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北京八中石伏平老师讲座的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9-04 15:57:40 阅读 3206

2011-10-24 13:25:00 | by:糖葫芦]

10月23日我认真聆听了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德育处主任,全国优秀班主任石伏平老师题为《班主任的问题意识及解决策略》的讲座。石老师从班主任的教育理念入手,以身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素材,从科学、智慧和魅力三个方面详细地讲述了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的具体策略,对班主任工作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义。石老师认为: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是对孩子人格成长的关注,是对学生一生发展的思考和帮助,班主任工作更应该以人为本,正确理解学生成长的规律。听完石老师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主要有如下几点收获:

1、石老师说:做教师要有积极的心态,要站得高,看得远。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对学生身心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其教学能力低下对学生学业所产生的影响。

是的,教师是一个很谨慎的职业,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要更甚于我们所传授的知识,而这种无形的知识应该更宝贵,我们应该把培养一个有道德的人放在首位。通过石老师的讲座,我更了解了自己的工作是多么的重要,班主任工作的好坏能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对学生的发展和人生观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石老师还让我们学做学生的贵人,而不是学生的仇人。

2、学习需要情感的介入。石老师说到没有情感介入的学习,是无动于衷的学习,是无效的学习。很多老师和家长为了学生和孩子忙得焦头烂额,却总是成效不大。

我有时也有此困惑,听了石老师的这句话,我茅塞顿开。有些学生学习缺少主动性和有效性,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在于缺少情感的介入。这种情感从小的角度说如学生对父母的爱,从大的角度说如***总理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所以情感的教育比知识的授予更为重要。

3、触动最大的是请家长问题,她们八中的学生多是名人之后,不存在和家长间有粗暴方式的交流,一般情况下学校也不提倡请家长解决学生的所有问题。不得已请家长时,面对级别职务高高在上的家长,石老师的态度是有傲骨绝不傲气。处理问题时,善于从问题中跳出来,站在高处看问题。

发言切中要害,本着宽容待人,讲究方法,克制态度和家长交流。交流前让家人先给孩子谈,再给家长谈,最后才是老师谈问题。这种方法,一来可以改变老师的被动局面,也可找。

寻家长管理孩子中存在的问题。从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无形中把家长的焦点聚集在孩子的成长问题上。最终认同老师的管理,且对老师的方法佩服有加,感激不尽。

最后石老师还有理有据地讲了如何教育自己女儿的问题,算是给大家加个小灶吧,其中一句话让我感触最深:对待自己的儿女要像对待自己的学生那样,儿女一定能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