理工作,使全院护理工作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全院护理工作过程的控制。

三、质控小组组成。

护理质控小组组长:陈娟。

护理质控小组成员:杜俊芳张红邹翠杨少敏彭雪芬。

病房管理、安全管理、护理服务质量管理质控员:陈娟张红。

消毒隔离质量管理质控员:杜俊芳。

基础护理、特一级护理、健康教育管理质控员:彭雪芬

护理文书、登记本管理质控员:邹翠。

急救药械管理质控员:杨少敏。

四、质量考评小组人员职责:

1、质量考评小组人员要熟悉考核标准,公正、公平认真对待质量检查。

2、质量考评小组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要当场填写反馈表反馈到科室。

3、质量考评小组进行质量检查后要把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包括好的方面、不足之处),同时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上报护理部。

五、检查评价方法。

1、由护理部带队,每月根据情况进行质量抽查。

2、护理部每季全面检查一次。

3、对护理质量效果有信息反馈,有原因分析,有改进措施,有奖惩办法。

六、护理质量监控指标。

特、一级护理合格率≥85%

基础护理合格率≥90%

护理文书合格率≥90%

急救药品、器械合格率100%

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90%

护理人员“三基”合格率100%(合格标准75分)

常规器械消毒灭菌合格率100%

病人对护理工作、服务态度满意度≥95%

病人对健康教育知晓率≥70%

年褥疮发生数0

年度护理事故发生数0

七、工作程序。

1、护理部制定护理质量检查标准。

2、检查项目。

①急救药械管理质量检查项目包括:急救药品、急救器械、急救知识考核。

基础护理、特一级护理质量检查项目包括:新入院患者的护理、分级护理、病房管理、晨晚间护理、体位护理、**护理、各种导管护理、输液护理、标识管理、生活护理及“十知道”

病房管理质量检查项目包括:对制度的落实、病区环境、设备的运行及各种标识的管理等。

健康教育质量检查项目包括:入院介绍、**、手术、检查前后指导、饮食指导、睡眠、休息指导、服药指导、疾病相关知识指导、出院指导等。

护理文书质量检查项目包括:体温单、医嘱单、入院评估单、护理记录单、手术护理记录单。

消毒隔离质量检查项目包括:人员管理、环节管理、无菌物品管理、医疗废物的管理等。

护理服务质量检查项目包括:着装、服务、劳动纪律、操作等是否规范,护理工作满意度等。

安全管理质量检查项目包括:对各类紧急状态的应急程序、各种制度的落实、各种药物的管理、高风险病人的管理及实习生的管理等。

3、检查考评小组根据标准对护理质量进行检查,全面总结后反馈到科室,根据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并组织实施。

护理质量管理制度

1 建立健全护理质量管理体系,即建立院 专科 病区 质量管理组织,职责明确,配备专 兼 职人员,负责质量管理工作。2 设置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护理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明确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制度和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为医院质量管理提供决策依据。3 主管院长作为医院质量管...

护理部质量检查管理制度

一 目的。检查 监督护理工作,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提高护理质量。二 适用范围。护理部检查全院护理工作质量。三 检查小组组成。组长 副组长 组员。四 检查方法。护理部组织检查小组每月进行一次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护理质量检查,检查内容对应过程相符。对个别环节项目采取不定期突出检查方式进行检查,并记录,及时分...

质量管理制度

受控印章。印刷 printing go ltd 文件名称文件编号生效日期1.0目的。为了规范公司质量管理制度,加强作业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提高公司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以便公司在管理 现员工的合理化建议 节约的行为 生产过程 现的质量事故等,处理时有所遵循,体现奖罚公平的原则,特制定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