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学生帮扶计划

发布 2019-09-01 02:14:00 阅读 5403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特殊学生帮扶计划。

崇仁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柳小萍。

一、 学情分析:

我班共有学生43存在着一个特殊的、非主流的群体,由于各方面原因,造成他们的学习潜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少部分学生不能适应群体教学,学习上出现了障碍,学习态度消极,对自己失去信心,对学习失去兴趣,对以后的学习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如作为一名教师,如何面对他们?如何转化他们?

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希望通过制定此项计划,逐步缩小差异。

二、造成原因:

王新林:基础不好,接受知识较慢。家长监管不力。

辅导不及时,缺少有效的方法,自己放松要求。学习成绩差,平时行为又不很端正,作业马虎,上课不专心,还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自己不学,也不想叫别人学。

三、转化策略:

一)发现优点,及时表扬。

对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要发现闪光点。就算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你的字很漂亮”、“你坐得很好,老师喜欢你……”也能加强师生间的情感沟通,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二)用爱心去温暖,用耐心去呵护。

在课堂上优先对待他们,不要总把目光停留于优等生。要心里时刻装着他们,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如面对他们调皮掏蛋时,教师要有涵养,不要急躁冲动,要机智地巧妙化地让问题留到以后再想办法妥善处理。

三)经常谈心,提高兴趣。

经常找他们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现在的情况,并培养他们是爱好,提高学习兴趣。

四)做好家访工作,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四、辅导措施。

1、对王新林多宽容,少责备。给予“偏爱和厚爱”。要做到“三心”:

诚心、爱心、耐心。对他一视同仁,不歧视,多鼓励,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增强他的上进心,要全面渗透激励教育,多鼓励、多表扬,少批评、少指责。激励他们进步。

2、家庭的配合是转化王新林的外部条件。父母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也是极为重要的。班主任可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议、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相互交流,沟通信息。

定期做好家访,及进了解后进行的学习和思想状况,努力形成学校、家庭教育的合力,促进学困的转化。

3、教师备课要想到王新林,要备转化情况,要明确王新林理解教材的难点是什么,容易出现的错误是什么?教师备课保证教学质量和转化后进生同时并进。

4、教师上课要想到,一是课堂提问教师要把较难较大较深的问题分解成较小较易较浅的问题,让王新林也有回答的机会,而不是将他们放在角落里无人问津。二是操作时要想到后进生,要鼓励王新林积极参与,贵在参与,不准再将他们搁置起来,置之不理。三控制课堂违纪的问题。

5、布置作业时,要想到王新林, “吃小灶”,一是从数量上照顾,只求准确度,不求数量多,他的作业可减半,林甚至可以用课堂笔记来替代作业的办法;二是从难易程度上来照顾,只需作基础题,对难度大的题目可以不做。

6、批改作业时,要想到王新林,后进生的作业要优先批改,要当面批改,要精批细改,不能简单地打"√"或"×"了事,不但要在错误处打上记号,还要帮助后进生找出原因,加以改正。上评讲课时,要想到王新林,对于王新林哪怕是只有点滴进步,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了群体效应的力量,开展“一帮。

一、一对红”的活动,帮助他快赶上来。

7、抓特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善于抓住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教育,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补课要课内外结合,以课内为主,并和优生结对子;双向选择,“一帮一 ,一对红”,安排特殊座位,以优带差。

特殊学生帮扶计划

农安县第二实验小学。2018年3月15日。二实验小学特殊学生帮扶计划。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推进素质教育,践行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学生帮扶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推进学校和谐 家校和谐 社会和谐进步,坚决有效的落实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结合学校实际,而制定...

特殊学生帮扶计划

班级中的离异家庭的子女 流动人口 学困学生数量不少,在班级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作为班主任,要让这些孩子也能享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1 留心观察班主任要学会把握学生的思想脉膊,善于动察同学中,哪怕是一点点不经意的不良情绪的流露,都有可能发现潜在的问题,及时找准思想教育的契机...

特殊学生帮扶计划

班级中的离异家庭的子女 流动人口 留守儿童数量不少,在班级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要特别重视单亲家庭 离异家庭 贫困家庭等特殊家庭的调查摸底工作 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让这些孩子也能享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这类学生往往来自残缺家庭,要么是单亲家庭,要么是离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