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

发布 2019-08-31 10:03:20 阅读 8290

精细化管理编辑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它是社会分工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现代管理学认为,科学化管理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规范化,第二层次是精细化,第三个层次是个性化。

精细化管理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

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等等。

精细管理是整个企业运行的核心工程。企业要做强,需要有效运用文化精华、技术精华、智慧精华等来指导、促进企业的发展。只有深谙和运用管理精髓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才能在企业成功发展中充分运用。

它的精髓就在于:企业需要把握好产品质量精品的特性、处理好质量与零缺陷之间的关系,建立确保质量精品形成的体系为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创建品牌奠定基础。

精细管理的本质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是让企业的战略规划能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企业整体执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一个企业在确立了建设“精细管理工程”这一带有方向性的思路后,重要的就是结合企业的现状,按照“精细”的思路,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分阶段进行,每阶段性完成一个体系,便实施运转、完善一个体系,并牵动修改相关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整合全部体系,实现精细管理工程在企业发展中的功能、效果、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实施“精细管理工程”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规范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意识。

“精细”的境界就是将管理的规范性与创新性最好地结合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讲,精细管理工程具有把企业引向成功的功能和可能。

3国内思想编辑创论精细管理工程。

一、概念的提出及其内涵: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提出的"精细管理工程",是指企业按照“五精四细”的思路与方法,对企业的管理进行精细化改造的工程。“五精四细”是精细管理工程的核心内容,其内涵是:

一)五精:1、精华:企业需要有效运用、创造、输出全球范围内的文化精华(含企业精神)、技术精华、智慧精华等来指导、促进企业的发展。

2、精髓:企业管理科学众所周知,企业管理理论也已成熟,但深谙和运用管理精髓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为数并不多,要想成为一个成功发展的企业,企业必须拥有那些为数不多的、深谙和运用企业管理精髓的企业家和一批企业管理者,只有这样,企业管理的精髓才能够在企业成功发展中得到充分运用忽然发展。

3、精品:企业需要把握好产品质量精品的特性、处理好质量精品与零缺陷之间的关系,建立确保质量精品形成的体系,为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创建品牌奠定基础。

4、精通:市场似江河与海洋,企业和客户的产品、原料等物流是流出和流入江河与海洋的水流,企业需要精致打造畅通于市场的渠道,精致建好畅通于客户的管道。

5、精密:企业内部凡有分工协作和前后工序关系的部门与环节,其配合与协作需要精密;与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的适宜性需要精密,与企业相关联的机构、客户、消费者的关系需要精密。

二)四细:1、细分市场和客户,全面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企业发展战略和产品定位准。

2、细分企业组织机构中的职能和岗位,企业管理体系健全,责权利明确、到位。

3、细化分解每一个战略、决策、目标、任务、计划、指令,使之落实到人。

4、细化企业管理制度的编制、实施、控制、检查、激励等程序、环节,做到制度到位。

精细化管理:要求对于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强调执行力。

精细化作为现代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管理概念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精细化管理的理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所接受,精细化管理就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

管理,从古至今的哲学,也作为一种艺术,被世人研磨。

精细化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对精细化管理的定义是“五精四细”,即精华(文化、技术、智慧)、精髓(管理的精髓、掌握管理精髓的管理者)、精品(质量、品牌)、精通(专家型管理者和员工)、精密(各种管理、生产关系链接有序、精准),以及细分对象、细分职能和岗位、细化分解每一项具体工作、细化管理制度的各个落实环节。“精”可以理解为更好、更优,精益求精;“细”可以解释为更加具体,细针密缕,细大不捐。精细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征就是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讲究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

4方法编辑各就各位。

各就各位,建立专业化的岗位职责体系。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企业在组织架构、岗位职责方面非常混乱,导致企业管理无序、扯皮、推诿、内耗,老板头痛、经理人员烦恼、员工抱怨,效率低下。如何**这些管理顽症呢?答案很简单:

首先是组建适应企业发展的组织架构,其次界定清晰各部门的职责,再次把各个部门的职责细分到各个岗位。怎么细分?用《岗位职责指导书》细分。

然而为什么一些企业编制了岗位职责指导书,管理顽症依然如故呢?

原因之一是《岗位职责指导书》“千岗一面”,大同小异,泛泛而谈,没有结合业务流程专业化、具体性描述岗位的工作权责,这样的指导书成为一纸空文。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岗位职责说明书”,更需要的是能够实实在在“指导”不同岗位的员工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规范指引。原因之二是没有紧密结合细化的权责提炼出合理的、量化的考核指标。

岗位职责与绩效考评纯粹是“两张皮”,中看不中用。应该把岗位绩效指标作为“岗位指导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如何评价”问题,即明确员工绩效评价指标有哪些,绩效目标值是多少,各项指标的权重有多大,评价期有多长,对不能量化的指标,则应设计具有个性化的态度及能力指标。如对房地产企业而言,风险最大的环节是项目前期的拿地,所以对负责前期工作的开发部及其所属岗位的职责考核重点是“风险控制”;考核生产部及其所属岗位职责的重点是“生产质量”和“交期”;实现“利润”最关键的部门是营销部,所以营销部及其所属岗位职责考核的重点是“销售量”和“销售进度”;对公司“品牌”贡献度最大的是“业务部”, 业务部职责考核的重点是“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各干各事。各干各事,建立目标管理体系。

岗位职责指导书》给每一位员工明确定位,明确了绩效考评的标准,构成绩效管理的前提条件。但是,这些都是静态的,单靠这些考评还远远不够,因为考评的核心内容是“考什么”。应该考核各个岗位的工作计划与目标完成情况,即各有各的任务,各自干好各自的事,这是创造业绩的关键点。

企业需要建立一套精细化的运营管理系统。企业需要通过建立一条以“5年战略目标—3年经营规划——年度经营计划—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为主线的战略目标管理体系,将战略发展目标层层分解,直至可以进行量化考核的绩效指标。公司的战略思想最终通过年度绩效考核体系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位员工身上。

为了实时监控和及时调整战略和经营规划,企业必须建立一套计划/目标监控体系,通过周、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的系列检查反馈和总结,使公司各个层面的管理者都能及时掌握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并提前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调整和安排。通过这两套系统,将由上至下的战略制定与实施过程和由下至上的经营反馈过程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各考各评。各考各评,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

各考各评”包含的理念是员工自我对比、自我考评,不搞横向攀比,不搞上级“判官考评”。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一点,需要精细化的操作体系。具体操作方法中强调两条原则:

最大限度保证考评的客观、公正、全面;强调参与、互动、双赢,重在绩效改进、能力提高。

各拿各钱。各拿各钱,建立考评结果应用体系。

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考核结果应用是最重要一个环节:如果考核结果不与员工奖励、任用挂钩,绩效考核将毫无意义。

核心是利用“分配”与“任用”两大手段,原则是要有很强的个性特征,做到各拿各钱,各得其所。

认为,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管理文化,其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通过提升改造员工素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强化链接协作管理,从而从整体上提升企业整体效益。

精细化不能单从字面来理解,其包含了以下四个方面特征:

1、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优。

2、准是准确、准时。

3、 细是做细,具体是把工作做细,管理做细,流程管细。

4、严就是执行,主要体现对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执行与控制。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简单的事情———流程化。

流程化事情———定量化。

定量的事情———信息化。

方案设计。经过多年管理实践,可以通过在对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为企业量身定做精细化管理方案。这其中包括:

精细化管理策略规划设计。

精细化职能管理深入。

精细化营销管理。

科特勒认为:营销就是个人和集体通过创造、提供**,并同别人交换产品和价值,以获得所需物质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

精细化营销的重点是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消费者洞察为手段,以精细操作为特征,谋求营销资源利用的效益最大化。

5注意事项编辑。

一、企业要注重对管理工具的消化积累。

事实上,国际上管理效率高的企业在管理中都特别注意对管理工具的消化积累。比如,丰田、松下、三星、飞利浦等公司要求员工真正理解5s的含义,并踏踏实实地做好5s管理,并且让员工自发地将这项工作贯彻下去。而只有在此基础之上,企业才可以展开tpm活动,因为此时员工的思想形态已经和企业形成一致,员工能深刻地理解企业改善所要实施的目标,如此一来,企业持续改善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二、不要好高骛远。

现实中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有好高骛远的通病,他们会将一些新奇的管理方法直接拿到企业的管理中来。当企业管理者参加完管理培训或者接触到著名的管理大师后,对他们推崇的管理方法深信不疑,甚至认为自己企业的管理完全可以照搬。但是他们却忽视了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管理的经验是因人而异的,盲目的照搬只会让企业发展没有一丝活力可言。

因此,企业管理者在选择改善工具的工程中,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步工作。

三、不要喜新厌旧。

现实中存在喜新厌旧现象的企业不在少数。比如当这些企业刚开始实施5s管理,还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之时,他们又将管理方式换成6s,可没过多久,又将其换成更新的管理工具。这样一来,就会让企业管理显得混乱不堪。

其实这些企业应该意识到的是,一些管理工具的核心理念大同小异,只有让员工真正地参与到改善过程中,企业才可能产生出高效率,倘若不然,企业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

什么是精细化,精细化管理的解读 精细化管理学习心得

什么是精细化,精细化管理的解读 精细化管理学习心得。什么是精细化。精细化管理的解读。中国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 有的称为精确管理 精准管理 精细管理工程 的企业,可以在网上搜索到400余家 其中包括中国电信 伊利牛奶 青岛港等大型企业,也有德胜洋楼 金坚制衣等中小企业 研究者有舒化鲁 郑明身 刘先明等。...

精细化管理

精细校园环境管理,使校园更和谐。校园环境管理是学校的大管理,它涉及的内容应有 学生一日常规,校园环境卫生,教师办公室环境,校园文明用语,舍 堂 所卫生,后勤节水节电等。这些工作,每天都要责任到人 这些管理,每天都要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检查督促。学校管理者千万不能忽视这些工作,往往有时由于这些看似细小的工...

精细化管理

其次要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要搞好项目成本精细化管理,必须首先解决 谁来抓 如何抓 的问题。项目成本精细化管理能不能落实到位,能不能深入到底,关键在于有没有健全的组织。为推行项目成本精细化管理,应成立包括工程技术 施工管理 财务 经营 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成员组成的成本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