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写法

发布 2019-09-02 18:32:00 阅读 6874

第二步:感点——议

紧承“述读”所引述的材料,针对材料进行评析,既可就事论事对所“引”的内容作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现象到本质,由个别到一般的作一番挖掘;对寓意深的材料更要深入剖析,然后水到渠成地“亮”出自己的感点,也就是中心论点。

感点的提出,要有与之相关的所读材料。如果没有述读的这部分材料,感点就是无源之水,流而不远;感点也只能是空发议论,泛泛而谈。所以,不管述读在感点之前,还是在感点之后,首先要有述读的存在,其后才能有感点的成立。

很多学生往往忽略了这一点,读完文章后,没有述读,只抓住感点进行说理论证。这样的文章,并不能够算是完整意义上的“读后感”。

第三步:发感——联

“发感”就是对“感点”——中心论点——进行论证。这一部分是读后感的主体部分,是对感点的阐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证明感点的正确性,或正面论、反面证证明感点的合理性。需要强调的是,所摆的事实、所讲的道理都要围绕感点来展开,而不能游离于感点之外。

否则,就会不知所云,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发感还要联系实际,深入论证。联系实际,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联系现实生活中相类似的现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联系现实生活中的相反的种种问题,有时候还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联系实际,要有针对性,必须紧扣感点,而不能泛泛而谈,不能脱离感点随意联想,不着边际。

第四步:结感——结

结感是收束全文,既可以回应前文,强调感点;也可以提出希望,发出号召。但不管这样结尾,都要与前面的几个部分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不能是横空出世;也要结得自然,顺理成章收束全篇。

雷锋读后感写法

读了 雷锋 后,我不仅将会学习他乐于助人的品质,还会学习他他节约的美德。读后感网读后感怎么写频道为大家提供 雷锋读后感写法 更多内容欢迎访问。看了 雷锋 这部电影,雷锋叔叔的善良 乐于助人的品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还听过这样的一句话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电影中有一个镜头。一个星期天,...

读后感的写法

文章的中心不要太多,几句话即可感受是中心,要写得最多最好加上自己的亲身经历要读好原文。读后感 的 感 是因 读 而引起的。读 是 感 的基础。走马观花地读,可能连原作讲的什么都没有掌握,哪能有 感 读得肤浅,当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读得认真,才能有所感,并感得深刻。如果要读的是议 要弄清它的论点 见解和...

小学读后感写法

小学读后感写法 一 什么是读后感?读完一本书,一篇文章或看完一部电视剧,听完一首歌以后,它们的全部或其中的一部分内容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你感动,而且也让你想到很多很多自己听到的 看到的 经历过的事情。阅读时,往往会由此及彼地联想到生活中的许多人和事,从而产生颇多感触 联想和体会,这就是读后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