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16 23:29:40 阅读 9583

篇一: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度九年级(1)班班主任安全工作计划。

茶盘小学唐辉忠。

初三的教学时间虽然比较紧,但安全工作依然是学校工作的一项核心内容。依据学校一直以来传承的安全教育理念,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相应的安全措施,现根据本班实际制定本期安全计划如下:

本期在安全这项工作上总的目标是——加强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强化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提高安全能力,处处倡安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具体落实。

1、充分利用每周五的班会时间,向学生宣传讲解各种安全常识。包括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教育学生不和陌生人说话,独自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上、放学途中遵守交通规则,不吃发霉变质的食品,不到流动小商贩处购买零食等。

尤其是本期我校在规范学生文明习惯方面特别提出了不能到流动商贩处购买无质量保证的食品,结合这一工作,加上生活中一些鲜活的事例和血的教训,教育学生一定要按照要求去好好落实。

2、利用教育环节中的契机,适时灌输安全思想,让学生从课内外都做到时时处处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新开设的地方课程就是一本帮助我们引导孩子如何健康生活,安全学习,珍爱生命的。在第二章安全与健康的学习中,我将积极组织孩子们好好学习相关内容,懂得机警应对陌生人,学会及时治小伤,了解喝水的学问,认识身边会伤人的电器。

我相信,孩子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学习了这些知识以后,印象一定非常深刻,这样更富有教育意义。

3、既然要防患于未然,那就必须做好安全排查。结合学校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责任区域内的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除了安全检查记录表上所列的项目外,增加课间安全巡查,关注孩子是否做到安全、文明休息,不能出现拥堵、吵闹、翻窗台、往下乱扔废弃物等不良行为。

发现问题按照程序逐层上报,尽快排除隐患。

4、继续坚持做好季节性流行病预防工作。把这项工作当成是常规工作的重点,严格把好体温关,确保对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负责。

5、严格执行缺课学生追踪制度,清楚每个孩子的情况,对缺课的原因及时了解做好记录,并取得家长的协作沟通。熟悉学生请假制度,坚持按照要求不让学生单独离开学校,特别是午餐时间,绝不允许没有任课老师带出。

6、知识是不断更新的,在给孩子们宣讲安全知识的同时,要不断学习新的安全知识。关心时事,把最新的安全事态告知孩子,让他们形成一种安全责任,知道安全是每个人的事。弄清各种安全措施的实施方案,搞清流程,在事件发生后能在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特别要抓住学校每期进行的安全疏散演练契机,和孩子们一起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使演练效果一次比一次好。

安全不是挂在嘴边一句口号,安全也不是写在纸上一些措施,只有真正地按照计划落实才能收到实效。说得好还不如做得好,因此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孩子们一起努力继续开创我班“无一例安全事故”的辉煌战绩。如在计划中有未尽事宜,将在实际中完善、提高。

篇二:初中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2023年初中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安全工作是保护学校财产的安全和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安全,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需要。我们要从讲政治、促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学校安全工作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二、具体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

学校要充分重视安全工作,并从人力、制度上进行落实,确保安全工作的实施。故此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确保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成立以校长郭连恒同志为组长,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全体成员要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思想,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司其职,配合派出所、法制副校长严密防范做好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清除各种影响学校安全和稳定的隐患,保障全体师生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就必须有章可循,我校将制订学校安全工作各种制度,确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组织师生学习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定期出版墙报、专栏,定期开展广播,刊登、播出安全知识,利用升旗仪式、班队课等开展安全讲座,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3、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关键是要防范于未然。我校将实行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每天都要组织老师和值日学生对校门口、校园等地方的巡逻,每天晚上及节假日都要安排老师值班巡逻,做好防盗、防火等工作,每天上学和放学都要有专人组织值班维持好校门口的交通秩序,严禁校外车辆未经同意私自进入校园。

加大对校门口周围的整治力度,尤其是不让小商贩在校门口摆摊设点,校门口五十米内不准摆卖东西和停放车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全面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开展安全大检查。

(1) 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

首先,我们要让全体教师清醒地认识到:抓好学生安全保护工作,是做好基础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教师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管理和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及自我保护教育,这样才能使学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得到很好的落实,才能保证教师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和各种课外、校外教育活动,才能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其次,全体教职工也应充分认识到,抓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重视对学生进行动手、动脑教育,重视对学生进行如何防范和抵御各种伤害的教育。对学生的课余时间,要进行合理安排,在组织开展适合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兴趣的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时,注重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种事故隐患。要采取正确方式方法帮助儿童树立起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性格品质和生活习惯,指导他们合理、科学地利用课外时间开展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儿童少年的心理问题,尽可能远离危险因素,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使他们在一个平安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2) 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力度。

对校舍、各类用电器材等硬件设施每月进行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并作好记录,同时在每月上报县教育局。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一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安全设备检修。对体育器材破旧的应更换,绝不可以出现安全隐患。

学校与各处、室及各班主任与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期初发给全体家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明确各自的职责。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期间要确保安全。学生的行为习惯要文明,符合学校要求,继续抓好“文明示范班级”、“路队先锋”的争创工作,每周进行一次卫生检查评比,改进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将安全工作的考核放在突出的位置。

各种外出活动实行报批制度。组织师生参加庆典活动、春秋游等活动时,要报批,班级报年级组长,年级组长报校长批准。春秋游坚持就地、步行原则,对活动有严密的组织安排、临时的安全措施。

加强法纪教育,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和校外法制辅导员,搞好警校共建。加强门卫、值班和护校工作。

严格执行教育计划,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不提前到校,按时放学,不乱收费、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减轻学生的经济、学业和心理负担,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3) 提高师生自我保护的技能。

学校要通过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安全教育日”、每年三月的“综合治理月”,每年四月的“防溺水教育月”,每年六月份的预防血吸虫病、艾滋病和毒品三项目专题教育活动,每年九月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安全教育周”、班队会、实践活动课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生存教育、应急教育、自救互救教育,自我防身及其他有关安全常识的教育。每周五下午分楼层分年级定期开展安全自救自护疏散演练。本学期将重点开展预防甲型nihi型流感工作。

重视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加强课余时间的管理,努力形成优良的校纪、校风。

本学期举行一次疏散演练。同时制定好《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突发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三、总结经验。

每学期都要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总结,积累经验,找出差距,不断完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对在这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师生,要给予表扬或者奖励,以推动学校卫生工作的开展。

篇三: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

九年级(14)班安全工作计划。

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班级安全保护工作是做好学校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是搞好班级教育教学的必要保障。为使学校和班级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作为班主任,结合本班实际以及最近社会发生的一些情况,制定本安全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的安全教育计划指导思想为依据,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指导精神,落实安全教育内容,努力创建班级安全氛围。

一、学情分析。

九年级(14)班有学生 49人,其中男生24人,女生25人。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他们在行为上有自己的支配能力,自控能力又不强,容易被外面形形式式的娱乐活动所**。因此,除了学校所提出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外,根据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容易出现的一些安全隐患,重点落实好一些安全防范措施措施。

二、教育内容安排:

1、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教育是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交通安全教育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每周进行集中教育,做好上放学等外出时的安全提醒。

2、防溺水教育。

本学期前半段天气较暖,要及时进行防溺水的教育,不到有危险池塘水坝地方玩,开展以溺水后自救,溺水者的救护为主要内容的教育。

3、防触电的教育。

结合九年级物理:生活用电,对同学们进行电的基本知识讲座,预防触电事故的发生以及对触电后急救常用知识的了解和应用。检查班里的防电设施,落实专人负责。

4、防食物中毒的教育,**防中毒教育片 ,进行饮食卫生和防止食物中毒的教育,以杜绝同学们食物中毒的事件发生。

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九年级班工作计划

在这时期里,各科任老师为了使自己所教学科能考得更好,都在争分夺秒地带领学生复习,时间对学生来说是最宝贵的。此时,班主任着眼全局,以身作则,与各科任教师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督促学生多下功夫,各科兼顾,不放弃任何一科,老师 学生 家长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顾全大局 协同作战 齐抓共管 全面提...

九年级德育工作计划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

九年级德育工作计划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 共10篇 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具体落实。1.充分利用每周五的班会时间,向学生宣传讲解各种安全常识。包括人身安全 交通安全 食品安全等。教育学生不和陌生人说话,独自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上 放学途中遵守交通规则,不吃发霉变质的食品,不到流动小商贩处购买零食等。尤其是本...

九年级安全工作计划九年级班级工作计划及班会记录精

2.加强规范训练,即让学生养成 1 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每页书都要认认真真地读,每节课都要认认真真地听,每道题都要认认真真地做,每个错题要认认真真地改。2 一滴不漏的学习要求。培养学生互帮互学,凡是学过的知识都应该会,凡是做过的题都应该对,凡是要求记住的都应该牢记在心。努力做到五清 堂堂清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