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法测电阻》教学设计

发布 2019-09-01 02:05:20 阅读 8644

时间:12月19日。

地点:物理实验室科目:物理课题:特殊法测电阻练习。

会用一只电压表(或一只电流表)和一个已知电阻(或已知最大阻。

知识与技能。

值的滑动变阻器、电阻箱)测量未知电阻。

能设计在只有一只电压表(或一只电流表)和一个已知电阻(或已知最大阻值的滑动变阻器、电阻箱)的情况下测量未知电阻的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

通过用不同方法测量导体电阻,培养学生不断创新的意识,养成独立思考,大胆想象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教学目标。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于价值观。

重点难点教学过程。

重点:设计用一只电压表(或电流表)、一个已知电阻测量未知电阻的实验方案。

一、复习回顾:

1、串、并联电路有哪些特点?

2、欧姆定律的数学表达式?推导的变形公式?3、伏安法测电阻的主要步骤?二、特殊方法测电阻教学设计:

师:如果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电流表坏了,如何借助其它器材测量待测电阻rx呢?引出定值电阻r0。

一)、若只有一个电压表、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一个未知电压的电源、一个开关和导线若干,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呢?

生:设计电路图,写出实验步骤,推导数学表达式。学生代表实物投影展示。师;点评。归纳电压表接两次方法和接一次方法。展示两个设计。

如果其它器材不变,给两个开关(只连接一次电路)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呢?生;思考设计。

师;课件展示一个设计,师生共同分析。同时归纳只有电压表时,r0与rx串联。如果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电压表坏了,如何借助其它器材测量待测电阻rx呢?

二)只有一个电流表、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一个未知电压的电源、一个开关和导线若干,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呢?

生:设计电路图,写出实验步骤,推导数学表达式。学生代表实物投影展示。

师;点评。归纳电流表接两次方法和接一次方法。展示两个电路设计。如果其它器材不变,给两个开关(只连接一次电路)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呢?生;思考设计。

师;课件展示一个电路设计,师生共同分析。同时归纳只有电流表时,r0与rx并联(短路除外)。

刚才的设计中,同学们使用到开关与定值电阻并联,使其短路的情况,在电路变化中还有一个器材有此作用,引出滑动变阻器。

三)若只有一个电流表或电压表、一个已知最大阻值为r0的滑动变阻器、一个开关、导线若干,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呢?

生:思考设计。师;展示一个电路设计。

滑动变阻器虽然能逐渐改变连入电路中的电阻,但不能表示出具体阻值,如果能表示出具体阻值,就可以用它等效替代rx了。引出电阻箱。

四)若只有一个电流表或电压表、一个电阻箱、一个开关、导线若干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呢?

生:思考设计。师;展示一个电路设计。

三、小结:1、电压表和电流表(伏安法)测rx;2、电压表(电流表)和定值电阻测rx;3、电压表(电流表)和滑动变阻器测rx;4、电压表(电流表)和电阻箱测rx。

四、思考:只有一个电流表、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一个未知电压的电源、一个单刀双掷开关和导线若干,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

只有一个电压表、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一个未知电压的电源、一个单刀双掷开关和导线若干,如何测量待测电阻rx?

1.小乐想利用两块电流表和阻值已知的电阻r0测量电阻rx的阻。

值。小乐选择了满足实验要求的电源、电流表a1和a2,并连接了部分实验电路,如图电4-35所示。

1)请你帮助小乐完成图电4-35所示的实验电路的连接。(2)电流表a1的示数用i1表示,电流表a2的示数用i2表示,请用。

i1、i2和r0表示rx。

rx=。s2a2a1

图电4-35r0rx

s12.如图11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小利想用调好的电流表和阻值己。

知的定值电阻r0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当闭合开关s1和s2,断开s3时,电流表只测量r0的电流为i0;当闭合开关s1、s2和。

s3时,电流表测量r0和rx的电流为i。s3s2

图11rxr0

s11)根据上述实验要求,请你帮助小利完成图11所示的实验电路的连接。

2)请用i0、i和r0表示rx,rx=。

总结反思。1.原理。2.链接电路图。

特殊方法测电阻

其它测电阻的方法。一 替代法测电阻。实验步骤 1 用电流表测出通过rx的电流为i 2 接上电阻箱r 调节阻值使电流表的示数乃为i 3 则rx r 前面我们学了用伏安法测电阻,可是在实际电路中有时只有电流表或电压表,又该如何测出待测电阻rx呢?二 只有电流表 无电压表 如何测电阻。若没有定值电阻r0,...

年中考物理专题复习 特殊方法测电阻

方法指导。特殊方法测电阻 电功率,常见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双伏法。这种方法的基本思路是用两块电压表测出两个电压,用其中一个电压和已知电阻求出所需电流,然后应用r 求出未知电阻或根据p ui求出电功率。因为要测两个电压值,所以电阻一般串联连接。2.双安法。这种方法的基本思路是用两块电流表测出两个电流...

九年级物理《特殊方法测电阻》学案

九年级物理 特殊方法测电阻 学案。知识要点课标要求。伏阻法测量电阻。会设计电路,利用安阻法测量未知阻值的电阻 安阻法测量电阻。会设计电路,利用安阻法测量未知阻值的电阻eqo,sdo4 教学过程问题导入。小红准备测一只未知电阻的阻值,手边有以下器材 电池组 电压表 电流表 开关 r0 15 的定值电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