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7 15:14:20 阅读 6756

这个学期,初为人师的我担任了的班主任,接受了一个新的班集体。在这之前我对班主任工作最多只能谈得上是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的一张白纸,因此,我倍感肩上的压力。

班主任的工作纷繁复杂,特别是对这届八年级,与去年相比,任务重了很多。虽然经过一学期,八年级在校领导和各科教师的帮助下有了一定改观,但仍不够,离优秀班级还相差很远。下面我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敬听各位老师指正:

一、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

在学期伊始之际,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交流体会遵规守纪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给学生深刻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狠抓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守纪律的现象。如课上睡觉,课上吵闹,不做作业,顶撞老师等行为。

让学生"换位"思考,并积极教育引导。让学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屡教不改的,加大处罚力度,并适当动用教练的力量以协助管理。

同时为了强化班级管理,我又从卫生和纪律两个方面入手,两手一齐抓。午、晚自修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班纪校规,建立专人负责制;卫生方面,把教室和包干区分配到每个学生头上,谁出问题认谁负责,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的日常行为,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二、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班集体是通过开展集体活动逐步形成起来的,只有在为实现集体的共目标而进行的系列活动中,全班学生才能充分交往、相互了解,更好地分工协作,把全班同学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激发出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学校组织的爬山、黑板报、朗诵比赛等活动中,八年级多次荣获一等奖。从一次次活动中,学生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不能因为某个人而影响班集体,大家作为班级的一份子,更要为班级而努力。

三、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

首先加强学习纪律教育,遵守纪律是学生正常学习和提高成绩的保证。在维护班级纪律上,我充分发挥我作为班主任的作用。经常教育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无故缺课;上课要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按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并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上交作业;督促他们抓紧时间学习,不浪费时间。

对于完成作业总有问题的学生进行谈话,询问原因,联合家长和教练共同帮助学生完成好平时作业。大部分学生都能很好完成作业。

四、了解学生,解决学生的难题。

初二的学生具有思想复杂、偏激、情绪不稳定、多变的特点,同时具有逆反的心理。班主任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同学生进行谈心,并及时解决问题。比如过重的学习负担,是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对学生进行品德行为指导时,要认真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要求,准确把握学生品德发展阶段和水平,在教育策略上要循序渐进,切忌急躁冒进,尽可能避免师生对抗情绪的产生。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它的工作量无法用秤来称。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

”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班主任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

相信我能做好一位合格的班主任。

新班主任工作总结

4 加强各学科教师的协调,全面提高各学科成绩。协调好各科之间的关系,使各学科教师能够各尽其能,做好学生的辅导与教学工作,各门学科都能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各科成绩。在学习方面我本学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成绩提高。1.抓好辅优补差工作,对困难学生要多鼓励和帮助,采用多种形式,补缺补漏。2.努力抓抄...

新班主任工作总结

新班主任工作总结时间改变的不仅是你的容貌,而且还有你的容颜 喜欢简单与单纯,但很多时候许多事情都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可能也有时候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自从2013年8月22日开始担任班主任至今,发现进入社会成长的空间非常大,成长的速度也很快,这些在学校里无论怎样都学不到的。这些东西不亲身经历,根本不知...

新班主任工作总结

四 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首先加强学习纪律教育,遵守纪律是学生正常学习和提高成绩的保证。在维护班级纪律上,我充分发挥我作为班主任的作用。经常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制度,不迟到 不早退 不旷课 上课要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 按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并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上交作业 督促他们抓紧时间学习,不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