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基本功方案13 14上

发布 2019-09-01 12:38:00 阅读 3990

教师基本功训练方案。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

长发中心小学。

一、指导思想。

依据县教育局“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活动的精神,围绕学校总体工作思路,立足教师教学岗位,增强全员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意识,扎扎实实地开展训练活动,从而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激发教师潜能,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实施有效教学,科学提高教学质量。

二、训练目标。

1.通过一般教学基本功训练,使100%的教师熟练掌握包括三笔字、普通话、计算机使用等在内的教学基本功。

2.通过学科教学基本功训练,使90%的教师精通学科知识,熟悉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教学目标、任务和要求,把握教材特点,弄清知识点,灵活组织教材,适当选择教法,提高教学水平。

三、训练原则。

1.集体培训与自我研修相结合的原则。学校组织集中讲座学习要领,通过学年组互助与个人自修进行练习。

2.专项训练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三笔字、阅读、教具制作与集体备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将各项基本功综合运用在教学实践中。

3.训练效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阶段性培训、训练,学校定期组织考核、总结,将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评优晋级挂钩。

四、训练内容及形式。

采取“培训——练习——运用——竞赛——考核”五环节模式开展活动,通过训练,使教师掌握学科教学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完成教学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技能,提高教学水准。

1.校长听课、评课活动。

校长集体走进课堂听课、评课,每周确定周听课重点,并做好记录,课后及时反馈情况。反馈分为个别交流、集体研讨、评课单资料反馈等方式。并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综合点评活动,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方法。

形式:现场听课、评课,与教师交流。

2.骨干教师课堂风采展示活动。

展示三个层面的课,一是特级教师精品课,二是名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示范课,三是市级骨干教师优质课。强化骨干教师的教学中心意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促进全校有效课堂教学再上新台阶。

形式:现场作课,围绕课例做专题报告,全校教师观课、议课。

3.青年教师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

学校每月围绕一项基本功开展专题培训。培训采取讲座、课例示范、资料学习相结的方式进行。

一般教学基本功:粉笔字、钢笔字、阅读、教具的使用与制作、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形式:自我训练、同伴互助、专项竞赛。

学科教学基本功:书写技能、语言技能、观察技能、**运用技能、导入技能、讲解技能、提问技能、组织技能、强化技能、学习指导技能。

形式:微格教学,**回放反思。

五、具体安排。

9月:说课、课件制作活动。

10月:钢笔字培训、比赛活动。

11月:毛笔字、粉笔字培训、比赛活动。

12月:简笔画比赛。

教师基本功方案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基本功训练与达标。考核实施方案。为全面提高新课程实施水平,建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基本功扎实 学科素养较高的教师队伍,根据 年宁城县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任务要求 和 宁城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基本功训练与达标考核实施方案 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

教师基本功考核方案

金安苑学校教师基本功考核方案。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基础能力,打好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每学期除粉笔字 普通话平时汇报交流外,教导处在学期末组织 三字一话 集中考核,考核办法如下 一 考核对象。金安苑学校45岁以下全体教师。二 考核项目。钢笔字 毛笔字 普通话。三 考核时间...

教师基本功考核方案

为了加快教育发展,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更好的实施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发展型人才,多年来我校一直注重提高教师的基本功,本学期继续有效的开展教师基本功训练工作,特制定如下训练计划 一 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教师基本功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最根本的职业技能。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