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知识之PN结的形成

发布 2019-09-02 07:55:00 阅读 2993

采用不同的掺杂工艺,将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制作在同一块硅片上,由于它们的交界面两侧同性载流子浓度差的存在,引起两区多子向对方区域扩散,这种由于浓度差而产生的运动称为扩散运动。在p型区一侧,由于多子(空穴)向n区扩散,扩散到n区的空穴与自由电子复合;在n型区一侧,由于多子(自由电子)向p区扩散,扩散到p区的自由电子与空穴复合,所以交界面处附近多子的浓度下降,p区出现不能移动的受主杂质(硼)的负离子,形成一个负电荷区:n区剩下不能移动的施主杂质(磷)的正离子,形成一个正电荷区。

这样,在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的交界处形成一个很薄的空间电荷区。在空间电荷区内,由于正负杂质离子相互作用,形成一个电场,其方向是从带正电的n区指向带负电的p区,称为内建电场。随着扩散运动的进行,空间电荷区加宽,内电场增强。

内电场将产生两个作用:一方面它阻止多子继续扩散;另一方面促使两个区靠近交界面处的少子在电场力作用产生运动。

通常把这种在电场力作用下,载流子的运动称为漂移运动。起初内电场较小,扩散运动较强,漂移运动较弱,随着扩散的进行,空间电荷区增宽,内电场增大,扩散运动逐渐困难,漂移运动逐渐加强。外部条件一定时,扩散运动和漂移运动最终达到动态平衡,即扩散过去多少载流子必然漂移过来同样多的同类载流子,因此,扩散电流等于漂移电流,这时空间电荷区的宽度一定,内电场一定,形成所谓的pn结。

室温下,硅材料pn结的内电场电位差为0.5~0.7v,锗材料pn结的内电场电位差为0.2~0.3v。

由于空间电荷区载流子很少,都被消耗殆尽,所以空间电荷区又称为耗尽区。

半导体物理基础知识

一 半导体导电特性。电子线路中的关键器件如二极管 三极管 场效应管 集成电路等都是由半导体材料制成的,要分析上述器件的工作原理,必须对半导体材料的导电特性应有所了解。1 什么是半导体。物质如按导电性能分可分为。1 导体 电阻率 很小 2 绝缘体 电阻率 很大 3 半导体 电阻率 不大不小,10 3 ...

半导体材料相关知识介绍

半导体材料的特性参数有禁带宽度 电阻率 载流子迁移率 非平衡载流子寿命和位错密度。禁带宽度由半导体的电子态 原子组态决定,反映组成这种材料的原子中价电子从束缚状态激发到自由状态所需的能量。电阻率 载流子迁移率反映材料的导电能力。非平衡载流子寿命反映半导体材料在外界作用 如光或电场 下内部载流子由非平...

半导体硅材料基础知识

半导体硅材料基础知识讲座。培训大纲。一 什么是半导体?1 导体 conductor 导体是指很容易传导电流的物质。2 绝缘体 insolator 是指极不容易或根本不导电的一类物质。3 半导体 semiconductor 导电性能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且具备半导体的基本特性的一类材料。二 半导体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