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职责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9-01 22:14:20 阅读 8579

联盛纸业(龙海)****热电厂。

安全生产职责管理制度。

批准。审核

编制 编号

版号 2012-7

发布日期 2023年7月

安全生产职责管理制度。

管理内容与方法。

一、 热电厂长安全职责。

厂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安全生产负全面的领导责任。

1. 经常深入现场检查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对影响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策。

2. 每月主持一次安全会,至少参加一次安全生产碰头会,对安全生产**现的各种问题分别不同情况迅速进行处理和决策。

3. 主持调查处理重大事故,对一般事故和不安全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查处,保证生产一线员工的思想稳定。

二、热电副厂长安全职责。

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公司有关规定,并制订具体工作计划,组织落实,对安全生产负领导责任。

2. 领导各专业具体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组织抽查考核,组织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反事故演习,提高对不安全因素科学的预见性,并督促各专业制定可行的反事故措施。

3. 参加重大事故的调查分析,组织完成预防事故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协助厂长并具体组织定期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和“安全周”活动。

4. 负责各专业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监察体系的作用,经常听取安全工作汇报,支持各专业履行自己的职责,对自查和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重大隐患的治理工作,要落实到专业或专人,限期完成。

5. 参加月度安全情况分析会。

6. 主持每周生产碰头会,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

7. 每月检查一个专业已执行的30%的两票,检查一次主机启、停时操作票制度执**况。

8. 经常深入生产现场、运行值,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制止违章行为,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生产现场夜间巡查。

三、专业主任安全职责。

1. 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国家电网公司有关生产的方面的法规、条例、规定和指令性文件。

2. 坚持“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管理好设备。组织好发电设备计划检修,保证检修质量,提高设备完好率,确保安全、满发、稳发,预防发生设备严重损坏事故。

3. 负责对运行、检修的安全管理和设备的技术管理。

4. 加强技术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分析,防止设备损坏。

5. 对于发生的技术性较强的事故,组织各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调查分析,查找发生事故的技术原因,从技术装置和技术规定上制订反事故措施。

6. 组织编制反事故技术措施,落实国家电力公司颁发的《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参加制定“安全劳动保护措施计划”,负责落实“两措”计划的落实工作。审定设备运行的极限参数,审查热力、电气设备保护定值,情况变化时,要发出通知及时修改,对因工作失误而造成的后果负直接责任。

7. 了解设备运行**现的缺陷,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和检修工作。对威胁人身、设备安全的重大隐患,应采取防范措施,争取及时安排处理。

8. 根据新的安全技术要求及设备工况的变化,及时组织修订现场规程、图纸资料。

9. 负责组织编制大修标准项目和非标准项目计划,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

10. 根据“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的规定,组织制定生产现场防火技术措施。

11. 围绕企业的安全特点,负责科技项目的立项与实施,组织员工开展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

12. 负责加强信息技术监督管理,确保信息网络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13. 负责组织尘、毒、噪声、高温、静电等的防治、科研、治理工作。对有关有害员工身体健康的生产工艺或繁重的体力劳动应积极组织攻关活动,改革工艺,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和安全工器具的现代化,不断改善作业现场的劳动条件。

四、专业副主任及专业工程师安全职责。

1. 每天检查运行设备,安全防护装置情况,督促专业及时消除缺陷,对危及安全运行的设备缺陷和隐患,有权提出强制性的整改措施,对逾期不改者有权按规定处以罚款或提出处分意见。

2. 深入检修现场,检查安全措施,查禁各类违章作业及不安全现象,对违章人员和不安全现象及时进行**。

3. 对安全生产有功人员有权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人员有权给予通报批评和处以罚款。

4. 检查工作人员“两票三制”执**况,查禁无票操作,无票工作。

5. 审核和监督执行大、小修特殊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对不符合施工资质的队伍和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临时工,有权否决录用。

6. 组织全厂员工的安规考试和新入公司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

7. 协助领导组织好季节性安全大检查,并按规定写出安全大检查具体实施计划,将全厂季节性大检查完成情况及时总结汇总上报。

8. 参加专业的事故调查分析,对事故性质及责任提出结论性意见,对专业的防范措施监督执**况。

9. 每月检查反事故措施、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执**况,每季写出完成情况总结。

10. 根据全厂实际情况,对全厂安全委员会人员变动、工作票许可人、签发人、单独巡视高压设备人的人员变动及时给予公布。

11. 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贯彻落实上级和本厂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精神、事故通报的具体措施。

12. 开停机、事故抢修、重要设备的检修、调试、大修关键项目应在现场,指导及工作前进行危险点分析,随时解决运行值遇到的问题.

13. 深入现场了解设备运行**现的缺陷,及时安排消缺.对威胁人身设备安全的重大隐患应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及时安排处理。

14. 负责组织落实"反事故措施计划"和"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

15. 督促检查防止汽机油系统着火的安全措施。

16. 深入生产现场查禁各类违章,自己不发生指挥性违章,对作业性违章应立即制止并严格考核,对装置性违章应立即安排消除.

17. 每月至少组织参加两次安全活动,总结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了解员工安全思想动态,搞好安全教育.

18. 负责分管工作范围内安全规程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并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和运行值,检查、了解安全措施执**况,具体抓好运行值控制异常等安全日活动,严肃查处违章违纪行为。

19. 经过审批,签发自己权限范围内的工作票和重要检修(施工)项目的安全技术组织措施。

20. 负责审查、拟定本专业的有关安全技术措施、规程制度和修改补充意见及设备改造、系统改造等设计方案。

21. 参加全厂组织的一般设备事故、轻伤事故、障碍、异常等不安全现象的调查分析工作。对分管工作范围内所发生的事故负直接领导责任。

22. 抓好员工安全技术培训,组织好每年一次的规程考试。

五、值长安全职责。

1. 值长是安全生产的直接调度和指挥者,各专业应对值长的正确命令无条件地执行。

2. 负责接受调度的各项操作命令,确保机组负荷曲线符合要求。全面掌握设备状况和系统运行方式,人员、设备符合安全生产要求,合理安排运行方式,主动创造条件组织处理设备缺陷,避免发生事故或扩大事故。

3. 掌握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的隔离情况,做到安全可靠,认真执行“两票三制”及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保证安全技术措施符合安全规定,符合现场实际。

4. 发生事故时,指挥事故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领导和单位报告,保证联络畅通。

5. 对当值发生的事故和异常,应在下班后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讨论和分析,并对事故处理的原始记录、事故处理情况等详细记录交事故调查小组。

6. 设备有缺陷和重大缺陷隐患应及时督促相关专业消缺。

7. 对危及人身设备安全的问题,有权制止并要求相关专业采取安全措施。

8. 拒绝执行不符合安全工作规定、规程的一切违章指挥,并有权制止一切违章行为和有权向上级汇报。

9. 当值长离开主控室时,指定一名主值代替值长工作(优先考虑电气专业)。

六、运行主值安全职责。

1. 主值是所辖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第一责任者,负责监视主要表计、信号和调整负荷、锅炉燃烧,负责具体操作、检查、试验、维护,协助值长搞好本值的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工作。

2. 安排本值人员进行正常的操作维护,事故情况下,在值长的领导下,指挥本值人员正确处理事故。

3. 按规定进行设备定期检查、定期试验、维护及设备缺陷的处理工作。

4. 监视机组负荷、各参数正常,保证电能质量,担任电气设备刀闸作的监护人或操作人,并对主机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不发生本岗位责任引起的事故。

5. 监护设备、系统的启、停操作,发电机与电网并列操作。

6. 认真执行“两票三制”,履行热机检修工作票、电气检修工作票许可人职责,按规定进行巡回检查,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并联系处理。

7. 按规定参加安规考试并合格。

8. 认真执行安全工作规定、安全工作规程,拒绝一切不符合安全工作规定、规程的违章指挥,努力提高安全技术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四不伤害”, 不发生本岗位职责造成的事故。

9. 交**前对所辖设备进行检查,发现缺陷和异常及时汇报值长,按规定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试验、切换工作,熟悉设备系统,做好各种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想。

10. 积极参加安全日活动,听取值长安全工作布置,学习安全文件、安全通报、事故通报、事故快报及安全工作规定、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安全工作规程、反违章管理条例、办法。

11. 在值长领导下,分析月度安全运**况,按时完成本值分解的月度安全工作计划、培训计划。

12. 积极参加季节性安全大检查,带领本值成员完成所担负的项目并提出整改措施。

13. 按计划完成事故演习、现场考问、事故预想等现场培训任务。

14. 搞好设备卫生工作。

七、运行副值安全职责。

1. 协助主值监视主盘表计信号和调整负荷,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2. 在主值的领导下做好安全运行工作,协助主值进行机组的各项操作,在值长的领导和主值的指挥下正确处理事故。

3. 负责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和监护,负责设备、系统的安全运行。

4. 按规定进行设备巡回检查,主值不在时接替主值工作并履行其职责。

5.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缺陷,履行电气设备检修和热机设备检修的许可手续,并对其安全措施执**况负责。

6. 按规定参加安规考试并考试合格。

7. 拒绝一切不符合安全工作规程的违章指挥,自己不违章作业,不发生本岗位职责造成的事故。

8. 交**前并听取主值对班前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和安排、**安全工作的总结及以后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9. 检查设备系统,如发现设备系统有缺陷和问题及早汇报主值。

塔吊安全管理制度及及人员安全职责

湖南茶园建筑工程 机械安装租赁安全管理制度。第一章总则。第一条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及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以及国家省市等有关方面的法律 法规 规定 条例的规定,为确保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高效 有序地进行,有效地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灾害,保障职工生命...

管理制度 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为规范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1 沟通制度。生活老师每天与班主任 定期与家长取得联系,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准确地做好有问题学生的思想工作。2 分析制度。生活处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管理分析会,对宿舍用电 用水 床铺设施 重点人 重点部位及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

安全管理制度公司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一 目的。为加强公司的规范化经营管理,使工作有所遵循,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双赢特。制定本办法。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在公司里的所有在职人员,均依本办法规定参考办理。二 安全管理的规范要求。第一条 每位员工必须树立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方针,在各自的岗位上,落实好安全责任制,所有员工必须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