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调度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9-01 22:10:00 阅读 1088

重庆市南川区国华矿山设备****。

2013年安全生产调度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和规范我司安全生产调度工作,根据重庆市南川区煤炭管理局《**《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工局煤矿安全生产调度工作规则的通知》的通知》(南川煤管发[2010]149号)、《关于印发煤矿信息调度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川煤管发[2011]9号)和《》(南川煤管发[2013]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司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调度机构建立及设备、设施要求。

1、公司设立调度室,由董德胜任调度室主任,另配一个调度员吴珍育,保证调度室有专职调度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调度值班人员离开调度室不能超过20分钟否则按脱岗处理。安全副矿长邹永刚为调度室的矿级分管领导。

2、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完善能保证调度信息采集、获取、传输、储存、处理的相关电子调度和应急工作事项的设备设施及工具,由调度室主任和机电副矿长负责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所有设备、设施完好备用。

二、调度机构的工作内容。

1、接报和搜集掌握现场管理情况、现场安全生产力量分布、现场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现场作业环境安全状况、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及处置方案信息等,并记录、报告、整理、传递、汇总、储存信息,以供我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指挥协调安全生产,供监管监察机构了解掌握情况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和我司制定的规程、措施、制度、要求等向工作现场有关人员发出相关信息,以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办理上级主管部门调度机构要求的工作。

2、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生产中断事故时,负责督促有关部门、人员迅速处理。

3、建立并完善以**帐和记录。

煤矿安全生产调度值班记录(即日常调度台帐),内容为记录每个作业班次作业人员情况、具体作业地点和内容等。

瓦斯调度台帐,内容为记录井下各作业地点瓦斯情况、瓦斯异常区域的调度、安全监控系统设备异常情况等。

隐患整改记录(即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调度台帐),、隐患整改、复查情况的记录。

放炮作业调度台帐(该台帐内容写在“放炮汇报请示记录”内),内容为井下进行爆破的采掘工作面放炮作业时汇报人、瓦斯浓度、现场顶板及支护情况、人员撤离及警戒设置、值班领导意见等。

事故处理台帐(该台帐内容分别写在“煤矿安全生产调度值班记录”和“工伤登记”内),内容为记录井下发生的轻微伤、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和造成较大影响的生产事故发生、处理的详细情况,并按相关规定及时上报。

专项调度台帐(该台帐内容写在“煤矿安全生产调度值班记录”内),内容为巷道贯通、通风系统调整等专项工作的调度等。

4、调度室必须配备最新的通风监控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各作业地点的规程、措施等图纸、资料。

5、瓦斯超限及排放、主局扇停送风、井上下停送电及避灾撤退调度工作要求:

“一炮三检”及“三人连锁放炮” 调度:调度员接到作业点班(组)长的放炮请示后,必须**核实当班瓦检员的瓦斯检查情况、放炮员的装药情况及班(组)长的警戒设置情况无误后,请示矿级地面值班领导经同意放炮后,方可下达放炮指令,否则责令现场安全员采取措施处理完毕后再下达放炮指令。接到班(组)长的放炮后“三人”共同检查作业点安全情况汇报后,确认可作业时,方可下达同意作业指令。

瓦斯超限及排放调度。

当接到或从监控发现瓦斯超限时,调度员必须迅速报告通风、安监部门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或值班领导、矿长)。

当接到排放瓦斯任务时,调度员必须先核实排放作业点(区域)回风流落实断电撤人,方可下达送风排放指令,并时时调度瓦斯排放的全过程,遇异常情况迅速报告采取紧急措施。

主局扇停送风调度。

当接到主扇停风报告时,调度员必须先指令主扇司机打开井口防爆门及安全出口风门,随后通知所有井下作业人员迅速撤到主要进风大巷或地面,同时通知各瓦检员及电工停止局扇运行,并报告技术负责人。

当接到局扇停风报告时,调度员必须通知受影响区域的人员迅速撤到主要进风大巷,并报告技术负责人。

只有接到主扇运行正常的报告,才能请示技术负责人并执行排放瓦斯调度。

井上下停送电调度。

当接到电网停电报告时,调度员必须通知所有井下作业人员迅速撤到主要进风大巷或地面。

当接到局扇专用供电停电的请示或报告时,调度员必须报告机电部门及技术负责人采取措施并通知受影响区域的人员迅速撤到主要进风大巷。

当接到井下排水系统停电请示或报告时,调度员必须报告机电部门及技术负责人采取措施;只有在主扇复电正常运行及恢复局扇专用供电并执行排放瓦斯调度完毕后,方可下达向该区域送动力电指令。

防突允掘(采)调度:调度员根据技术负责人审批的允掘(采)通知,指令采掘队(班组)是否掘(采)或掘(采)多少,严禁超掘(采)。

探放水允掘调度:调度员根据技术负责人审批的允掘通知,指令掘进队(班组)是否掘或掘多少,严禁超掘。

避灾撤退调度。

当不幸发生灾害事故时,调度员必须迅速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并命令所有受威胁人员沿明确的避灾路线撤退。

三、作业现场安全状况、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及处置方案等相关信息的工作记录要求。

每班班前会后值班调度员必须将当班井下所有作业点的现场管理情况、现场安全生产力量分布情况在《煤矿安全生产值班调度记录》上祥细记录,并对井下所有报告的安全、生产情况及处理情况等祥细记录在《煤矿安全生产值班调度记录》内。

四、调度室通信管理要求。

调度室**必须保持完好,一旦发生设备异常,由值班调度员立即通知机电科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保证通讯系统的通畅(井下**变更后,机电科必须在8小时内将“井下上联系**号码”更新,并将更新后的**号码表帖在调度室内和井下各变化。

调度员必须保证三班24小时不间断值班,接到危险警报后,立即切断与事故无关的一切**,按预案中应召集的单位和人员,及时通知到调度室待命。

五、调度工作基本流程。

1、**接听处理流程。

咨询性**:接**→作答或告诉来电者拟答部门****。

报告性**:接**→作记录→填表→转报→接报人签字。

指令性**:接**→作记录→填表→转报→接报人签字。

投诉性**:接**→作解释→作记录→填表→调度室主任(或地面矿级值班领导)签批。

2、生产安全事故处理流程。

发生安全事故后立即报南川区煤管局。

事故报告的内容和续报要求。

报告内容:①事故发生单位概况;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③事故的简要经过;④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人数(包括下落下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⑤已经采取的措施;⑥抢险救援组织情况;⑦根据现场实际确定的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续报要求:①煤矿事故发生时间、地点;②事故单位、经济类型;③行政辖区(区县、乡镇);④死亡、下落不明、重伤、轻伤人员;⑤持证照情况(可更正初报);⑥当班事故地点人数、安全撤离人数;⑦事故类型、事故情况;⑧施救方案,各级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及抢险救援进展、善后事宜处置状况、社会秩序等;⑨续报工作直至抢险救援工作结束。

3、生产(掘进、回采进度)数量调度处理流程。

由生产技术调度科负责按南川煤管局的要求及时上报相关资料。

4、专题专项工作信息调度流程。

接受纳入值班室调度的“专题专项工作”有关文件,掌握调度内容、时间、要求及有关规定。

设计专题专项调度信息搜集表,传到填报部门或单位,同时向相关调度机构发出专项调度通知,提出相关要求。

按时搜集专题专项调度信息,及时汇总所收信息,保证信息及数据连贯、完整。

将专项调度信息编辑专项交有关矿领导和部门,并编入每周信息摘要,必要时将专项报往上级主管部门。

搞好专题专项调度记录和台帐的存档,对专题专项工作主管部门提出的信息传递要求,要积极创造条件给予满足。

六、调度机构的考评。

积极配合上级调度机构对我司调度机构的考评工作。

2013年3月18日。

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职责

奖励与处罚。医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应每年总结一次,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选 考核。根据各科室安全生产事故控制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奖罚。发生重大事故或死亡事故 含交通事故 对事相关人给予处罚,并追究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凡发生事故,要按有关规定报告。如有瞒报 虚报 漏报或故意延迟不报的,除责成补报外,对事...

医疗安全工作制度

一 医疗过程中医疗事故的防范。1 医务科严格监督各科室医务人员对医疗卫生法律 法规规章 诊疗护理常规的执 况。2 严格执行医师 执业登记制度。3 规范医疗行为,各科室应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4 医务科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疗安全教育,定期召开各科室主任 病区大组长 医疗秘书会议,研讨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

生产部工作制度手册

岗位责任制及管理制度 编号 2004 2 03 001 发布时间 2005年 1 月 1 日。受控状态 发放号 版号 c 0 审核 批准 目录。生产部工作目标3 生产部工作职责4 面粉车间主任岗位职责5 制粉间班长岗位责任制6 制粉间磨子工岗位责任制7 制粉间筛理工岗位责任制8 麦间操作工助手岗位责...

安全保卫工作制度

为了维护本单位内部的治安秩序,保护国家 集体财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确保企业生产 管理等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 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 之规定,特制订本制度。1 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负责。在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下设保卫负责人1名 保卫人员若干名,具体负责本单位的门卫 值班...

安全检查工作制度

附件9一 二 所属仓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须组织制订完善本单位生产安全检查制度和安全检查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及落实。对库内安全状况,特别是作业现场 一道门 库区道路 库房 货场 铁路站台等重点部位实行全方位的有效监控,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风险及隐患。三 所属仓储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须认真组织好周安全检查和事故...

庙下镇卫生院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医院安全管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建立以院长为,副院长和各科负责人组成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监督和检查医院安全事关全院各项工作,人人有责,医院安全包括一般安全和医疗安全。一 医务人员必须提高警惕,做好防火防盗 防破坏等工作。二 下班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水龙头是否拧紧,电源是否切断。三...

教研工作制度

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研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保证。一 切实加强对教研工作的领导。学校的教研室是教研管理机构,教研室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学科组是教研的实施机构。教研室根据学校的工作要点,制订教研活动计划,提出教研课题,经常检查各学科组活动情况,评价活动效果。要将教研制度的落...

诊所工作制度

一 以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为己任,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奉献精神。二 遵守国家法律,卫生法规 部门规章及各项技术操作常规。三 严格执行首诊医师负责制,对急救重症患者和针对不明者应及时转往上级医院 四 医务人员工作时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并保持着装整洁。五 接诊就诊者态度和蔼,亲切热情,询问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