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是升旗手》课外阅读交流课

发布 2019-08-31 22:50:20 阅读 8186

让我们向着理想前进。

共读《今天我是升旗手》交流会。

教学目标:

1、根据**的“三要素”, 交流学习书中人物的外貌描写和故事情节,渗透一些人物形象塑造的写作方法;

2、重点讨论交流主人公肖晓的故事,感悟其身上的特点;

3、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习主人公为了理想不懈努力、积极进取的精神。

教学过程:一、由天安门升旗仪式的**导入

1.****,感受升国旗的庄严隆重的气氛。

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感受。

导入:有一个男孩,他的理想就是当国旗班的班长。

每天早晨迎着太阳将国旗升起,他就是。

对,他就是最近我们正在阅读的《今天我是升旗手》中的主人公---肖晓。

2.介绍作者,读适当补充。

二、回顾主要内容。

1、我们已认真阅读了**《今天我是升旗手》,这部**主要讲了什么?

2、指两三名学生回答:整部**主要讲了肖晓经过自己的努力,在邻近毕业的时候,终于当上了升旗手。

三、聚焦主人公,感悟人物特点。

了解肖晓的家庭情况。

1、我们都和这些可爱的大哥哥大姐姐交上了朋友,现在让我们把视线放在肖晓身上,去感受他的魅力。今天我们从“名片引起的风波”谈起,六(4)班的同学中兴起了自制名片,同学们的名片跟他们平时的兴趣爱好理想是十分一致的,他们的理想分别是什么呢?找出来说说。

出示)中国游戏机发明制作中心董事长大杨阳。

南京奥林匹克学校校长孟晓晶。

中国第一名模、世界最上镜小姐祝小娜。

宇宙开发登月投资财团主席马驭博士。

联合国首任**包郝先生地址:美国纽约联合国。

中国北京天安门国旗班班长肖晓。

2、你们看,和别人相比,肖晓的理想只是当一名国旗班班长,但当他把“国旗名片”展示在同学面前的时候,完全没有出现包郝和马驭展示名片时的戏剧性效果。(出示:肖晓把自己“国旗名片”展示在同学面前的时候,完全没有出现包郝和马驭展示名片时的戏剧性效果。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的神情都有几分严肃。他们在座位上一声不吭地传看着这张名片,显露出从未有过的郑重。大杨阳最后做了个朴实无华的结论:

“别人的名片都是瞎编,只有肖晓这张将来说不定会用上。)

读这段话,说说你对这张名片的看法。

3、现在我们再来读读肖晓做名片的全过程,读书的111-113页。从肖晓做名片这件事中,你觉得肖晓是个怎样的孩子?

师小结:肖晓就是这样一个怀着英雄梦想的孩子,正如黄蓓佳阿姨说的:(出示:英雄不是天生的,可是有人生来就有英雄主义的气质,他们会本能地把步入辉煌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

4、肖晓的理想是当天安门国旗班的班长,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现在的愿望是:(当一回学校的升旗手),是的,这个愿望,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肖晓,为了实现这个愿望,肖晓做着不懈的努力。

出示:一、制造事故:把小胖送医院的事。

二、同意好朋友为他抄作文,出现抄袭事件。

三、独上北京的失踪事件。

四、为林茜茜解难。

五、为当好星期一的升旗手努力准备。

六、为林茜茜治病发起筹款。

七、为动物园追踪偷猴贼。

八、为保护环境去办《爱鸟报》。

九、为淮北的小学生关心一只小狗。

小组讨论:肖晓因为哪些事而获得了当升旗手的机会?

全班交流,在对事件的交流中,感悟每件事中折射出的人物的品质。

四、肖晓对于当升旗手的机会起初是狂喜、兴奋,失去时甚至痛哭流涕,可后来得到了又主动放弃,当最后他终于成为升旗手的时候,他已不再……(出示:276页,他已经长大,他……一切都很平常。)

过渡:绚烂归于平淡,新的理想已萌生,当航空母舰的舰长。理想,永远在肖晓心中,让我们把视线定格在肖晓升旗的那一瞬间。(老师配乐深情地朗诵)

五、学肖晓,找自我

肖晓如国旗上金色的五角星闪着光芒,你从他身上得到了哪些力量?(学生在黑板上板书)

小结:是呀,从肖晓身上我们看到了勇敢、善良、敢作敢为、积极向上……(学生的板书)我们要像他一样为了理想不懈追求。

我们同学心中也有着理想和愿望,读了这本书,你一定对理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在你认为理想是什么?

作文 今天我是升旗手作文

星期一的早晨,阳光明媚,全班同学正坐在教室里,声情并茂的朗读着课文。这时,广播响了起来 本星期的升旗手名单 五 4 班 xx 五 3 班 xxx 五 2 班施冉 请报到名字的同学迅速到操场上来集合。虽已听到老师坚定的话语,但心中不免有些疑惑,怎么没有提前通知我啊?班上的同学焦急地向我打着手势,我定了...

作文 今天我是升旗手作文

国旗,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字眼!升国旗,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自从我踏入学校的那天起,争当一名升旗手是我的梦想。每当看见大哥哥把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我就格外的羡慕,那种荣耀 兴奋 自豪是任何物质奖励无法抵御。五年级梦想成为现实,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升旗手,经过了一个漫长暑假的等待,新学期终于珊珊...

今天我是升旗手读后感

今天我是升旗手 读后感。这本书的主人公叫做肖晓,他一直有一一个为个愿望 当一回学校的升旗手,他一直为这个梦想努力奋斗着,可机会总与他擦肩而过,最后,肖晓通过不懈努力,在临近小学毕业时他终于亲收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圆了自己的旗手梦。读完这本书,我深受鼓舞。升旗,一件既庄严又光荣的事。在书里,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