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敷设要求

发布 2019-09-17 15:53:20 阅读 2099

(i)电缆在室内敷设。

第 5.6.8 条无销装的电缆在屋内明敷,当水平敷设时,其至地。

面的距离不应小于2.5m;当垂直敷设时,其至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8m。

当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有防止电缆机械损伤的措施;当明敷在配电。

室、电机室、设备层等专用房间内时,不受此限制。

gb 50054-95

第 5. 6. 9 条相同电压的电缆并列明敷时,电缆的净距不应小于。

35mm,且不应小于电缆外径;当在桥架、托盘和线槽内敷设时,不受此。

限制。1kv 及以下电力电缆及控制电缆与 lkv 以上电力电缆宜分开敷设。

当并列明敷时,其净距不应小于 150mm。

第 5.6.10 条架空明敷的电缆与热力管道的净距不应小于 1m;当。

其净距小于或等于 1m 时应采取隔热措施。电缆与非热力管道的净距不。

应小于 0.5m,当其净距小于或等于 0.5m 时应在与管道接近的电缆段。

上,以及由该段两端向外延伸不小于 0.5m 以内的电缆段上,采取防止。

电缆受机械损伤的措施。

第 5.6. 11 条钢索上电缆布线吊装时,电力电缆固定点间的间距。

不应大于 0.75m;控制电缆固定点间的间距不应大于 0.6m。

第 5.6.13 条电缆在屋内埋地穿管敷设时,或电缆通过墙、楼板。

穿管时,穿管的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 1.5 倍。

第 5. 6.13 条桥架距离地面的高度,不宜低于 2.5m。

第 5.6.14 条电缆在桥架内敷设时,电缆总截面面积与桥架横断。

面面积之比,电力电缆不应大于 40%,控制电缆不应大于 50%。

第 5.6.15 条电缆明敷时,其电线固定部位应符合表 5.6.15 的。

规定。第 5. 6.16 条电缆桥架内每根电缆每隔 50m 处,电缆的首端、尾。

端及主要转弯效应设标记,注明电缆编号、型号规格、起点和终点。

i)电缆在电缆沟或隧道内敷设。

第 5.6.17 条电缆在电缆沟和隧道内敷设时,其支架层间垂直距。

离和通道宽度的最小净距应符合表 5.6.17 的规定。

第 5.6. 18 条电缆沟和电线隧道应采取防水措施;其底部排水沟。

的坡度不应小于 o.5%,并应设集水坑;积水可经集水坑用泵排出,当。

有条件时,积水可直接排入下水道。

第 5.6.19 条在多层支架上敷设电缆时,电力电缆应放在控制电。

缆的上层;在同一支架上的电缆可并列敷设。

gb 50054-95

当两侧均有支架时,lkv 及以下的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宜与 lkv 以。

上的电力电缆分别敷设于不同侧支架上。

第 5.6.20 条电缆支架的长度,在电缆沟内不宜大于 350mm;在。

隧道内不宜大于 500mm。

第 5.6.21 条电缆在电缆沟或隧道内敷设时,支架间或固定点间。

的最大间距应符合表 5.6.21 的规定。

第 5.6.22 条电缆沟在进入建筑物处应设防火墙。电缆隧道进入。

建筑物处,以及在进入变电所处,应设带门的防火墙。防火门应装锁。

电缆的穿墙处保护管两端应采用难燃材料封堵。

第 5.6.23 条电缆沟或电缆隧道,不应设在可能流入熔化金属液。

体或损害电缆外护层和护套的地段。

第 5.6.24 条电缆沟一般采用钢筋混凝土盖板,盖板的重量不宜。

超过 50kg。

第 5.6.25 条电缆隧道内的净高不应低于 1.9m。局部或与管道。

交叉处净高不宜小于 l.4m。

gb 50054-95

隧道内应采取通风措施,有条件时宜采用自然通风。

第 5.6.26 条当电缆隧道长度大于 7m 时,电缆隧道两端应设出。

口,两个出口间的距离超过 75m 时,尚应增加出口。人孔井可作为出口,人孔井直径不应小于 0.7m。

第 5.6.27 条电缆隧道内应设照明,其电压不应超过 36v;当照。

明电压超过 36v 时,应采取安全措施。

第 5.6.28 条与隧道无关的管线不得穿过电缆隧道。电缆隧道和。

其它地下管线交叉时,应避免隧道局部下降。

iv)电缆埋地敷设。

第 5.6.20 条电缆直接埋地敷设时,沿同一路径敷设的电缆数量。

不宜超过 8 根。

第 5.6.39 条电缆在屋外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 700mm;

当直埋在农田时,不应小于 1m。应在电缆上下各均匀铺设细砂层,其厚。

度宜为 100mm,在细砂层应覆盖混凝土保护板等保护层,保护层宽度应。

超出电缆两侧各 50mm。

在寒冷地区,电缆应埋设于冻土层以下。当受条件限制不能深埋时,可增加细砂层的厚度,在电缆上方和下方各增加的厚度不宜小于 2o0mm。

gb 50054-95

第 5.6.31 条电缆通过下列各地段应穿管保护,穿管的内径不应。

小于电缆外径的 1.5 倍。

一、电缆通过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基础、散水坡、楼板和穿过墙体等。

处;二、电缆通过铁路、道路处和可能受到机械损伤的地段;

三、电缆引出地面 2m 至地下 20omm 处的一段和人容易接触使电缆。

可能受到机械损伤的地方。

第 5.6.32 条埋地敷设的电缆之间及其与各种设施平行或交叉的。

最小净距,应符合表 5.6.32 的规定。

第 5.6.33 条电缆与建筑物平行敷设时,电缆应埋设在建筑物的。

散水坡外。电缆引入建筑物时,所穿保护管应超出建筑物散水坡 100mm。

v——聚氯乙烯内护套。

yjv22——铜芯导体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内护套双钢带绕包铠装聚氯乙烯外护套电力电缆;

yjv23——铜芯导体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内护套双钢带绕包铠装聚乙烯外护套电力电缆;

yjv32——铜芯导体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内护套细钢丝铠装聚氯乙烯外护套电力电缆;

yjv33——铜芯导体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内护套细钢丝铠装聚乙烯外护套电力电缆;

yjy——铜芯导体交联聚乙烯绝缘聚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单根外径为 d,5根绞线中心层外径为 d0,有 d0=2.7d

公式引自《实用电线电缆手册》,p.95)

如题,d=3.6,d0=2.7×3.6=9.72。

附:2根,d0=2d;3根,d0=2.154d;4根,d0=2.414d。

定时限过电流保护特性:为了实现过电流保护的动作选择性,各保护的动作时间一般按阶梯原则进行整定。即相邻保护的动作时间,自负荷向电源方向逐级增大,且每套保护的动作时间是恒定不变的,与短路电流的大小无关。

反时限过电流保护特性:流过熔断器的电流越大,熔断时间越短。反时限过电流保护是指动作时间随短路电流的增大而自动减小的保护。

使用在输电线路上的反时限过电流保护,能更快的切除被保护线路首端的故障。

版电缆敷设方案

武汉精武路项目二期工程。电缆敷设施工方案。编制单位 中建四局安装 2016年03月02日。1.本工程设计图纸及其有关的技术资料。2.本公司的 质量管理手册 程序文件 项目管理文件 环境及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手册及其支持性文件。3.相关的技术规范及标准图集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gb501...

电缆线敷设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50168 2006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2006 07 20发布2006 11 01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目录 1总则 3 2术语 43电缆及附件的运输与保管 6 4电缆线路附属设施和构筑物的施工 7 4.1电缆管的加工及敷设 7 4.2电缆...

电缆敷设安全距离

1.总述。1.1 设计依据。1.1.1 根据桐乡市供电发展基建部的委托。1.1.2 根据梧桐一期新配变初设的批复。1.1.3 现场实际勘测结果。1.2 设计原则。工程设计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1.2.1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 城市电力网规划设计导则 1.2.2 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重大反事故措施。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