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地理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3 20:23:20 阅读 5235

七年级地理2013-14下学期教学计划。

1、指导思想。

本学期的教学指导思想将以开学初校长讲话中的“推行有效教学”为主线。同时落实英才初中“三好习惯”教育,及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和意识,涉及一些趣味活动增强学生对地理的兴趣,学习终身可利用的地理。

二、 学生情况分析。

七年级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对于地理这门课已经不再陌生,但是由于在上学期的时候开学初的一些原因,导致学生对于地理的学习兴趣不高,效率不高。本学期将针对这部分学生授课。张丹阳、张淑慈属于班级的尖子生,但是还不够凸显,本学期应加大她们的训练数量,而班级的中等生偏多,这部分学生将有望进入到优秀生的行列,所以在授课的时候要以他们为中心,对于李宁和闫普浩这类学生将以基础为重点。

分层教学。

3、教材分析

本学期的教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七年级下册地理第六章至第十章,及八年级下册地理第一章。

七年级的内容属于世界地理的范围,而八年级的地理则属于中国地理的范围,再授课的时候要与学生解析。世界地理的内容多而杂,要注重学生学法的指导,意在学会学习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的背诵。

1、学期教学目标和任务

本学期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加强对学生学法的指导。本学期主要内容为世界地理。它包括一个大洲、五个区域和六个国家,对于学生要求较多,不仅仅要知道这12个地方的具体的位置,还包括其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两者间的影响。

简单的背诵对于学生来说压力大,而且容易忘记,所以将以学法为重点。通过第六章的讲解,使学生学会方法,在此基础上学习。

2、重点及难点:

重点:12个地方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难点:12个地方地理位置的区分,自然环境对人文环境的影响。

四、主要教学方法和措施。

一、备课。1、认真钻研课改后的新教材和新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课前认真选择典型题型和考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备好每节课,明确重点、难点,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实现三维目标。

2、虽然没有其他的地理教师,但可以结合着政治和历史两门课,与老师**教学方法、学法和教学措施。

3、每节课课后认真反思当堂课的得与失,认真做好积累和记录。

二、上课。1、上课的时候注重“过程”教学,通过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增强学生对过程的理解,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得出结论,便于日后记忆。同时,上课引入的材料要结合七年级学生本身的年龄特点,在讲解的时候要生动、有幽默感。

同时要增加学生阅读教材的时间,和学生共同读书。

2、合理利用多**等现代教学手段,使课堂更丰富,增强学生的兴趣。

3、采取学校的“小组合作”学习。增强学生间的互动,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学生创造思维碰撞的机会。

4、上课的顺序大致为:温故知新、新课引入、出示学习目标、阅读教材、小组讨论、教师总结、得出结论、课堂练习及作业。

5、每节课前,让学生总结,记住当天学习的知识点。使学生明确当天的任务,争取不留课下任务,加大学生的压力。

6、课上练习,加大课上讲练的时间。使学生达到举一反三的能力。

7、设计活动课,增加学生的兴趣及对之前学过的知识的记忆过程。

8、板书设计,加强板书的合理设计,给学生更多的思想启迪,便于学生记忆本节课的内容。

9、加强辅导。以新生和学困生为主,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提高成绩。

五、教学进度表。

高一地理学科寒假作业

第三章地球上的水。时间 90分钟命题人 冯义雄审核人 杨忠诚。一 填空题。1 水圈构成及特点 由海洋水 陆地水和共同构成了一个连续但的圈层。水体的存在形式包括和 2 水体三态的比较 水,数量最少,分布最广 水,数量最大,分布次之 水,存在于或特殊条件下。3 水体的空间分布 海洋水占全球水储量的 陆地...

初一地理复习

送给小冬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 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席慕蓉。第六单元我们生活的大洲 亚洲。一 亚洲的地理位置 地形及河流 1.地理位置 亚洲的半球位置 亚洲大部分位于东半球和北半球。亚洲的纬度位置 热带 温带和寒带。海陆位置 亚洲...

初一地理备课组计划

学生现状分析。本年段学生刚从小学升上初中,地理知识比较缺乏,教师要热情关心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努力提高学生的积极求学精神,多与学生交心,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指导帮助,对差生进行个别谈话,帮助他们找出暂时落后的原因,帮助他们制定计划,指导学习方法,具体辅导基础知识。可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分层次 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