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部份 建筑物给水 排水工程作业指导书BDTJ

发布 2019-09-04 00:52:00 阅读 2399

(工程名称)

建筑物给排水工程作业指导书。

编码:bdtj-22

二○一○年十月。

作业指导书签名页。

目录。1. 适用范围 1

2. 编写依据 1

3. 作业流程 1

3.1作业(工序)流程图 1

4. 安全风险辨析与预控 2

5. 作业准备 2

5.1 人员配备 2

5.2 主要工器具及仪器仪表配置 2

6.作业方法 3

6.1 支架安装 3

6.2 管道安装 3

6.3 给水管道试压 4

6.4 排水试验、通球试验 4

6.5 管道防腐 4

6.6 管道冲洗及消毒 4

7. 质量控制措施及检验标准 4

7.1 质量控制措施 4

7.2质量控制表单 5

7.3质量检验标准 5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110kv~500kv电网工程建筑物室内外给排水管道及配件安装。

2. 编写依据。

表2-1 引用标准及规范名称表。

3. 作业流程。

3.1作业(工序)流程图。

室内给水工程室内排水工程。

4. 安全风险辨析与预控。

表4-1 安全风险辨析及预控措施检查表。

请您认真检查并签名确认,您的签名意味着将承担相应的安全质量责任。

施工单位检查人监理单位检查人:

日期日期:注:对存在风险且控制措施完善填写“√”存在风险而控制措施未完善填写“×”不存在风险则填写“―”未检查项空白。

5.作业准备。

5.1 人员配备。

表5-1 人员配备表。

注:作业人数根据具体工程量规模配备。

5.2 主要工器具及仪器仪表配置。

表5-2主要工器具及仪器仪表配置表。

注: 主要工器具及仪器仪表根据具体工程量规模配备。

6.作业方法。

6.1 支架安装。

给排水管道的吊架和托架在水平管道上安装,而立管装设卡架。安装时根据设计要求定出支架形式及支架位置,再参照管道的标高,按同一水平直管两点间的距离和坡度大小,算出两点间的高差,在两点间拉直线,按照支架间距,在墙(梁柱)上定出各支架的位置。

砖墙安装支架前应清除墙洞内灰尘,浇水湿润,将支架伸入墙上预留洞内,用水泥砂浆填塞饱满。混凝土板面及混凝土墙、梁、柱上采用膨胀螺栓固定支架。

支架埋入墙内尺寸根据支架形式及管径而定,一般埋入150~200㎜。支架要求除锈刷防锈漆。

6.2 管道安装。

6.2.1 给水管道及配件安装。

给水管的安装从干管总管入口开始,总管至水表井应有坡度向水表井。安装后找直找正,复核预留接口的位置、方向及变径,所有接口要加好临时封堵。伸缩器按规定做预拉伸,待管道固定卡件安装完毕后,除去预拉伸的支撑物,调整好坡度。

埋地干管不能有活接头,埋地干管在回填前应进行水压试验和隐蔽验收,回填时采取管壁保护措施。

a)给水立管安装:每层从上往下统一安装卡件,将预加工好的立管按编号分层,校核预留接口的高度、方向是否准确。金属管外露丝扣和镀锌层破损处需刷防锈漆。

支管预留接口处均加临时丝堵。立管安装后用线坠吊直找正,配合土建堵好楼板洞。安装在墙内的立管应在结构施工时留管槽,立管安装后吊直找正,用卡件固定,支管的甩口应露明并加好临时丝堵。

b)给水支管安装:

1)明装:将预加工好的支管从立管预留接口依次进行安装,根据管道长度适当做好临时固定卡,核定不同洁(器)具的冷热水预留口高度、位置是否正确后加上临时丝堵。阀门的安装朝向应便于操作和维修。

2)暗装:支管敷设在墙内,找平、找正定位后再用勾钉固定,冷热水预留口做在明处,加丝堵,暗装管道变径应使用大小头变径,暗装管不得有接头。

3)水表安装:水表前后直线段超过300㎜应偎弯,沿墙敷设。

c)消火栓及支管安装:支管以栓阀的坐标、标高定位甩口,栓口朝外,离地约1.1m,栓阀装在箱体内时应装在箱门开启的一侧,箱体开启应灵活。

6.2.2 排水管道安装。

排水干管安装时按设计坐标、标高、坡向做好托、吊架。施工条件具备时,将预加工的管子,按编号运至安装部位进行安装。管体粘接时必须按粘接工艺进行,粘接后应坡度均匀,预留接口位置准确。

找坡度后将预留接口封严和堵洞。地下埋设管道,可根据图纸要求的坐标、标高,预留孔洞并预埋套管,回填时应先用细砂回填至管上皮100㎜,回填土必须无含块状,夯实时采取保护措施勿碰损管道。

a)排水立管安装:立管按设计要求安装伸缩节,设计无要求时按规范要求将伸缩节置于三通下方。立管在穿楼板处固定,应复查顶板洞口是否合适。

插入端应先划好插入长度标记,然后用力插至标记处为止,合适后即用u形抱卡紧固于伸缩节上沿。然后找正、找直,并测量顶板与三通口的距离是否符合要求,无误后即可堵洞,并将上层顶预留伸缩节封严。立管伸缩节在楼板层高不大于4m时,排水立管和通气立管每层设一伸缩节,层高大于4m时,其数量应根据管道设计伸缩量和伸缩节的允许伸缩量计算确定。

室外雨水管底部应加弯头,不得直接冲刷地面。

b) 排水支管安装:清除支管粘接部位的污物及水分,将支管水平吊起,涂抹粘接剂,用力推入预留管口。横管上的伸缩节安装于三通汇流处上游。

根据管长度调整好坡度。合适后固定支架,封闭各预留管口和堵洞。

c) 器具连接安装:核查建筑物地面、墙面做法、厚度,找出预留接口坐标、标高。然后按准确尺寸修整预留孔洞,对各部位实测尺寸做记录。

安装粘接时必须将预留接口清理干净,再进行粘接。粘牢后找正、找直并封闭管口和堵洞。

d) 明设排水管横支管管径不小于110㎜,接入管井应采取防火封堵措施。直线管大于2m时应设伸缩节,但最大净距不得大于4m。

6.2.3 卫生器具及配件安装。

卫生器具的安装重点是布置好冷热水和排水管和接口位置。卫生器具进场验收时,检查外表光洁、造型周正、边缘平滑、无棱角毛刺、无裂纹、色调一致,零配件外表光滑、电镀均匀、螺纹清晰、锁母松紧适度、无砂眼裂纹。需组装的按说明书实施,卫生器具安装要平、稳、牢、准、不漏,使用性能良好。

使用构造无存水弯的卫生器具时,必须在其排水口以下设置存水弯。存水弯的水封深度不得小于50㎜;排水栓和地漏安装应平正、牢固,低于排水表面,周边无渗漏。地漏水封深度不小于50㎜。

6.3 给水管道试压。

暗装、保温的给水管在隐蔽前先进行单项水压试验,管道系统安装完成后再进行综合水压试验。水压试验时应先排出管道内的空气,待管道充满水后,对管道进行外观检查,检查管壁及接口无渗漏后,再持续加压至工作压力的1.5倍(不小于0.

6mpa)时停止,静置15min不渗漏为合格。

6.4 排水试验、通球试验。

6.4.1 埋地管道、管井内立管、吊顶内横支管及有防结露要求的管道在隐蔽前需进行灌水试验。

灌水高度以排水水平横管至上层地面高度为准,灌水15min后,再次灌水持续观察5min,液面不下降不渗漏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