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仓管员

发布 2019-08-31 12:04:40 阅读 1480

最近忙于新工厂培训仓管员, 很多事情都阁置了。也好久没有总结一些东西了。趁着周末有点时间,就结合最近遇到较多的疑问,即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仓管员,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其实这件事也一直在我最近几年的思索范围内,很多时候静下来我也会思考,都说做仓库,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实际上也如此,为什么有的人做仓管会那么轻松从容,而有的人做仓管则会焦头烂额的,却始终做不好。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我看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仓管员,原则+方法+仓新,这三样是必需恪守的。

先说原则。做仓管首先讲求的是原则,比如见单发料原则,见单收货原则,先进先出原则等。讲一个真实的事例,以前***有这么两个仓管员,两人所负责的范围,内容基本相同,上班时间相同,但结果是其中一个人每天表现得很轻松,经常还有点闲时间,对所保管的材料随时可找出,账目也清楚,而另外一个人则成天在库区一会找来找去,一会拿出之前的操作单据翻来翻去,一会拿出**与车间的物料员确认,可谓是忙得晕头转向的,却经常还找不到货,账物差异,自己成天心情也烦重。

后来,我就仔细观察他们二人的日常工作状况,一段时间下来,很自然的找到两者差异的主要原因所在。前者在物料交接过程中,严格尊循“见单作业”,无单就不收发货物,这样一来,他的每笔货物进出库都有据可查,清晰明了;而后者,则是经常充当老好人,遇上车间来领料的有时没单,说说好话,单据后补,物料需要返工出库的,**商也说说好话,什么马上就返好了交给你了,何必开单麻烦等,这样一来,就放弃了原则,无单的情况下将货物出库了。但是一旦这种实物一出库,后面的事情大家都可想而知了。

工作有主动与被动之分,如果你坚持了原则,你就掌握着主动权,反之,如果你放弃了原则,你就失去了主动权,处于被动地位。比如前例中,后者就要不停的去催车间补单等。只有常握主动权,工作起来才会轻松,而要掌握主动权,坚持原则是首选要做到的一项。

其次是方法。有了原则,是不是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仓管员了呢?当然不是。

有人不禁要问,做仓管也要有方法?又不是技术类的工种。我想说的是,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别看仓管一个普通岗位,其实工作流程里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

在这里,我就只举二例说明。第一例:呆滞料对制造业仓库来讲,是最头痛的事,做仓库,肯定是不希望呆滞料发生的。

但是物料控制却又与仓库是分离的,仓库无法去控制,但是仓库却有预警,警告,甚至采取拒收措施。仓管员在预警,警告的过程中就是一个讲方法的工作。以前,常有仓管员抱怨货物没地方放,大量的产品只进不出,积压会产生呆料。

但这类仓管员没有方法,只知道口头上天天喊,始终拿不出数据来做支持,问题也就始终得不到解决。也有另一类仓管员,他们有方法,他们不天天喊,只是默默的统计数据,占据空间最大,导致空间不够的主要有abc三种产品,其中a产品共有多少量,日均出货量多少,进货量多少,甚至a产品的最大出库量都有统计到位。这样的数据一出手,计划部门就得着急,因为很明显,物料控制失调了,事情解决起来也就快了。

这一例告诉我们,仓库是讲数据的地方,我们要多从数据上下手找方法。第二例:在入库时需要尊守先进先出的原则进行摆放,这样是为了以后更方便按先后顺序出库。

但是生产往往不尽人意,特别是车间对未执行先进先出总有多种理由,比如质量问题等。比如:4月1日生产的产品已经入库,但是3月30日生产的产品却还有可能没有入库,或者是3月30日还有部分产品没有入库,需在后面入库。

这个时候,如果仓管员将4月1日的产品归入库位,那么待后面3月30日的产品入库时,要么需再花力气将4月1日的转出,要么就违背先进先出。但是有没有方法呢?有方法的仓管员会设立周转库位,询问车间3月30日的产品什么原因,何时可入库。

早期去指导过一仓库,他们是没有周转区的那种仓库。每种货物都有固定的库位,但生产却往往有很大的不可预料,库位经常会出现部分超负荷的情况。而他们的对这种情况的处理,a种库位满载的时候,再来a类物料占用b类的库位,而b类由于a类占用了部分,肯定受影响,这样b类正常的来料都无法满足,只好去占c类的库位,这是恶性循环,一圈下来,全乱了。

假设有一个周转区,那么a类不会占用b,b也不用占用c,一切都得到解决。方法,需要大家在日常的工作中多围绕问题,多总结,相信一句话,所有事情都是有方法可循的。

最后讲创新。有原则,讲方法,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仓管员。但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仓管员,创新是必须具有的。

优秀仓管员是成为主管的一条必经之路。一个好的仓库主管,他同时更应该是一名优秀的仓管员。社会在进步,人的思维也要跟着进步。

仓库以前用的是手工记账,到后来的电脑excel电子账,再到现在的erp;从最原始的手工搬运,到平板叉车,到机动叉车;从地面储存,到简单的横梁货架,再到自动立体货架,这些无不显示着物流仓储行业的创新。硬件创新了,软件也在创新,那么我们人的思维也得跟着创新。比如,对于做好收货这么一件事,之前我们想的可能是怎样做好,但现在我们要想的是怎样更有效率的做好。

仓储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们除了去解决这个问题,更要在事后横向纵向的展开这个问题,从更大面去预防。

原则,是做好仓管员的基础与前提;而方法,则是做好仓管员的一个充分保障;创新,对于成为一名优秀的仓管员,走上主管甚至经理岗位的一个强劲的助力。三者不可或缺,只有坚持了原则,在工作多想方法,多开拓思维,接触新事物,并将新事与行业融合,这样,最终才能磨合成一名优秀的仓管人员。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

适合人群 总会计师 审计师 财务总监 财务经理 投融资财经人士。l 赢家大讲堂 特聘财务专家,国际职业训练协会认证讲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l 北大总裁班特聘教授,清华总裁班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l 担任北京 上海等多家知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财务培训师,为众多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培训。课程大纲。...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

豆瓣作者 徐纯军2012 11 08 在财务总监的工作岗位工作了有几年的时间,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岗位本身也面临更多的挑战。这也让我常常思索,那就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以适应企业的需要。我想做为财务总监这个新兴的职业,惟有不断学习,才能从平凡走向优秀,同时需要系统的总结和认真的思考才会让人进...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文 徐纯军。在财务总监的工作岗位工作了有几年的时间,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岗位本身也面临更多的挑战。这也让我常常思索,那就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总监,以适应企业的需要。我想做为财务总监这个新兴的职业,惟有不断学习,才能从平凡走向优秀,同时需要系统的总结和认真的思考才会让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