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三年级品德课德育渗透总结

发布 2019-09-02 03:22:00 阅读 2737

高峰完小秦明尚。

我国现阶段的教育方针指出,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人。这告诉我们:在素质教育中,应该使受教育者身心和谐发展,使他们主要在思想道德、能力、身体、心理等几个方面形成一些列优良的素质。

这些主要发面的素质基本上都包含在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和学会学习三个大方面。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认为在小学阶段特别是儿童在品德与生活科教学上应着重在“三条轴线”和“四个方面”。

三条轴线是:

1、儿童与自我。

2、儿童与社会。

3、儿童与自然。

四个方面是:

1、健康、安全地生活。

2、愉快、积极地生活。

3、负责任、有爱心地生活。

4、动脑筋、有创意地生活。

所以,品德与生活一科的德育渗透主要是培养具有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乐于**、热爱生活的儿童。其中包括:

1、爱亲敬长、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2、真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科学。

3、自信、诚实、求上进。

4、初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劳动习惯。

5、养成基本的文明行为、遵守纪律。

6、乐于参与有意义的活动。

7、保护环境,爱惜资源。

因为老师们坚持不懈地开展德育教育,所以同学们经过一年的学习,已初步具备了道德判断能力,日常生活中能以正确的道德标准指导自己的行为习惯。

正是因为德育的层层深入、长抓不懈,所以学生是非观念明确,爱憎分明,初步养成了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学风较好,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把德育与课本、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必定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四有新人!

小学三年级品德课听课记录

小学三年级品德课听课记录 寸金难买寸光阴 听课记录 一 教学过程 一 谜语激趣,引出话题。1 猜一猜谜语。2 聊一聊时间。3 看一看动画片。小结 时间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一不留神,就会悄悄地溜走了。所以,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正的,又是宝贵的。二 体验交流,感悟时间宝贵与价值。1 出示 一分钟能做什...

三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学计划

坚持正面教育,采取摆事实 讲道理的说服教育方法,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以下是xx精心准备的,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内容哦!一 基本情况 本级大部分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集体观念浓厚,有较好的班风 学风,学生间能相互帮助。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课后自觉学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但有小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

浙教版三年级思想品德课《家人关爱我成长》教学

浙教版三年级思想品德课 家人关爱我成长 教学。资料。导语 古人云 吾每日三省吾身 讲究的是自己对自己的约束,这种约束是品行上的约束,是在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础上的约束,为的是做一个从内到外都健康完整的人。小学生的三观还没有影响,需要家庭 学校共同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所以思想品德的教育就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