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 2019-09-17 14:39:40 阅读 6615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优秀的班级文化是班集体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可以营造更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促进班级管理,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一)优化班级物质环境:班级物质文化建设的重点,就是营造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它主要包括班级教室的环境设计、布置以及班级的教育设施等。

1、班级卫生。要求教室窗明几净,地面无纸屑,天花板、墙壁无蜘蛛网、痰迹、脚印,玻璃窗无废旧张贴,电扇、灯管无积尘,讲台面干净、无粉尘,讲台下无杂物,桌椅、卫生工具摆放整齐,课桌椅、名言警句、国旗画、标语等公物无损坏。

2、设置班级学习园地。教室后墙有黑板的办黑板报,无黑板的用4张白棒纸镶嵌组成壁报,要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服务学习,弘扬正气。

3、设置张贴栏。原则上在教室前门左侧墙上。栏目设计有:

班训、班级目标、班旗、班徽、张贴栏。班训、班级目标、班旗、班徽由班主任组织班上同学设计制定,在设计制定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

4、张贴名言警句。各班在窗墙处张贴悬挂2幅。

5、标语:悬挂张贴在教室后面墙上,整齐对中。

二)精神文化建设:

1、制订班训。班训要求言简意赅,催人奋进。班训作为班级成员发展的核心理念、奋斗目标和行为守则,外显于班级的各个空间,内化于成员的各个心田,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词语,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可低估。

班训不是老师随意找来的几个有意义的词语,班训形成的过程是学生自我管理和对集体发展共同期盼的目标达成中自身行动要素的凝聚过程。

2、制定班级目标。人没有目标,就会空虚,百无聊赖。一个班级没有目标,它将失去航向,成为一盘散沙。

所以作为班主任要结合本班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奋斗目标,并和学生一道去努力实现。

3、积极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班级集体活动,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常规教育、安全教育、人生观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教育等,让学生在各活动中去体验、去顿悟,促进健康全面发展。

4、利用班会开展系列的班级文化教育,在循序渐进、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使广大学生对班级文化引起共鸣、达成共识,最终使班级班风积极向上,学生勤奋学习,遵纪守法。

三)制度文化建设:

1、制定班规班约。集思广益,让每个学生写出自己认为好的班级制度来,班主任把关,全体学生表决通过。

2、班级内部管理制度化,班内成立各种管理小组,让每个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在班级内形成互评互管互帮机制。

3、实行操行等级考核。

二、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1、评比时间:第十六周。

2、评委:德育处、教务处、教科室、党政办、总务处、团委、学生代表组成。

3、评奖: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颁发奖状。获奖班级在当月的班级考核中分别加20分、15分、10分、5分。

2023年11月28日。

附:《班级文化建设量化评分表》

班级文化建设量化评分表。

班级年月日。

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六年级班级文化建设方案。哭泉中心小学杨瑞剑。一 创建主题 走进科学。二 预期效果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载体。本学期,我在六年级班文化建设现有的基础上,准备努力展现 科学 科技 书香 墨香 绘画等,为学生营造勤奋学习 走进科学 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让班级充...

宿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中学 我爱我家 宿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一 温馨的宿舍,美丽的家 为了进一步营造怡静 舒适 整洁 温馨的宿舍生活环境,发挥同学们的聪明才智,体现同学们的个性特长,学校决定开展 我爱我家 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二 实施目的。作为一名寄宿生,我们到学校过集体生活,宿舍便成了我们的家,我们温馨的小港湾。以前...

宿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卞庄二中宿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空间,是其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培养其多方面素养的重要阵地,也是反映学校育人水平 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宿舍文化,是依托于学校公寓区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学校文化的存在现象,是公寓区全体成员共同营造的学习 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包括公寓区 宿舍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