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部曲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31 23:20:40 阅读 4056

众多人眼里,香港是“文化沙漠”,多半来自道听途说,仍然保存完好的粤语和繁体字就是她的文化,能在外来文化的渗透下,屹立不倒,不正是文化底蕴的最好体现吗?相比较而言,粤语的发音文法更好的保留了古文,但又不失使用的简便性。

出于对香港这座摩登城市和岭南文化的向往和憧憬,我双手捧起了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仔细拜读。本书被列为港台暨海外华人作家经典丛书,以香港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70年代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一位13岁的东莞小女孩黄得云,被人贩子抓到香港,卖到倚红阁培养成琵琶仔,从此开始了她传奇一生,和一个英国情人开始,另一个英国情人结束的传奇一生。

凭过人的姿色,她被送到了摆花街的南唐馆,开始了她送往迎来的营生。每天起床把自己打扮的艳淫巾钗,珠锵玉瑶,等着上门的嫖客,直到那次世纪末的鼠疫,所有人都谈鼠色变。抱着随大英帝国一起征服世界的期待加入殖民部,背井离乡的英国小伙亚当史密斯被派遣到香港,上任洁净局副帮办,奉命焚烧疫区。

在一个阳光狂泻,瘟神狂啸的下午,亚当闯入了南唐馆黄得云的阁楼,找寻人类的慰藉,从此改变了黄得云的人生。以后三天,黄得云摘下满头珠翠,关在妓院的阁楼,用阳光煲滚的井水一遍又一遍的洗涤净化她妓女的身体,等待着她的英国情人来接她。终于如愿以偿地坐上了亚当雇来的轿子,被安置在成合坊的唐楼。

黄得云曾以为这位英国绅士会是自己的依靠,会得到应有的名分,却还是被亚当视为**的女妖,任其在唐楼中独守空房。

失去了亚当之后,黄得云含辛茹苦,奔波劳碌,只身抚养黄白混血的儿子黄查理**。不甘服输的她凭借灵敏的商业头脑,还在“公兴押”学就一身典当本领,在当押界独当一面,呼风唤雨。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得云认识了生命中第二个重要的英国人——西恩修洛,也在最后岁月里收获了一段藤死树死缠到死的凄美爱情。

西恩修洛是新上任的汇丰银行总经理,为了摆脱上流社会各大夫人要为单身自己介绍对象的虎视眈眈,他邀请黄得云为浅水湾酒会的舞伴,那是黄得云第一次出现在上流社会。之后他们挽着手一次次出席了舞会酒会慈善晚会,也慢慢地深爱着彼此,做彼此的守护天使,挽着手一起终老。但上天往往喜欢抓弄相爱的人,好景不长,这美好的一切因日本的侵略抓走了西恩修洛而结束了,黄得云再次在绝望中失去英国情人。

他两成了一对无法聚首的情人,一个幽居云园的楼中,每日倚窗而立,翘首以盼。一个病倒在集中营的木板床上,日夜思念他的蝴蝶,两人隔着山遥遥相望。

作为读者的我也为这样凄美刻骨的爱情动容,早已泪满襟了。我恍惚也看见了黄得云在窗前,为落空的等待而低泣的婉转凄美,她不堪的过去也被西恩一点点的涤净了。黄得云终会化成蝴蝶,飞到西恩身边,默默地守护着他,把自己全部的生命都用来守护他。

小学六年级叙事作文 读书三部曲

第一部去书店买书。又到了书店门前,不妨进去逛逛吧 我对妈妈说。妈妈稍有一些犹豫。因为每次在我选择喜爱的书籍的时候,妈妈在一边想 儿子呀 快点呀 我们还得赶时间呢。我就对妈妈说 妈妈,你也选一些您能用得上的书。妈妈说 不了,你选吧,我等你,别急。我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那琳琅满目的书籍。哇。简直是一片书海,...

读书笔记 心得体会

小组学习提升集体进步。名师授课的经典细节 读后感。最近阅读了新教育丛书之一 名师授课的经典细节 书中以案例为主,精选国内外经典有效的教育案例,从中领会了先进 有效的教育方法,特别是经典细节之一 分组讨论提升集体进步 让我感到非常赞同,同时也在书中找到了有关自己小课题的共鸣和理论支撑。在我们以往的课堂...

读书笔记 心得体会

小组学习提升集体进步。名师授课的经典细节 读后感。最近阅读了新教育丛书之一 名师授课的经典细节 书中以案例为主,精选国内外经典有效的教育案例,从中领会了先进 有效的教育方法,特别是经典细节之一 分组讨论提升集体进步 让我感到非常赞同,同时也在书中找到了有关自己小课题的共鸣和理论支撑。在我们以往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