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3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解析

发布 2019-09-01 11:02:40 阅读 7589

浙江教师浙江省2023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高中、初中)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大猫教小猫捕鼠,大鸭子教小鸭子游水,都是教育的形式。人类产生之后只是继承了动物的教育形式:因而人与动物的教育在本质上并元区别。持这种观点的学说属于( b )

a.教育的神学起源说 b.教育的生物起源说 c.教育的心理起源说 d.教育的劳动起源说。

2.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把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的“有用才能”看成是一种固定资本,这说明他认定教育具有( d )

a.政治功能 b.育人功能 c.文化功能 d.经济功能。

3.我国近代第一个比较完整、在全国颁布实施的学制是( b )文亮教育提供。

.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让学校的每一堵墙都开口说话”这里主张的德育方法是( c )

.实际锻炼 b.榜样示范 c.陶冶教育 d.品的评价。

.有的儿童情感深沉、持久,而有的儿童表现为奔放、热烈。这说明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 d )

a.顺序性 b.不均衡性 c.可变性 d.个体差异性。

6.学生上课时没有听老师讲课,而是在下面集中精力看有趣的**,这种现象是( d )

a.注意分散 b.注意集中 c.注意分配 d.注意转移。

7.听说“五星红旗”,我么能在头脑中浮现出五星红旗的形象。这种形象是( b )

a.知觉形象 b.记忆表象 c.想象表象 d.再造想象。

8.一个人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达到完美的境地,这种需要,马期洛称之为 ( d )

a.认知的需要 b.自尊的需要c.归属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9.强调个体对两种或多种学习活动的共同原理的掌握和理解的迁移理论是 [ b ]

a.共同要素说 b.概括化理论 c.关系理论 d.认知结构迁移论。

10.提出“尝试一错误”学习理论的心理学家是 ( a )

a.桑戴克 b.苛勒 c.斯金纳 d.班杜拉。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施行于 ( b )

a.1993.10 .31 b.1994.1.1 c.1995.12.12 d. 1995. 9.1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这一法律规定始出于 ( d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3.下列教育政策文献中属于教育政策的是( d )

a.《教师资格条例》b.《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

c.《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惩条例》d.《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14.“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因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其教师资格将( a )

a.给予撤销 b.宣告作废 c.永久丧失 d.公告无效。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6.有效教学在符合时代和个体积极价值建构的前提下其效率在一定时空内不低于平均水准的教学。

17.定性研究通过发掘问题、理解事件现象、分析人类的行为与观点以及回答提问来获取敏锐的洞察力。几乎每天在每个工作场所和学习环境下都会进行定性研究。

18.同化与顺应同化指的是外部环境中的有关信息吸收进来并结合到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即个体把外界刺激所提供的信息整合到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过程。顺应指的是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原有认知结构无法同化新环境提供的信息时所引起的认知结构发生重组与改造的过程。

19.教育法律关系由教育法在调整教育领域中的各种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和确认的一种法律关系。它是教育中的各种社会关系在法律上的表现形式,是教育法所确认。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20.简述班级管理的内容。 1.班级组织建设2.班级制度管理3.班级教学管理4.班级活动管理。

21.简述中学生记忆的特点。 1.有意学习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初中阶段学生的有意识记在记忆中开始占主导地位,学生的学习目的逐渐明确,学生开始根据学习内容,自己提出记忆的任务,并且是适当长远的记忆任务。2.意义记忆在学习中逐渐成为主要的记忆形式。中学阶段,学科内容日益抽象,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再加上他们的知识经验日益丰富,语言、思维进一步发展,意义记忆逐渐成为主要的记忆形式。

3.抽象记忆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学生进入初中后,需要学习记忆大量的概念、定理,进行逻辑判断和证明,在这样一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抽象记忆能力获得了很大发展。4.对有情绪体验的事物的记忆水平提高。

初中生对情绪和情感的理解更加深刻,因而更易于激发对有情绪体验的事物的学习兴趣,因而在初中阶段学生记忆有情绪体验的事物的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22.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目标。 1、总体目标:

以“三个面向”和“****”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具体目标:(1)改变课程过于注重传授知识的倾向(2)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氛围,科目过多倾向(3)改变课程内容难繁依旧,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倾向(4)改变课程设施过于强调接爱学习、死记硬背,机械学习现状。

(5)改变课程评价过于强调区别和造成的功能(6)改变课程管理过于集中的状况。

23.我国教育法规的主要表现形式。 成文法:宪法、教育法律、教育行政法规、地方性行政法规、教育规章以及教育条约协定。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4.根据归因理论分析教师如何帮助学生正确的进行归因提高自身的成绩。

1.简单的调查;2.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归因倾向;3.让学生加强建立起积极的归因模式的意识;4.让学生做归因训练,把握正确归因。

25.联系实际,论述当前中学教师应该遵循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①爱国守法;②爱岗敬业;③关爱学生;④教书育人;⑤为人师表;⑥终身学习。

五、材料分析(本大题共1 4分)

26.阅读下列材料并根据要求作答。

数学天才=数学教师?

陈景润是厦门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四年课程他仅学了三年,就以优异的成绩提前毕业分配到北京的一所中学任数学课教师。他在中学上课不能符合教学常规要求,缺少必要的基本功,稍不注意就把自己研究的课题——数论的内容讲出来,学生们意见很大。学校领导与教师多次提醒他加以改进,但效呆不大。

没办法,学校只好在试用期满后劝其回母校,实际上是将他退回母校。

为了谋生,陈景润在福州街头摆了一个小人书摊,没有工商许可证,他就将大学毕业证文凭摆了出来,但仍不忘记:但仍不忘记研究他的猜想。后来母校认为原先对他的分配是一个失误。

很可能是对未来数学家的埋没,于是就把他安排在图书馆数学资料室工作——他结果成为了我国著名的数学家。

陈景润是数学天才,但在学校里他做不好数学教师,问题出在哪儿?

(1)根据材料分析科学家与数学教师的区别。

(2)根据材料分析一个合格的教师应具备的知识素养。

1、广博的文化学科知识和所教学科扎实的专业技能2、教育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3、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3)你认为怎样才能做一个优秀的教师。

一、学识渊博。可以随时保持与学生的交流,至少知道在那里能查到答案。二、学有专长。

这是一个优秀教师必备的素质要求。具有不可替代性。三、专业精神。

爱学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就象孔子一样。四、甘于清贫。

把拯救人类的灵魂当成自己的使命。尽管学生不领情,也无怨无悔。五、为人师表。

成时代楷模。这点很教师都已忘记了。六、优秀教师的最重要标志。

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2019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试答题技巧

1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 a.各种实物的总和。b.物质和精神的统一。c.多样性的物质统一。d.主观与客体的统一。正确答案 c 2 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 a.存在性。b.物质性。c.意识性。d.真理性。正确答案 b 3 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民经济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

2019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汇总

1 ftp是一个 协议,它可以用来 和传送计算机中的文件。a 文件传输 b 传输 c 文件压缩 d 文件解压。2 合并单元格的正确操作是 a 选定要合并的单元格,按space键 b 选定要合并的单元格,按enter c 选定要合并的单元格,选择 菜单的 合并单元格 命令。d 选定要合并的单元格,选择...

2019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试技巧重点

1 哲学为具体科学的研究提供 a.一般方法。b.经验材料。c.理论结论。d.具体方法。正确答案 a 2 否定方面是指 a.保持事物自己存在的方面。b.促使事物走向死亡的方面。c.事物内部好的方面。d.事物内部坏的方面。正确答案 b 3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体现的哲理是 a.要重视外因的作用。b.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