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力学学习与讨论心得 冬学期第五周

发布 2019-09-17 14:57:00 阅读 6877

结构力学学习与讨论心得-冬学期第五周。

这周主要学习了力法解超静定刚架、排架、桁架和组合结构、对称性结构的简化计算。

知识点:心得:

刚架和排架以受弯为主,轴向变形和剪切变形影响很小。

桁架内各杆只有轴力,在力法典型方程的系数和自由项计算中,只有轴力产生影响。桁架结构杆件较多,可采用列表方式逐杆计算,再将各杆件贡献叠加。组合结构中既有梁式杆,又有链杆,计算系数和自由项时需分清两类杆件。

对梁式杆一般只计弯曲变形的影响,链杆只计轴向变形的影响。

利用对称结构的对称性可以使问题简化,减少计算量。对于对称结构应选择对称的基本体系,并取对称力或反对称力作为多余未知力。在正对称荷载作用下,只需考虑正对称未知力;在反对称荷载作用下,只考虑反对称未知力。

第一题是关于力法计算中,切开链杆和撤除链杆的区别。上去展示的同学阐述说,二者结果是有区别的。从计算式来看,撤除链杆的话,忽略了杆轴轴力做功。

这样的解释看似很有道理,但是并没有注意到,撤除链杆的力法典型方程已经发生了改变。

11x1+1px10ea

需要理解清楚,力法典型方程中,等式右边的0到底是什么含义,不能想当然。其实,这个0代表原结构中该处的位移。力法的基本体系就是要与原结构等效的。

但是在撤除链杆的情况中,对角线上的角点实际相对位移并不为0,故等式右边并不为0.之前分析的问题一般都是忽略轴向变形的,但在桁架中计算的就是轴力,必须考虑轴向变形。

第二题:外荷载作用下结构内力在不同杆件间的分布与哪些因素有关。以简单的单跨刚架为例,其内力分布与材料刚度、连接方式、荷载作用分布有关系。

关于对称结构,简化分析时改变的是超静定次数,但列出的方程数并未减少。

《结构力学》学习心得

时光飞逝,在过去的两年的大学学习中,我们已经把三大力学中的 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都学习完了,结构力学也已经把一半给上完了,大三上学期我们就将学习结构力学下半册了。这半年的结构力学学习让我了解了许多有关于力的新知识和计算的新方法,张老师的教学风范也让我感觉得很好,特别是学习的方式,让我的学习成绩有了提高...

建筑力学与结构力学作业答案 高职

建筑力学与结构 结构力学与建筑构造练习册。宁大专升本 姓名 学号 班级 任课教师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作业。一 静力学基本概念。一 判断题 1 使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效应称为力的内效应。2 在两个力作用下处于平衡的杆件称为二力杆。3 力的可传性原理适用于任何物体。4 约束是使物体运动受到限制的周...

《结构力学习题集》3 影响线

第三章影响线及其应用。一 是非题。1 图示结构影响线已作出如图所示,其中竖标表示p 1在e时,c截面的弯矩值。a 2 图示结构支座反力影响线形状为下图所示。3 用机动法作得图 a 所示结构影响线如图 b 4 图所示梁在给定移动荷载作用下,支座b反力最大值为110 kn。5 影响线是用于解决活载作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