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购进验收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02:58:40 阅读 8500

加强药品的入库验收工作,是保证药品质量,减少差错,防止假、劣药进入医院,保证临床用药安全的重要措施。

一、药品验收目的保证入库药品质量,数量准确、质量完好、防止不合格药品和不符合药品包装规定要求的药品入库。

二、药品验收质量的基本要求数量准确、质量完好、说明书符合规定、包装无损、记录完整,交接清楚。

三、药品入库验收程序药品入库时首先进入待验区,由验收人员根据入库凭证内容核对后,再按批号逐批进行质量抽查,并填写记录,合格后交给计算机入库人员办理入库手续。

四、药品验收依据。

1、二级质量标准国产药品(包括中外合资药厂生产的药品)均应依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药品标准》验收。

2、《进口药品管理办法》 直接从国外进口的药品必须依据《进口药品管理办法》规定的质量标准,经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药品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凭上述单位出具的《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验收。

3、药品购销合同购进国产药品、进口药品除按上述规定严格验收外,在签订合同时,如另有质量要求和条款,亦应按合同规定验收。

五、验收内容。

药品入库验收的内容包括数量、质量及包装三个方面。

1、数量验收检查来货与入库通知单上所列的供货单位、药品名称、规格、生产厂家及数量是否相符,若有不符或破损应做好原始记录,并与有关部门联系,及时查明原因,以便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质量验收外观质量验收(直觉判断法) 主要检查项目有:看药品外观有无变形、开裂、熔(溶)化、变色、结块、沉淀、混浊、霉变、污染、挥发等异状;嗅药品有无异味、串味;听药品包装内有无异常撞击声;用手触摸,感觉药品的干软、黏结、滑腻程度,经过看、触、听、嗅、尝等外观检查手段,发现异状则应拒收该批药品。

3、包装验收药品外包装必须印有药品名称、规格、“易碎”等储运图示标志及特殊管理药品和外用药品的包装标志。内包装上应贴有标签,标签应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有关要求。

六、验收注意事项。

1、包装上印刷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我国生产并销售的药品,其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必须使用简体中文字;在我国市场销售的进口药品,必须附有中文使用说明书。

2、进口药品要验收口岸药品检验所化验报告单复印件,并盖有销售单位红色印章。

3、验收人员必须对入库通知单所列的项目逐一核对品名、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注册商标、有效期或使用期限、药品合格证等各项内容,全面进行验收,符合规定标准才能签字入库。验收中应按规定的方法开箱抽样验收,发现可疑的批号,必要时应全部拆箱普验或按批号抽验。验收人员对入库药品按所列验收项目进行验收后,应做好详细记录,并签名负责,记录应保存5年。

4、质量验收不合格,不准入库。不合格品要做明显的红色标记。

5、验收范围包括中西药品,中药材及其饮片,医用氧气等。

5、***品、一类精神药品、毒性药品的验收按管理药品的具体规定执行。

123 1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制度

企业制度 执行类。征求意见稿 1 主题内容。本制度明确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管理中相关部门的职责 工作程序与要求 检查与考核等。2 术语和定义。2.1 交工技术文件。工程总承包单位或设计 采购 施工 检测等承包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形成,并在工程交工时移交建设单位的工程实现过程 安全质...

医疗器械购进管理制度

一 目的 为加强医疗器械产品购进环节的管理,保证经营合法 质量合格,制定本制度。二 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医疗器械产品的购进管理。三 职责 采购部采购人员对本制度的实施负责。四 内容 1 购进部采购人员根据 按需购进 择优选购 的原则,以产品质量为重要依据从事医疗器械产品的采购工作。2 严格执行 首营企...

药品运输管理制度

1.目的。保证在运输药品的质量,确保药品运输的安全。2.依据。2.1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2.2附录1 冷藏冷冻药品的储存与运输管理 3.职责。3.1运输部负责药品的运输的管理和委托运输的实施。3.2质量部负责对承运方质量保证能力的审核。4.适用范围。适用于公司药品运输过程的管理。5.内容。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