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运输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9-01 22:27:20 阅读 3399

1. 目的。

保证在运输药品的质量,确保药品运输的安全。

2. 依据。

2.1《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2.2附录1《冷藏冷冻药品的储存与运输管理》

3. 职责。

3.1运输部负责药品的运输的管理和委托运输的实施。

3.2质量部负责对承运方质量保证能力的审核。

4.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药品运输过程的管理。

5. 内容。

5.1发运药品应按照“及时、准确、安全、经济”的原则,根据药品去向、运输路线条件和运输工具状况、在途时间长短以及运输费用高低进行综合研究,在药品能安全到达的前提下,选择最快、最好、最经济的运输方式。

5.2发运药品时,应当检查运输工具,发现运输条件不符合规定的,不得发运。

5.3运输药品的运载工具应保持密闭,不得使用敞开式的运输工具运送药品。

5.4运送有温度要求的药品,应根据季节温度变化和运程采取必要的保温或冷藏措施。

5.4.1使用冷藏车运送冷藏,冷冻药品的,启运前应当按照经过验证的标准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检查温度检测系统是否正常。

1)提前打开制冷机组和温度检测设备,对车厢内预热或预冷至规定温度。

2)开始装车时关闭制冷机组,并尽快完成药品装车。

3)冷藏车厢内,药品与厢内前板距离不小于10厘米,与后板、侧板、底板间距不小于5厘米,药品码放高度不超过制冷机组出风口下沿,确保气流正常循环和温度均匀分布。

4)药品装车完毕,及时关闭车厢厢内,检查厢内密闭情况,并上锁。

5)启动并检查制冷机组,温度检测系统运行状况,设备运行正常方可启运。

使用冷藏箱、保温箱运送冷藏药品时,检查温度监测系统是否正常,按照经过验证的标准操作规程,进行药品包装和装箱的操作;

1) 装箱前应当将冷藏箱,保温箱预热或至符合药品包装标示的温度范围内。

2) 按照验证确定的条件,在保温箱内合理配置与温度控制及运输时限相适应的蓄冷剂。

3) 保温箱内应当使用隔热装置,将药品与低温蓄冷剂进行隔离。

4) 药品不得直接接触冰袋、冰排等蓄冷剂。

5) 药品装箱后,冷藏箱启动冷藏动力电源和温度监测设备,保温箱启动温度监测设备,对箱内温度开始实时监测和记录后,将箱体密闭。

6) 运输过程中,严禁对包装好的保温箱拆包。

5.4.3冷藏、冷冻药品运输途中,应当实时监测并记录冷藏车、冷藏箱或保温箱内的温度数据。

5.5运输途中发生设备故障、异常天气以及交通阻塞时,要启动企业运输应急预案。

5.6委托其他单位运输药品,详见《委托运输管理制度》

5.7已装车的药品要在3分钟内发送。

5.8对***品、一类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和药品中危险品的运输应尽量采用集装箱或快件方式,尽可能直达目的地,减少中间环节。自提危险药品时,必须持有公安局核发的准运证。

5.9办理托运(包装邮寄)***品、精神药品应在货物运单上写明具体名称。发货人在记事栏内加盖***品或精神药品专用章,缩短在车站、码头、现场存放说明。

铁路运输不得使用敞车,水路运输不得配装舱面,公路运输应当覆盖严密,捆扎牢固。运输途中如有丢失,必须认真查找,并立即报当地公安机关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5.10搬运、装卸药品应轻拿轻放,严格按照外包装图示标志要求堆放和采取防护措施。

5.11运输药品时,应针对运送药品的包装条件及道路状况采取相应措施,防止药品的破损和混淆。

5.12严冬季节,要采取保温措施,防止药品冻结。

5.13药品启运时,计算机系统应当生成药品运输记录,冷藏、冷冻药品运输记录应当包括运输工具和启运时间金等。

30 药品运输管理制度

1.目的及适用范围。1.1目的 明确药品运输管理。1.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经营药品的运输管理。2.职责。库房装卸人员 运输人员 文明装卸药品,避免产生损坏 保证运输过程中药品质量。养护员 经营部 据此制度监督检查工作。3.内容。3.1 需要运输的药品,由各经营部门或公司直调人员自行或委托...

药品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配合医院管理年活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根据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主要措施,结合本院药品购销 管理 使用等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以促进我院药品管理和药品使用安全的持续改进。1 药品采购 保管 存放应符合相关制度规程。1 药剂科负责全院所有用药的采购和 采购药品应由药库保管员每月根据药品库存数...

基数药品管理制度

1 科室基数药品是指为了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 临床科室储存一定数量的常用药品或急救药品。2 基数药品的品种数量,由医务科会同护理部确定,报药剂科备案。3 药剂科制定统一 按照科室统计记录基数药品的名称 规格 数量 责任人。各临床基数药品负责人填写 基数药品清单 一式两份,经双方负责人签字后,病房 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