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电教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31 12:09:00 阅读 4530

长小字〔2012〕13号。

长安乡中心学校。

2023年电教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及“两室”作用,确保设备、资源有效地服务于教育教学,让师生能充分享受到更好的优质资源,切实突出实验室、图书室和远程教育室工作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总结2023年“三室” 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拟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3年)》的整体部署,抓住义务教育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教育技术装备实施机遇,做好规划、稳步实施,着力提升教育技术装备、实验教学、图书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着力增强对教育教学的服务能力。按照“巩固成果,提高质量,加强管理,强化服务,加快发展”的基本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更新观念,强化管理,促进装备,开创教育技术装备、实验教学、图书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根据县教育局对远程教育及“两室”工作的相关要求,以“薄改项目”为契机,对天坪小学、大山口小学进行实验仪器装备;对长安小学8个班级教室安装多**远程教学设备;对瓦石小学多**教室进行安装;做好“普实”年检工作;投入资金,对各完小远程教育设备进行更换;继续打造好长安小学卫星教学收视点示范学校、长河小学光盘教学**示范学校。

三、主要工作。

一)远程教育工作。

、强化管理,完善制度。

各学校校长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切实将远程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确保远程教育资源有效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各点要成立以校长任组长,设备管理员和学科骨干任成员的远程教育资源应用工作组,对远程教育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健全设备管理、使用、维护和赔偿制度,完善远程教育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制定学校教师参加“远程教育”培训的管理办法,建立学校远程教育工作管理台帐,切实加强对远程教育痕迹资料的管理。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1)认真做好卫星资源接收的常规管理和维护工作,严格管理,爱护并充分利用设备,确保设备完好并正常运行。按时接收现代远程教育卫星资源,及时整理并对有利用价值的远程教育资源进行刻盘,及时预告。专人负责接收和设备的管理及应用。

按要求建立好各种培训制度,学习制度、管理制度、设备运行制度,认真做好平时远程教育资源的收集整理,优化远程教育资源,对重点内容进行记录并存档。

2)继续搞好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二次开发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为本校教师的多**教学课程提供相应的教学便利、示范和指导。帮助他们做好课件的搜集、开发和利用,为参加上级组织的现代远程教育活动提供服务和帮助。

认真做好校本培训工作,努力让全体教师早日掌握利用多**技术进行教育教学相关操作,让远程教育资源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3)重视安全教育。指导教师遵守操作规程,注意设备安全和用电安全。保证远程教育室内不发生任何事故。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电源、门窗、计算机等设备随时检查。

4)加强教师远程教育资源的利用,掌握现代教育手段,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积极鼓励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教学活动、对学生开展专题教育。远程教育资源应用教学研讨示范课每期应不少于4课时,教师应用课堂教学尝试参与面达到100%。

5)做好课题科研工作,按步骤有序稳妥进行,并注意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按时上报,接受上级监督指导。加强宣传,引导教师支持和配合,努力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

6)建立健全远程教育教师个人档案。以教师名字建立文件夹,按学科、年级集中分类,采用文件夹嵌套的形式,对资源进行分类整理。

7)利用教研平台,加大远教资源利用,每学期进行一次远教资源教研优质课评比。课程内容必须以远教资源为主,如遇版本不同或进度不同,可进行修改或自制课件。

8)学校远程教育工作人员要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做好远程教育资源应用的准备工作,负责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制作好课件并协助任课教师上好示范课和公开课。

9)各村完小每期推荐语文、数学各2份以上优秀教学设计和课件,于放假前上交乡中心校。

10)长安小学要做好创建卫星教学收视点示范学校和光盘教学**示范学校的相关工作,长河小学要做好创建光盘教学**示范学校的相关工作。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1)远程教育工作管理人员要深刻领会县教育局下发的有关“远程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切实贯彻执行。要认真钻研相关业务书刊,熟练操作各种远程教育设备,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2)乡中心学校将定期组织远程教育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卫星教学收视点工作人员的培训主要放在管理与软件应用两个方面,光盘教学**点工作人员的培训将重点放在管理与使用两个方面。

3)电教管理人员要通过远程教育资源应用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教师进行远程教育资源应用技能培训。

4)管理人员要协助学校全体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对多**应用的疑问,并熟练应用多**课件。

5)进一步抓好资源库建设等内容,提高教师电教运用,使远程教育真正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助手。

二)实验教学工作。

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巩固“普实”成果,对已配备实验仪器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抓好“建、配、管、用、培、考”六个方面的工作,对照普实指标体系,理出清单,认真自检,做好“普实”年检工作。

1、推进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为契机,推进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力争按ⅰ类配备标准为天坪小学、大山口小学实验室配备仪器。

2、强化管理,完善制度,确保安全。

学校校长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对实验室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并完善实验室仪器的管理、使用制度;建立实验管理人员奖惩制度,严格执行报损和损坏赔偿制度,做好实验室清洁卫生、防盗、防火等工作,对易燃、易爆、放射性等危险药品要专柜保管,专人管理、定期检查。要做好各种表册的填写工作,完善学校实验室工作管理台帐,切实加强对痕迹资料的管理。

3.加强检查,狠抓落实。

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应作为实验教学的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在“完好率”方面,要求学校实验室管理规范,一是教学仪器存放科学,做到帐面与实物相符、总帐与专用帐相符、柜签与实物、专用帐相符;二是各项管理制度要落实,注重过程管理,即实验室管理制度、赔偿制度、借用制度等制度健全。做到实物有登录、使用有记载、借用有登记、损坏有赔偿、不足有补充;三是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保修单等科技资料的整体归档,通过一系列措施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在“使用率”方面,要求学校有按学期、学科分别装订的实验通知单、实验教学计划、教师分组实验的备课笔记、学生实验报告以及学生分组实验器材的达标等,通过这些要求来检查学校对教学器材的使用情况。

4、切实开展实验活动。

1)各实验室要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切实进行课堂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确保每期演示实验的平均开出率达到100%,分组实验的平均开出率达到95%以上,并做好实验记录。

2)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凭实验通知单认真做好演示、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积极组织上好实验课和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演示实验和指导学生分组实验。

3)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及时组织教师对实验教学**现的问题进行**,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以促进实验教学的优化,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4)积极开展研制自制教具活动,研制自制教具可以补充学校仪器不足的问题,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5、加强实验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1)实验室管理人员要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积极组织和参加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研讨活动,熟练操作各类实验仪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2)对实验仪器和药品的使用,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实验教师进行培训指导,让实验教师能熟练操作和使用实验仪器和药品。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乡中心学校将组织实验管理人员到县级以上优秀学校参观学习。

三) 图书管理工作。

有图书室的学校要完善图书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做好图书室清洁卫生、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切实开展好图书的借阅工作,确保图书借阅率达到120%以上,健全图书借阅、归还和赔偿制度。各图书室在开学初要清点一次图书,建立图书索引查寻目录,对新购入的图书要及时造册登记,分类上架。加强学校图书管理员队伍的培训,进一步培养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

图书管理员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品位,扩大提高学校图书室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开发利用学校图书室资源。

四) 科普工作。

学校要继续加强科普教育工作,每期组织开展一次“学生科技小制作”活动,并将科技优秀作品推荐上报乡中心学校。

五) 督促检查工作。

乡中心校将每期对学校电教工作进行两次大检查,电教管理人员将不定期对学校电教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0一一年四月六日。

主题词:2023年电教工作计划。

报:县教育局。

发:各村完小。

长安乡中心学校办公室2023年4月6日印

2019电教工作计划

洛阳市第三十四中学。2016 2017学年第一学期电教中心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上级文精神,切实做好我校信息技术课程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建设有关的教育和培训活动,逐步完善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和信息化教育工作。二 工作目标。1.做好全校电教设备硬件 软件的维护和添置的后勤工作。2.积...

电教处工作计划2023年电教工作计划

经过不断的保养和维护保证电教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达100 三 加强络管理中心的管理工作学校的络管理中心,负责统一规划和实施我校教育信息络 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和管理 教育技术队伍的培训等工作。其主要任务是 1 制定络建设整体计划和相关实施标准和细则 建立学校教育主干,统筹 协调指导各组的校园络建设和使用...

2023年电教工作计划

2012 年部门工作要点。2012 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在2011年的基础上争取取得部门管理和服务质量上的突破,一方面是很抓部门管理,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是围绕学院工作部署,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提升学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一 狠抓部门管理,提升管理质量。主要通过在人员管理 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