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职责及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8 05:30:20 阅读 1564

(一)领导干部及职能部门职责。

一、校长职责。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学校行政工作负责人,主持学校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和决议,坚持依法治校,按教育规律办学,以学校实际出发,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组织制定与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经常检查工作计划的执**况,认真总结学期、学年工作,并提出改进学校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3、加强学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和规范学校的管理网络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学校工作有章可循,并认真检查执**况,保证学校的正常秩序。

、负责人事工作,根据本校的实际,决定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负责全校教职工的聘任、调配、管理及奖惩。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5、加**部使用和管理,负责学校行政副职和中层干部的考查、评议、调整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定期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和校务会,研究决定学校大事,建立监督机制,实行民主公开管理。

6、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网络,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代表学校协调处理公共关系,维护学校的正当权益。

7、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审批学校财务开支,管好用好教育经费,逐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

8、加强教职员工安全教育,组织领导各项安全检查,确保学校工作安全稳定。

9、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和教风、学风,构建和谐校园。

二、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和党员大会,结合学校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完成。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况和出现的问题,并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党支部委员和同一级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的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严格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6、根据组织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有计划地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加强业余党校建设,努力培养学生中的积极分子。

三、工会主席职责。

1、在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服务大局,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开展工作。

2、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动员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改革、建设,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3、维护学校总体利益的同时,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学校行政关于学校规划和有关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和规定,并就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协商、研究解决。

4、筹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并组织贯彻执行大会的决定,行使教代会的职能,做好日常工作。

5、组织教职工开展“三育人”及“树、创、献”活动,加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做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 工会积级分子”等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为教育教学中心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做贡献。

6、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生活制度。

7、加强教工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好群众性的、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教育教学服务。

8、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重大节日、假日组织慰问伤病工作,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

9、领导和加强女教职工委员会的工作,组织女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10、依法做好工会经费的提取、上缴、使用、管理工作和预、决算工作,管好、用好工会的财产;做好教职工的福利工作。

11、完成上级工会及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德育副校长职责。

1、贯彻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实施全员育人。负责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指导组织实施。

2、负责学生的法制教育,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学校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3、定期了解和分析学生思想状况,研究德育规律,组织开展德育科研工作。

4、做好班主任的选拔聘任和培训工作,组织制定并落实班级工作评价。

5、抓好年级、班级、团委会、学生会和关工委的工作,培养学生的自理、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锻炼身体的习惯,组织好值周班工作。

6、指导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形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人员队伍,创建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形成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和方法。

7、抓好校风、班风建设,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校风和“勤奋争优”的良好学风,创出本校的风格,培养具有较强凝聚力的团队精神。

8、做好学生宿舍和住宿生的各项管理和评价工作。

9、负责优秀学生的评选表彰工作。

10、审批年级组、政教处提出的对学生进行奖惩的建议,组织好学校的“三结合”教育。

11、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抓好综合治理工作。制定学校各学年安全工作计划、安全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目标,并认真组织实施。

12、切实抓好“体育艺术2+1”项目的落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抓好体育课和体育双课间的过程管理,提高活动质量。抓好学校的艺术活动和医务室工作。

13、负责学校环境卫生的整治。

14、按时保质完成校长交给的临时任务。

五、教学副校长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组织教师学习国家有关教学文件和教育教学理论。统筹安排各年级课程,保证开齐开足课程。

2、组织领导教务处、年级组工作,制订学校教学计划、教学常规及相关制度。建立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

3、推选年级组长、学科组长,选定年级学科备课组长。指导学科组制订教研计划,领导各学科组开展教研活动。

4、全面掌握教师的思想、业务和教学水平。学期初安排好教师的教学工作,学期末进行考核评定,向校长汇报结果,并提出教师安排调配建议。

5、检查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定期抽查教师教案和学生作业,每学期分年级召开学生座谈会二次,了解教学第一手材料,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6、组织和领导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试验,定期组织教师举行教学观摩课,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拟出以老带新方案,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7、指导毕业班工作。拟出指导复习计划,定期研究毕业班教学情况,不断摸索毕业班工作规律,提高毕业班质量。

8、负责考务、招生、学籍管理工作。

9、每学期初向校长提出教学方面经费开支预算计划,报校长审批。

10、按时保质完成校长交给的临时任务。

六、培训科研副校长职责。

1、贯彻上级部门精神,制定教育教学科研规划,并检查督促其实施,通过有效途径和手段宣传树立科研兴校、科研先导的办学观念,发挥教科研室在教师专业化发展和组织教育科研活动中的组织和信息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2、做好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制定校本培训计划,配合教学校长开展校本专题培训。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有效地抓好教师业务学习和提高工作,经常深入各年级组,了解指导检查教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抓好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工作,指导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迅速成长,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4、指导教科研工作,开展教科研活动,组织教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学习先进教育理论和经验,从教学实际出发,不断提出研究课题,丰富教学内涵,与教师共同探索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科研的途径,不断总结教改经验。确定指导检查课题的立项、研究、总结、推广等,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

5、负责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制定学校科学教育方案,并组织实施,不断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素养。

6、做好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工作。负责课本、 图书资料的征订、购买、审批等工作,搞好学校图书、阅览、仪器、实验、电教等方面的建设,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设备、设施、仪器、资料等在教育教学中的功能与作用。

7、统筹安排各年级的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统筹安排各年级的培优、补差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8、配合校长搞好学校招生和职称评审工作。

9、按时保质完成校长交给的临时任务。

七、总务副校长职责。

1、负责学校总务后勤工作,坚决落实服务育人宗旨,并贯穿总务管理工作的始终和具体工作各个环节之中。自觉维护学校集体利益,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

2、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切实加强总务职工队伍建设,做好总务职工的思想教育,业务和技能培训工作,使其思想觉悟、工作态度和劳动技能逐年提高。

3、严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做好每学年度学校财务的预算和决算,及时汇报、检查、监督指导,为校长提供准确、全面、实际的财务收支情况,当好校长参谋、助手。

4、负责师生餐饮质量、卫生管理,确保师生餐饮安全万无一失。

5、负责全校固定资产管理,加强房舍、水、电、火等设备设施的管理,随时检查,及时维修,确保安全、可靠。

6、负责校园规划、基建、绿化和美化工作,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和工作条件。

7、按时保质完成校长交给的临时任务。

八、校长办公室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级指示及学校决定,努力做好服务领导、服务基层、参谋咨询、辅佐决策、督促检查、沟通协调、管理事务等工作。

物业公司职能部门及岗位职责

总经理。职能范围 一 负责主持公司的全面经营管理工作 二 组织实施集团公司及董事会决议 三 审定公司内部管理和基本管理制度 四 负责审定公司内部机构设置方案 定岗定编 五 负责公司中层以下人员的任免 六 组织审定公司的年度财务预 决算方案 七 负责公司下属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思想建设 八 审定公司工资奖...

中学领导干部考核实施方案

中学领导干部考核实施方案范文。中学领导干部考核实施方案范文。为加强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全面 客观 公正 准确地评价学校管理和发展与领导干部政治 业务素质及履行职责情况,根据杭余区教育局余教人180号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一 考核对象。校级领导干部。副校级领导干部。二 考核时间。1月22日下...

做好2023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通知

各直属学校 单位 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根据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7年度直属学校 单位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 考核内容 领导班子本年度思想政治建设 领导水平 履行党建责任 完成重点任务等情况,考核领导干部在政治品质 工作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