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书

发布 2019-09-03 10:29:40 阅读 1358

壮岗小学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近两年先后有十多名青年教师充实到我镇小学教师队伍,为促使他们迅速成长,提高思想素质、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以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改革和发展总体要求,结合我校青年教师的实际,围绕思想信仰、敬业态度、操守德行、学问修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诸方面,努力开展以理想、责任、敬业、奉献为主旋律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水平、道德修养、学科素质、工作技能、科研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

二、培养目标。

1、我镇小学培养青年教师的目标是“一年合格,两年胜任,三年成才”两年内使他们能胜任学科教学,三年以后使他们既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又能开展教科研工作,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成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力量。

2、同时通过加强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使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有较大提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

3、通过师傅对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指导,使青年教师做到“六个提高”,一是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二是专业知识水平提高,三是课堂教学技能提高,四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水平提高,五是教育创新能力提高,六是教育管理水平提高。

4、学科常规教学过关具体目标。

第一步,入门阶段:学上课,新教师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要适应学科教学各项工作,掌握学校工作的一般规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谦虚谨慎,勤奋努力,初步掌握教学常规和教学基本功,熟悉教学策略和教材:懂得课堂设计;能够调控课堂。

能初步应用教育技术服务教学。

第二步:会上课。在教学第二年要对照落实教学策略的各项要求,严格按教学规律办事,突出学科教学特点,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完善教学方法,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掌握教学基本功。

得到学生的信任,跟班进入六年级教学和承担学校某些方面的重要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能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及理论服务和指导教学。

第三步:上好课。在教学第二年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在策略的指导下创造性的开展教学工作,在吸收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研究课堂教学最优化,争创优质课,教学基本功全部达到合格。

胜任并完成小学教学等工作。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进行教改教研实践。

第四步:独当一面。三年左右教育教学基本功熟练扎实,教育教学思想先进,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

善于学习研究,有很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水平高。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针对教学实践,开展科研活动和教育创新,成为教育改革和研究的探索者、实践者。能在学校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骨干。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厚德载物”,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是教师培养的首要工作。目前,对教师的师德要求绝非停留在“敬业、爱岗”上,要以教师高尚的人格力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润物无声胜有声”,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所以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激活教师的内驱力是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基础。

在青年教师中广泛开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等方面观念的转变教育,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真抓实干,务实求效。

2. 组建“一对一结对子”的师徒帮带关系,落实教学工作培训。

(1)在学科教学中,由教导处指定一个同年级同学科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与一个新任教师结成“一对一”的师徒帮带关系。特殊情况下指定同科跨年级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

(2)要求指导教师有多年任教经历,教学成绩优良,责任感强。

(3)指导教师要指导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理解熟悉教学策略、课程标准、教材、进行教法的具体指导,全程指导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具体包括:a、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总结的书写;b、备课及教案书写(第一年新任教师的教案,指导教师要审阅签署意见);c、作业批阅及学生学习评价;d、课堂教学过程的指导(说课、跟踪听课、评课);e、了解学情及教学辅导等。

(4)指导教师需按青年教师结对活动的相关规定听足课时,并作出相应的指导工作。

(5)培养对象也需按青年教师结对活动的相关规定听足课时,作好听课笔记,并在课后与指导教师讨论交流。

3.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及教育科研基础理论培训。

(1)坚持以校本培训为主,教导处组织相关专项活动,新任教师必须参加。

(2)创造机会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

(3)提倡继续教育,倡导一专多能。

(4)组织符合校内实际的教学科研实践,指导撰写**,经验总结,研究等,教导处积极向上推举参加评优活动,使青年教师有成功和发展的机会。

四、综合考核评估工作。

1、开展教学评优考核与评估。

(1)教研室每学期都要组织听新教师教学汇报课,并进行相关评教活动。指导教师作好安排,且作好评课总结。

(2)教导处组织检查新任教师的听课笔记及记载表、教案、作业批阅情况,检查指导教师的听课笔记及记载表等文本资料。平常随时抽查。每学期末,指导教师及培养对象专用的听课笔记、记载表、教案及评估记录等存入其教学档案。

(3)每一学年,由教研室组织对青年教师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评估,其中包括学生座谈调查、新教师的专业素养的考试、听课等,对新教师作一个综合评价,存入其教学档案。

(4)每学年至少上一节示范课。在评优活动中强化培养锻炼,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5)开展教育教学论坛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把教育实践中的心得、体会、**等进行交流、**,给他们以学习、交流、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优秀者向有关部门举荐参加才艺展示和评奖活动。

2、建立青年教师培养的“专项教学档案”

专项教学档案包括:

1)指导教师的听课笔记、评课记录、班务工作笔记及评价结论等;

2)汇报课、考核课、赛讲课的评课结论;

3)各项检查考核评估结论及其记载纪录;

4)青年教师本人的总结;

五、培养途径和方法:

1、发展规划:每人写出自己具体的“发展规划”。

2、组织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教育科研基本知识、师德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策略与方法、班主任工作、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师心理素质提高等内容。培训师资多渠道。

可以请外面的专家讲学,也可以请本校的优秀教师作讲座。

3、理论学习:培养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每学期至少要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要做好读书笔记,并写出心得;每学期至少要到图书馆借阅五本以上的图书。

4、教学反思:每周在教案中写好教学反思。反思内容字数不限,重在记录感悟,总结得失。

5、拜师结对:在原师徒制的基础上,做好对师傅、徒弟工作的考核,对优秀的师傅和成长快的徒弟给予奖励。

6、参与管理:青年教师任班主任者,接受被指定的有经验的班主任帮带指导;未任班主任者,均担任一个有经验的班主任的助理,见习班主任工作;时间均为两学年,两年期满后,经考核不能胜任的,要继续培养。

7、教学展示:每学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活动,对获得荣誉的教师,学校给予奖励。

鼓励青年教师主动请缨,向学校提出申请,开设公开课,邀请他人指导。

8、教师沙龙:组织青年教师相互交流,**教学体会、畅谈教学感受、倾诉教学困惑、研究解决方法、介绍成长经历;或就某个专题开展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学校给他们创造学习和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9、参观学习: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听课评课、对**流等活动。

10、学历进修:参加高学历进修的教师,完成规定的学业。

11、召开座谈:⑴学生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任课青年教师的意见,并及时将意见反馈给教师;⑵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有关学习、工作、生活方面意见,总结交流教学实践中的得失、体会、业绩;⑶指导教师、行政领导研讨会,就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专题进行意见交流,总结经验,完善培养措施。

12、建立档案:专项教学档案包括:

1)青年教师的听课笔记、评课记录;

2)汇报课、考核课、优质课的评课内容;

3)各项比赛的成绩和记录;

4)各项检查考核评估结论及其记录;

5)每学期教学成绩及竞赛辅导成绩;

6)青年教师本人的发展规划、总结;

7)学生调查结果;

8)青年教师参加培训的有关情况和成绩等;

9)班务工作笔记及评价结论等。

壮岗小学教研室。

壮岗小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书。

填表说明:1.按照《壮岗小学青年教师培养方案》规定填写。

2.培养计划内容可包括:师德培养方面、导师带教、教学能力培养、科研能力培养、学位/学历培养、培训进修等方面。

3.培养计划认真执行,定期总结。

4.本表一式四份,青年教师、指导教师、教导处和教研室(备案)各一份。

2023年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书

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书篇一。为实施开发区教育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优秀科目和优秀师资,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构筑我校教师人才队伍建设高地,拟定本计划。一 机构设置。青年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负责以下工作 1 制定 传帮带 活动的工作计划。2 审核导师和学员名单,确定或调整导...

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田家庄镇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一 指导思想 为加速青年教师的培养,造就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尚师德和较高教育教学水准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立足教育教学实际,以学校可持续发展和教师自身发展为出发点,以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为中心,从问题出发,从教师的需求出发,开展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二 培养目...

学校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书

根据市 区教委关于继续抓紧 抓实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培训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从3月起利用两年时间对教师进行综合素质培训,全面推进我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青年教师培训是当前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我们校本培训的首要任务。一 指导思想。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使他们一年起步,二年上档次,三年内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