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第八讲感受成长的需要

发布 2019-09-04 14:44:00 阅读 5980

18.他在学校里的绰号是什么?

19.他最爱看哪个电视节目?

20.家里的什么活动是他最喜欢的?

21.他最喜欢的小动物是什么?

答对15个以上,您对您的孩子是了解的。如果您只能回答10个或更少,说明您对孩子成长还认识不够。只有真正地了解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您应该赶快补上这一课。

三、听一听,成长中孩子的烦恼。

事先录像,组织家长看录像。帮助家长意识到:孩子长大了,孩子也有烦恼,要帮助孩子解决烦恼,关注孩子的成长,尊重孩子的合理的行为。

四、说一说,你是如何对待成长中的孩子的问题。

此处运用谈话法,鼓励部分家长谈谈在日常中,他和孩子的冲突,以及他的应对措施。此处要形成老师和家长、家长和家长的互动。

五、对家长的几点建议。

现在很多家长有亮这样的感觉:孩子上中学后,似乎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了,甚至还和父母顶嘴;有什么事情也不爱和父母商量。家长们觉得越来越难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两代人之间有了一层隔阂。

其实,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正常的心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逐渐有了**感,自尊心和自主性大大增强;讨厌父母喋喋不休的指教,不愿父母干涉他们的行为;内心的秘密往往不肯告诉家长等等。要想获得两代人之间自然、亲密的关系,就需采取适当方式加以沟通。

下面一些建议,可供家长们参考。

1 观念上要更新。

2 必须在时间上有所安排。

家长们常常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赚钱养家。其实对孩子来说,最需要的是父母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一个可以让孩子倾吐心事的朋友。要达到这种地步,非得平日有足够的时间沟通不可。

建议大家平时多和孩子在一起聊天、看电视、散步、游玩等。在这种轻松的气氛中,谈话才能渐入佳境,至于平时连回家吃饭都“没有时间”的家长,就不要太期望孩子会与你畅所欲言了。美国关**布什夫人在美国一所著名女子私立学校的一次毕业典礼上曾深情地说:

“年轻的女士们,有一天当你们到了我这样年纪的时候(布什夫人当时已70岁)你们回顾你们一生,决不会因为曾经错过一次赚钱的机会、一笔生意的交易而感到后悔,你们却会因为没有好好花时间和你们的孩子、和他们的丈夫、和你们所心爱的人建立美好的关系而感到后悔不已。”布什夫人的肺腑之言,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迪。

3 跟孩子沟通必须讲究语言艺术:多用“我”,少用“你”;多谈自己感受,少批评指责孩子。

沟通的意义绝不是“我有话要说”,更不是“大人说,小孩子听”。如果是这样的话,孩子当然不喜欢和你在一起。因此,父母与孩子谈心,若要取得好的效果,既要注意谈话主题,也要考究语言方式。

比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大人教育小人的“古训”,而“多读书才能实现你自己的理想”更符合当今儿童的语言特点,可能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4 话多不灵:说符合教育规律,能把孩子的心说动的话。

孩子在学校听到的几乎全是教师滔滔不绝的教诲,一堂课接一堂课,天天如此。回到家里,要是父母还是喋喋不休地教导,孩子当然会反感、会顶牛。因此,建议父母的话要简练,准确,能带些风趣幽默更好。

有些话可以只说一半,结论让孩子自己想出来。要是家长的话太多、太碎,孩子把耳朵堵住,那么,家长的话就成了没人收听的广播电台。

5 多鼓励、少批评:多提出意见和思路,少泼冷水。

这个社会因为人多,竞争也厉害,家长对子女的期待也高。这样,家长与子女的对话就难免批评多于鼓励,强调孩子的不良习惯并与别的孩子相比,与自己的过去相比等待。其实这一比毫无积极意义,相反只有使孩子丧失处信,产生自卑和自弃感。

倒是鼓励的话能让孩子有自我肯定感,激励上进心。

6 家长需多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

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因此,建议家长诸一点有关书刊,了解一些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以利于为两代之间的沟通提供科学性的指导,减少家庭教育的盲目性。

7 鼓励孩子多向名人学习。

让孩子多读有关名人成功的书籍,尤其是让他们经不懈努力奋斗而成功的名人事迹,从中获得克服困难的信心,进而鼓励自己、集中精力,发挥所长,矢志不渝地达到目标。

8 父母对孩子实施性健康教育的三种方法:自然交谈法书面交流法提供书籍法。

作业】以《我是这样促进孩子成长的》为话题,讲述一个或两个教育孩子的成功案例。

描写成长感受的初中作文

成长中的感悟时光,就像一只体态轻盈的夜猫,一点也不叫人察觉的悄悄溜走,在不知不觉间,把我推到了十四岁。在这漫漫的成长道路上,我经历了许多挫折,也收获了不少感悟。曾几何时,因与桂冠失之交臂而自责不已,被最知心的朋友安慰也无济于事 曾几何时,因考试失利而独自深深叹气,连平时最爱看的动画片也搁置一边 曾几...

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作文 成长的故事

第1篇 一提起成长这个话题,关于成长的故事就会浮上心头,关于我的成长经历也发生过许多的故事,比如捉虫子也是我成长经历中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小的时候很害怕虫子,见到虫子就吓得半死,也因此我的胆子越来越小,爸爸妈妈为此伤透了脑筋。一次,妈妈在吃饭,爸爸在看报,我在后花园里玩 过家家 突然,我发现一只菜青虫...

初中八年级叙事习作 我的成长我的成长故事作文

每个人都有许许多多的成长故事,我也不例外。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第一次独自睡觉,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记得我五岁那年的一天,爸爸妈妈都要加班,晚上只有我一人。如果是平日,他们一定会把我送到哥哥家,可今天,却说我长大了,可以自己睡觉了,硬要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晚上,家里空荡荡的,一片寂静。我吃完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