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学年末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7 13:04:20 阅读 4256

2011——2012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八年级2班班主任刘超。

班主任,一个平凡而神圣的职业。担任班主任,意味着放弃与付出,意味着幸福与收获。今年我担任了八年级(2)班的班主任,初二年级是整个初中教育承上启下的时期,也是学生各方面发展最迅猛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学生的**感日渐增强。但他们那依然比较幼稚的、不成熟的心理和行为习惯又往往易于导致其行为出现偏差。例如,他们虽然兴趣广泛,热心参加各种活动,但往往又存在盲目性;他们常常听不进老师的劝告与教育而一意孤行,且无论正确与否都要坚持到底……,在这一时期,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控能力,使他们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并注重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通过各种途径给每位学生施展才能的机会,增强其自尊、自强、自信的心理,避免因轻微受挫或受外界消极因素影响而产生的不求上进和学习下滑。

同时,还要经常了解学生在社会和家庭中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矫正,把不良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因此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这一变化,顺利度过转折时期,这是摆在我眼前的首要任务。针对班主任工作,我在校领导、同事的帮助下,不断地摸索与提高,为了使班级更好地发展和进步,我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 抓好班级的班风班貌。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听有经验的班主任说:

“对一个新接手的班主任来说,起步的头两个月能否形成良好的班风至关重要。”我觉得既然是经验,那就应该借鉴,我是这样做的:

第。一、跟班紧,在中文课上我有事没事总在班上,或听课或批改作业,对稳定班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由全班同学在相互了解基础上推选出有影响力、有能力、学生信服的班委,班长朱浩瑞,特别是寝室长,由每个寝室自行推选。学生选出自己心中的榜样作为自己的领导,自然也就听他们的安排。

第三,指导班委工作,让每个班委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思想也非常明确,方法恰当地开展份内工作。

第四,严格按班规办事,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力争在头一个月里树立起校规校纪的权威,使校规校纪成为学生自律的保障。这个班的学生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思维活跃,反应敏捷,但就是组织纪律性差,个个自以为是,缺乏自我约束能力。这些学生接触面广,思维活跃,自尊心强,但又有着现代青少年极大的弱点即缺乏勤奋刻苦拼搏的精神,这些都表现在一言一行中。

在上课前的准备方面表现尤其明显。上课前课前准备做不好,等到上课铃声落了,才匆忙跑进教室,男生尤为突出。我向学生提出要求,课前准备提前做好,上课铃声落,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我几乎每节课前都在教室里,以便监督学生养成习惯。

另外为严肃校规校纪,对违反学校纪律的都记录在案,并与学期末评优评先挂钩,提出批评,施予惩罚措施。现在,我班班风已基本形成,但是也有极个别的学生行为习惯很差,如王政霖,不是怎么如何学会,而是思想就有问题。我就鼓励他们给自己找些事情做,学喜欢的科目,培养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第五,严厉打击不良现象,树立正义感。

现在的孩子普遍自私,不能宽厚待人。这表现在处理同学关系上,女生中间竟然出现欺凌同班同学的现象,以翁佳琪和刘芳青为首的欺凌王诗雅和董雨阳。通过我的观察,发现了这一现象,及时和家长沟通,并上报学校。

校长及时展开了调查,对这两位同学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对他们做出了记过处分,让这二人向被欺负的对象真诚道歉。针对这一现象,我教育学生怎样正确对待周围的同学,并以此开展主题班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学生进行教育,以此来培养学生宽厚待人的精神,学会以宽容和大度之心对待周围的人。

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班级凝聚力。

1、以卫生工作为突破口,培养集体荣誉感。

本学期刚开学,我们班的卫生状况并不是太好,但是我极其重视,为鼓励大家向“优秀班级”的荣誉称号冲刺,以班级卫生为突破口。首先必须得教会学生怎样干活,从扫地到拖地,从擦电脑桌到擦黑板,我都示范指导并严格检查,及时表扬做得好的同学,批评做的不认真和逃跑的同学。我把各项任务责任到人,我每次到扫卫生都亲自到场,指导学生打扫卫生,从第四周开始我班卫生评分始终名列全校榜首,争取到了卫生流动红旗。

在寝室卫生方面,要求寝室长负责,安排好值日表,要求同学们认真对待寝室卫生,我也经常去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给学生,宿舍卫生方面也是相当不错的,在这方面我经常鼓励表扬,极大了增强了全班同学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以一发带动全身,有力地推动了全班各方面工作的发展。

2、运动会上靠团结的力量,在缺乏体育尖子的不利条件下,我班同学奋起拼搏,团结一致,为班级夺得了荣誉。学校组织的广播操比赛中,我班同学憋足劲,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且取得了道德风尚奖,这些事实充分证明我班同学已完全树立起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的信念。

三、培养班干部,提高班干部的领导能力。

经过上一个学期的观察,我决定对原有的班委会进行重大的调整。在班干部的产生过程中,我认为教师的包办代替,必定会使班干部失去群众基础,给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困难,是不可取的!但是,单纯的所谓的民主,让学生完全自决,一些学生往往会倾向选举自己的好朋友,以便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得到照顾,同样有不足。

比较好的办法应该是先民主后集中,即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再由教师权衡。为了使学生的选举结果更具代表性,我先在学生中间做了一定的调查,根据学生的推荐,我举荐朱浩瑞担任八二班的班长。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班主任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具有较强的战斗力。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选出的干部毕竟不是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

例如班长朱浩瑞,起初并没有把自己当成班长,对班上的事物不太操心,为此,我反复向他当好班长对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讲解该项工作的要点,让他重新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自己的工作中去,后来的情况表明,他的工作完成得还是差强人意!

此外,我还不定期班干部谈话,教他们怎样管理班级,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四、作为班主任,我自己也有了重大改变。

1、把微笑送给学生。

我以前太过于严厉,脸上很少有微笑,有学生说,看到我天天板着脸都害怕,真想看到我的笑容。后来我逐渐脸上出现了笑容,发现“微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每天给学生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

在学生取得成功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欣赏;在学生感到失落时,我会用微笑送去鼓励;在学生犯错时,我会用微笑送去宽容。对于行为习惯差得学生,不歧视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一步一步自我完善。我班的杜煜坤同学学习习惯很差,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经常不能按时交。

对于这样的孩子如果只是批评、指责,他的自信心肯定会越来越少,甚至还会更老师顶撞。我发现他很热心,尤其每次卫生大扫除打扫卫生擦黑板的活基本上他包了,体育也不错,于是就微笑着鼓励他,如果你在学习上能象对待擦黑板那么专注,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取得大进步。对于他身上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予以鼓励,培养他的自信心。

2.把真情送给学生

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班主任都要一视如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我班的李志诚同学各方面表现相当不错,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但就是浮躁粗心,容易满足。针对这一点,我找他谈心,并和家长联系,帮他找原因并鼓励戒骄戒躁。要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让学生学习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场所,这样他们才能好好学习,才会有学习的动力。

比如,学生病了,我会打个**通知家长,到医务室询问病情;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读到学生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

五、狠抓班级成绩,消除学生的浮躁心理

稳定了班风,成绩自然而然就会有了提高,但是我依然不肯掉以轻心,因为学校活动尤其多,前一次活动学生的心还没有稳定下来,下一次活动就开始了,所以,让学生消除浮躁成了我的首要任务。上自习课严格要求纪律,平时上课总要到班上去转一转;提醒学生把学校各项活动看成学习的一部分,以平常心来对待。在本班考试成绩较差的科目上,要求学生能够重视,鼓励学生的自信心。

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八二班的学习成绩稳步在提升。

六、存在的问题。

班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还得加一个“严”字。对学生的热爱不可无,但对学生的严格更不可丢。虽然我意识到这一点上,但我要求的还不很严。

在班内虽实行了几次严打,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这一点上,还需要继续学习。

以上仅是我在班级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尝试和努力,回首这一年的工作,几多感慨,这其中有经验,然而更多的是教训。如果问我当班主任的感受的话,我会说,是很累,但很充实。是领导、家长及学生的信任使我背负着责任,是强烈的责任心使我激流勇进。

我可能不会取得太大的成功,但面对学生,我可以说一句:你们的老师面对过去,他将无怨无悔!我知道,在班主任工作上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与领导的要求以及和优秀班主任相比还有差距,但我永不放弃。

09年末班主任工作小结

元旦已过,按照公历算的话,已经是2010年了,但是学期尚未结束,期末考试仍未进行,在这当口,盘点一下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本学期学生升到高三了,我也自然就升级为高三 4 班班主任,这个物理地理组合,49个男生,10个女生,我们一起走过了一年半了。暑假里的时候就已经在思考这高三一年应该怎样度过?开学初也...

班主任工作总结 学年八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三班学生在生源质量 家庭教育 成绩水平等方面与xx届的四班有不小的差距。有人说,三班是次重点班。这是从静态的结果上看的。从动态的过程上看,我更愿意认为三班是 过渡班 如果我不作为,班主任工作跟不上,一个基础再好的三班完全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变成后进班 反之,如果我认真投入 运用智慧 工作方法得当,三班也...

期末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1 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大秦乡中心小学。姬晓燕。2012年1月9日。2011 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本学期,我担任了六年级班主任工作。本学期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 支持下,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首先,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在感受巨大压力的同时也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