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 2019-09-17 12:42:40 阅读 9214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五年级上期班级工作计划。

一、班级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共有学生59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30人。本班学生学习成绩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是由于部分学生基础差,二是由于没有建立良好的班风。全班学生在遵守纪律方面尚好,所有学生都能按时上学,能较好地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

班干部的组织能力还有待于加强。

二、工作目标:

本学期我班的基本目标是:建立一支有进取心、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全体同学都能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弘扬正气,逐步形成勤学、进取、超越的班风。

三、具体措施:

一)班主任自身素养方面。

认真履行学校班主任常规管理制度,经常性的阅读相关专业书籍,主动与副班主任配合,遇到棘手的问题积极地向各优秀班主任学习,尽量把班主任工作做细、做精。

二)学生常规培养方面。

1、重视养成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对学生的成长进步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一个人的终生发展受益非浅。因此,在班级进行良好品德的养成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情况,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本学期,将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对学生进行规律性的常规训练。重点落实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不使一个学生掉队。

2、加强后进生管理: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施教,加强对后进生的辅导,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了解关心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掌握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发展情况。

3、及时了解学情:准确把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因材施教,在重点难点上下工夫,以促进全班成绩的平稳、扎实地上升。

4、家教结合:经常保持与否学生家长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本学期,力争把所有的家长走访一次,甚至多次。要不厌其烦的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抓两头,促中间,使全班形成一盘棋,真正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5、培养班级干部:及时召开班干部会议,针对他们在工作**现的问题,教给他们工作方法,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指出他们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同时,还要求他们注意班干部成员之间的合作,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尽力在同学之间树立他们的威信,创造机会,锻炼和培养他们的能力。

6、重视关怀教育: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及时和家长联系,体贴他们的冷暖,了解他们的心理,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以使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7、抓好少先队工作:班级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班主任工作,是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张扬学生个性的有效途径。本学期将积极配合学校少先大队,结合实际搞好各项活动。

8、重视文体工作:教育学生上好所有学校开设的课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重视各项比赛的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完善班规班歌,及时更新班级博客。

三)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组织好学生做好一日常规。

组织学生参加每一周的升国旗,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与祖国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做课间操班主任应该坚持跟班指导,要求学生做到精神饱满,姿势正确,动作符合节奏班主任工作计划,做操完毕听口令整理好队伍,依次返回教室。

检查本班学生值日生工作。

班级的值日制是培养小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中独生子女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他们的身上不可避免地会具有独生子女在性格上的弱点。学校通过班级的值日工作,对他们进行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培养劳动习惯等方面的教育,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班主任必须重视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为了防止交通安全、溺水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班主任日常工作应该做细做实,加强安全宣传,多提醒,多查询,时刻警钟长鸣。

3、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班级集体是班主任教育的对象,又是班主任工作依靠的教育力量。班级集体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进行长期工作,进行组织和培养。

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培养良好的班风。

选拔、培养和使用班干部。

4、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对于学习困难,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顽皮捣蛋的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具体做法如下:

对于个别学生的教育,思想上不要歧视,感情上不要厌恶,态度上不能粗暴。对学困生要一分为二,善于发现学困生身上的积极因素,特别是要注意培养学困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计划人:

xx中心小学 x

时间过得是这么快,不知不觉中,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现在学期快结束了,即将过去的这一学期,我担任五(3)班班主任。在这个学期里,五(3)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下,在任课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顺利的开展,学习、生活方面都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作为五(3)班的班主任,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本班学生基本情况:

全班共有学生59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30人。由于他们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在班集体建设方面,我积极地深入到每一个学生中,由于学生在经历了。

三、四年级最顽皮的年段之后,毕竟是长大了许多。这学期,我在此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为集体服务的意识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的意识。学生知道自己身处在集体之中,应该为集体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在集体**现比较重大的事情时,大家利用晨会、队会共同讨论、商量怎样处理。让学生有个人服从集体的意识。我想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注意这方面的培养,以利形成凝聚的班集体。

三、选拔强有力的班干部。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有一个好的班级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班主任领导下的班委会。本学期自开学来,我有意识地通过开展各科活动观察和分析,发展并挑选了一些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有一定组织能力,开创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学生来担任班干部。

当班干部选定后,我便加强培养、教育、既要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又要根据实际加强指导。特别是对班干部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如学习成绩优秀,团结同学、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做老师的得力助手。

经过不断的培养和努力,终于提高了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让他们分工合作,使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渐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优良班风。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

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例如负责清洁卫生督促检查工作劳动委员,起初对自己的工作好像不太满意,每天只是把那些未参加清洁工作同学的名字以及清洁状况告诉我,为此,我反复向他讲述清洁卫生工作与同学们身体健康和班级精神风貌的内在联系,同时讲解该项工作的要点,让他重新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后来的事实表明,他们的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

此外,我还坚持每周一下午利用班会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四、在集体中教育学生学好功课,加强思想教育。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教育学生学好功课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既要引导学生学好功课,又要同科任教师密切配合。平时,我积极地和科任教师互相交换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学生对教学的要求,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统一对学生的要求,调整学生的作业负担,避免学生负担太重,影响其他方面的发展。

班级常规始终紧抓不放。学生在校学习,需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常规习惯的保障。在学习习惯中,抓课前准备,抓课堂纪律。

牢记没有良好的课堂纪律保障,学生就不可能很好地把课堂学习到的知识接受进去。抓学生的作业书写,养成认真、整洁的书写习惯和爱惜书本的习惯。抓学生学会听话,养成专心、专注地听别人说话的习惯。

在常规习惯中,抓劳动常规,抓卫生常规,抓学生两操,教育学生懂文明、讲礼貌。

另外,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学生的学习、劳动、游戏、生活等各方面,系统地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其中,周会课及思想品德课是最佳的德育方式。我们知道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人与人之间就会有一定的情感,在日常生活中,就应对他们进行各种感人至深的熏陶、教育。

五、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在班上,转化后进生是班主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首先要把真诚的爱给予后进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倦,态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简单。

要用自己对差生的一腔真诚的爱心,叩响他们心灵的门。其次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

在课堂上给他们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举手发言,及时给予肯定、奖励。课外积极辅导、跟踪,多与家长联系,有利于为他们创设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也有利于班集体的建设。

六、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

利用各种可利用的时间,翻阅各种杂志、报刊等,从中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方法,虚心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请教,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尽职尽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言一行做学生的表率。加强师德修养,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真诚的对待班上的每一位学生。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七、加强家校联系。

孩子们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孩子们在家中的表现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同样,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应及时的反馈给家长,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的效果。因此,做好家访工作是很重要的。本学期,我通过和部分家长在**中交谈,或者是家长主动打**过来了解情况等方式互相了解了学生在在家,在校的表现,也互相配合教育好学生,使得家校紧密的联系着。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严格的要求自己。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琐,他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班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遇到学生犯错误,有时比较急躁,和一部分学生沟通较少,这些问题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以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

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用爱去浇灌每一棵幼苗,让他们在爱的雨露中健康、茁壮的成长!

教研工作计划与总结

2009 2010第一学期教研活动总结。一 提高意识,增强观念。我组教师认真学习局里有关课改精神,并认真研讨,争取最大限度把课改精神渗透,使课改正在健康 有序全面的向前推进,一步步地走向了课堂,使学生逐渐接受。二 立足本校 大胆实施。一 集体备课。由于我校校型小,同学科同年级教师少,一般都是一个年级...

教研室工作计划与总结

艺术系美术基础教研室工作设想。李卫平 2010年8月8日。我想就基础教研室工作设想向在坐的系领导及各位老师作一个陈叙,敬请审阅。一 基础教研室的工作是在系党委 系领导下的工作。基础教研室是工艺美术设计系下设的教学管理机构之一,须以系部全局工作为重,服从系部领导统一安排,尽最大努力协助搞好教研室教学及...

基础教研室工作计划与总结

基础教研室09 1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1 学生报到 领教材 备课,上好第一节课。召开教研室会议。组织2010届学生艺术实践。检查备课情况,建立正常教学秩序。2 全体教学常规检查,调整教学安排。3 全体素描精品课验收。4 全体专题讲座。5 全体教学常规检查,召开教研室例会。6 全体国庆放假 7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