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初二四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7 12:51:20 阅读 6432

做最好的自己。

班主任工作总结成洪光。

今天是2012-01-09日,提笔总结。我惊讶于遗忘的速度如此之快,一时间竟不知道从何下手(以后要养成及时总结的好习惯)。

班主任工作细腻繁琐,苦中有乐,题目定为《做最好的自己》,其实自己早在五年前就看过李开复写的《做最好的自己》,后来却有些淡忘了,再次想起,有些感动(看来,知识只有与实践想结合才会令人记忆深刻)。

下面我从六个方面总结本学期班主任工作: 一、 鼓励比批评更给力。

表扬学生要铺张,批评学生要吝啬。大家都有体会:你越是鼓励表扬某人,他就越是积极自信,你越是打击批评某人,他就越是消极自卑。

鼓励,不仅使别人心智开启,阳光自信,更使自己心情舒畅,效率提高,还会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大家还记得兔年春晚上那个充满童趣的儿歌节目《爱我你就抱抱我》吗?“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简单的歌词唱出了教育的真谛。

风儿能够对小树低语,我们也应该多给学生以鼓励。

二、 倾听比灌输更给力。

倾听别人的智慧也是一种智慧。我觉得,倾听真是这世界上最优雅的修养。父母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巴也就是让我们少说多听吧。

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倾听我们的学生:倾听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个性,倾听他们的成长……我一直坚信园丁的比喻,相信一点一滴的付出,相信不求回报的呵护,让我们再多一点闲暇,用来洒洒水浇浇花,培培土修修芽,剩下的交给时间。

三、 “面条”比唠叨更给力。

作为班主任没有不唠叨的吧?有时我也深深困惑:你唠叨得越多,学生越是逆反麻木,我想这也怨不得他们,只能怪我们自己所说的话太虚,根本进入不了学生的心灵。

有短时间我经常向大家强调小组合作的重要性,但不少同学依然是不解其中味,看着大家那一双双迷茫无奈的眼睛,自己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还好手边放着一本《班集体问题诊断与建设方略》,随手一翻竟打开了一篇《单打独斗还是合作双赢》的案例,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里面讲到了一个趣味搭面条塔的比赛,我感觉有必要在班里搞一搞。

活动过后,大家对小组合作的理解终于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次活动体验,让学生得到了学习提高,真是实践出真知。

四、 期望比监视更给力。

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塞浦路斯国王皮格马利翁对一尊少女塑像产生爱慕之情,他的信念最终使这尊塑像变成了一个真人,两个人相爱结合。教育实践也表明:

如果教师给予学生以充分的信任,对他们抱有较高的期望,经过一段时间,学生常常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老师、对待学习、对待自己的行为,从而变得更加自信、自尊、自爱、自强,进而取得老师所期望的进步。而我们的学生也会用事实证明:他们是值得信赖的。

班主任工作总结二四班

班队工作总结 令皓中。今年我担任的是二年级 4 班的班主任。我喜欢这群孩子,他们各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文静,有的活泼,有的见解独到,有的知识丰富,有的乐于助人,有的心胸宽广,有的调皮捣蛋,有的关心他人 为了当好班主任,说确切些,为了能和学生融洽地生活,学习在一起,我认真制订计划,从孩子们的角度考虑,给...

初二四班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初二四班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提要 初二学生由于熟悉了校园环境,又没有升学上的压力,个别学生纪律开始松动起来,不喜欢别人对他们的行为约束和管教,一些不良行为随之而来。本学期我担任初二四班班主任工作。转眼之间,一学期又过去了,回顾这一学期的生活,我们班从幼稚到成熟。以下是我本学期工作总结 一 培养良好...

九四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9 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永不言弃,天道酬勤。樊天柱。时间的年轮送走了忙碌充实的2019。回望过去的一年,有遗憾亦有惊喜 有收获也有失去 有快乐也有悲伤。为了更好地迎接和部署新的一年的计划,扎实开展中考冲刺的应对策略,本人特对上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家庭教育,感化用心。做好与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