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下镇卫生院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8-18 05:26:00 阅读 3492

为了加强医院安全管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建立以院长为,副院长和各科负责人组成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监督和检查医院安全事关全院各项工作,人人有责,医院安全包括一般安全和医疗安全。

一、医务人员必须提高警惕,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工作。

二、下班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水龙头是否拧紧,电源是否切断。

三、加强医院的各种设施的管理,防止出现损坏现象,加强医院治安管理,给病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四、医疗安全。

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认真学习《医务人员的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认真履行《执业医师法》。

2、严格遵守《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3、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要在分管院长的带领下,认真履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4、加强经常性的医疗安全教育,强化医务人员岗位责任制,特别强调一下几点;

1)门诊坚持首诊负责制,任何医务人员不得在医院内拒绝救治病人。

2)临床医师认真执行**医师查房制度,及时、准确无误的处理各项医嘱,遵守《病历书写规范》提高医疗文书书写质量。

3)医院急救设备完好率100%,抢救药品齐全,不断加强医务人员抢救培训知识。

4)一线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5)各科室对就诊、会诊、检查病人,要按轻重缓急区别对待,不得推诿病人而延误救治。

6)实行手术或特殊检查,必须有家属或者患者本人签字,7)严格执行病历保管制度,防止被盗,医务人员不得涂改,拟造、隐匿,销毁病历。

8)药剂人员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和处方管理制度,检验、放射功能检查科室要严格遵守科室内各项工作制度。

五、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1、进一步提高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2、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抓好事故防范工作,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1)切实加强安全用电和消防管理,定期组织单位内部电路线路全面检查,发现线路老化等问题立即解决,重点对消防通道,灭火器功能状态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对重点物品酒精、氧气瓶要落实专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对任何违反管理规定的予以重罚。

2)加强对毒、***品、危险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有毒化学试剂强化管理,对麻醉、有毒试剂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的处理等环节要制定严密的管理措施,加强监管,落实管理责任,每日对发放记录要登记详细。

3)切实加强对出勤的救护车辆的安全管理,大力《宣传交通法》,重点对出勤的驾驶人员安全管理,禁疲劳驾驶、禁酒驾,对救护车随车携带的氧气瓶进行检测,确保随车易爆易燃物品的安全。

4)加强对高压锅的安全管理,专人负责定期对高压锅检查维修,重点对高压锅的供电线路及自动减压设备情况检查,发现老化立即更换,高压消毒时应用专人负责,严禁脱离岗位。

5)切实加强医疗卫生质量管理,按照《医疗卫生质量管理年》的要求,不断提高执业水平,规范卫技专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加强医患沟通,确保人们就安全。

6)加强夏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根据夏季传染病的特点,调整疾病控制对象,加强各级防保人员知识培训和考核工作。

六、安全生产负责制度。

1)院长行政一把手对医院安全生产总负责。

2)分管副院长具体抓。

3)医院各科室主任任科室第一负责人,对科室安全生产负管理责任。

七、安全会议制度。

一)、医院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会议由院长主持。

二)、会议内容听取各科主任对本月安全工作回报,研究分析安全生产问题,总结和部署医院安全生产工作,通报安全生产情况。

三)、参加安全生产会议人员,安全生产领导及各科室主任。

八、安全生产通报制度。

1)各科室每月自检科室内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

2)每月有质控小组按照安全生产《考核标准》检查各科室安全生产隐患,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上报院长,制度整改措施,监督落实是否到位。

3)发生紧急情况,随时上报。

九、安全生产督促检查。

!)上级有关发放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落实情况。

2)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执**况。

3)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

4)事故调查和处理及对事故责任人处方落实情况,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1)各科室对责任范围呢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必须及时上报院领导。

2)对隐瞒不报、谎报、故意拖延时间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节严重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或有关人员责任。

十。一、医院安全消防制度。

1)建立健全组织,并将消防工作列入正常工作范围内,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

2)对职工要经常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重点部门签定安全责任目标协议责任书。

3)对备置的消防器材和安全设施要定期检查和维修,确保器材和设施的完好有效,正常运转。

4)对病区新入院的病人及时入院宣教,应将消防安全作为第一重点,夜间值班医务人员加强责任心,提高警惕,做好防盗工作。

十。二、门卫值班制度。

1、明确值班工作职责,门卫人员必须提高警惕,服从管理,保持岗位的整洁和个人仪表端庄,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2、严格按章办事,特别是夜间对可疑的出入车辆必须检查,检查后方可放行。

3、加强秩序的管理,要做好门前车辆秩序管理,做好疏导车辆的停放和出入,确保道路通畅。

庙下镇卫生院。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朝东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工作制度

朝东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奖惩。制度。为了更好的完成公共卫生科各项工作的开展,现根据 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方案 试点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查考核表 及 朝东中心卫生院业务工作制度 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朝东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奖惩制度。1 公卫科人员必须遵守上级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本院...

卫生安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有一个轻松 愉快的工作 生活 学习环境,制订本制度 1 认真养成自觉讲卫生的好习惯,懂得基本的卫生常识,饭前 便后要洗手,睡前要刷牙等。2 注意饮食卫生,禁止购买三无产品,预防食物中毒 3 讲究个人卫生,要做到 五勤 勤洗手 勤剪指甲 勤理发 勤洗澡 勤换洗衣服 4 注意公共卫生...

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1 目的。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方针,保证生产活动中的人身安全健康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国家和投资者的资产保值增值。2 适用范围。公司各部门。3 职责。3.1 安全生产责任主体。3.1.1 公司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并确保体系科学 有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