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线敷设标准

发布 2019-09-17 15:57:40 阅读 54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50168-2006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

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

2006-07-20发布2006-11-01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目录 1总则 3

2术语 43电缆及附件的运输与保管 6

4电缆线路附属设施和构筑物的施工 7

4.1电缆管的加工及敷设 7

4.2电缆支架的配制与安装 9

4.3电缆线路其它防护设施与构筑物的施工 11

5电缆的敷设 12

5.1一般规定 12

5.2直埋电缆的敷设 17

5.3电缆导管内电缆的敷设 19

5.4电缆构筑物中电缆的敷设 20

5.5桥梁上电缆的敷设 21

5.6水底电缆的敷设 21

5.7电缆的架空敷设 23

6电缆附件的安装 24

6.1一般规定和准备工作 24

6.2安装要求 27

7电缆线路防火阻燃设施的施工 29

8工程交接验收 31

附录a侧压力和牵引力的常用计算公式 33

1.0.1为保证电缆线路安装工作的施工质量,促进电缆线路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确保电缆线路安全运行,制订本规范。

1.0.2本规范规定了电力电缆线路(以下称电缆线路)安装工程及附属设备和构筑物设施的施工及验收的技术要求。

1.0.3本规范适用于500kv及以下电力电缆、控制电缆线路安装工程的施工及验收。

1.0.4矿山、船舶、冶金、化工等有特殊要求的电缆线路的安装工程尚应符合专业规程的有关规定。

电缆线路的安装应按已批准的设计进行施工。

1.0.5采用的电缆及附件,均应符合国家现行技术标准的规定,并应有合格证件。设备应有铭牌。

1.0.6施工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应符合本规范及现行有关安全技术标准及产品的技术文件的规定。对重要的施工项目或工序,尚应事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

1.0.7电缆及其附件安装用的钢制紧固件,除地脚螺栓外,应用热镀锌制品。

1.0.8对有抗干扰要求的电缆线路,应按设计要求采取抗干扰措施。

1.0.9电缆线路的施工及验收,除按本规范的规定执行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

2.0.1电缆[本体]cable

指电缆线路中除去电缆接头和终端等附件以外的电缆线段部分,通常称为电缆。

注:有时电缆也泛指电缆线路,即由电缆本体和安装好的附件所组成的电缆系统。

2.0.2金属套metallic sheath

均匀连续密封的金属管状包覆层。

2.0.3铠装层armour

由金属带或金属丝组成的包覆层,通常用来保护电缆不受外界的机械力作用。

注:金属带起径向加强保护作用,金属丝起纵向加强保护作用。

2.0.4[电缆]终端termination

安装在电缆末端,以使电缆与其他电气设备或架空输电线相连接,并维持绝缘直至连接点的装置。

2.0.5[电缆]接头joint

连接电缆与电缆的导体、绝缘、屏蔽层和保护层,以使电缆线路连续的装置。

2.0.6电缆分接(分支)箱cable dividing box,cable feeding pillar

完成配电系统中电缆线路的汇集和分接功能,但一般不具备控制测量等二次辅助配置的专用电气连接设备。

注:电缆分接箱常用于城市环网供电和(或)辐射供电系统中分配电能和(或)终端供电。一般直接安装在户外,有时也安装在户内。

电缆终端是电缆分接箱内必需的主要部件。通常采用可分离式终端(也称为可分离连接器)或户内终端。

2.0.7[电缆]附件cable accessories

终端、接头、[充油电缆]压力箱、交叉互联箱、接地箱、护层保护器等电缆线路的组成部件的统称。

电缆支架cable bearer

电缆敷设就位后,用于支持和固定电缆的装置的统称,包括普通支架和桥架。

2.0.9电缆桥架cable tray

由托盘(托槽)或梯架的直线段、非直线段、附件及支吊架等组介构成,用以支撑电缆具有连续的刚性结构系统。

2.0.10电缆导管cableducts,cableconduits

电缆本体敷设于其内部受到保护和在电缆发生故障后便于将电缆拉出更换用的管子。有单管和排管等结构形式,也称为电缆管。

3.0.1电缆及附件的运输与保管,应符合产品标准的要求,应避免强烈的震动、倾倒、受潮、腐蚀,确保不损坏箱体外表面以及箱内部件。

3.0.2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不应使电缆及电缆盘受到损伤。严禁将电缆盘直接由车上推下。电缆盘不应平放运输、平放贮存。

3.0.3运输或滚动电缆盘前,必须保证电缆盘牢固,电缆绕紧。充油电缆至压力油箱间的油管应固定,不得损伤。压力油箱应牢固,压力指示应符合要求。

滚动时必须顺着电缆盘上的箭头指示或电缆的缠紧方向。

3.0.4电缆及其附件到达现场后,应按下列要求及时进行检查:

1产品的技术文件应齐全。

2电缆型号、规格、长度应符合订货要求,附件应齐全;电缆外观不应受损。

3电缆封端应严密。当外观检查有怀疑时,应进行受潮判断或试验。

4充油电缆的压力油箱、油管、阀门和压力表应符合要求且完好无损。

3.0.5电缆及其有关材料如不立即安装,应按下列要求贮存:

1电缆应集中分类存放,并应标明型号、电压、规格、长度。电缆盘之间应有通道。地基应坚实,当受件限制时,盘下应加垫,存放处不得积水。

2电缆终端瓷套在贮存时,应有防止受机械损伤的措施。

3电缆附件的绝缘材料的防潮包装应密封良好,并应根据材料性能和保管要求贮存和保管。

4防火涂料、包带、堵料等防火材料,应根据材料性能和保管要求贮存和保管。

5电缆桥架应分类保管,不得因受力变形。

3.0.6电缆及附件在安装前的保管,其保管期限为一年及以内。当需长期保管时,应符合设备保管的专门规定。

3.0.7电缆在保管期间,电缆盘及包装应完好,标志应齐全,封端应严密。当有缺陷时,应及时处理。

充油电缆应经常检查油压,并作记录,油压不得降至最低值。当油压降至零或出现真空时,应及时处理。

4.1.1电缆管不应有穿孔,裂缝和显著的凹凸不平,内壁应光滑;金属电缆管不应有严重锈蚀。硬质塑料管不得用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场所。

在易受机械损伤的地方和在受力较大处直埋时,应采用足够强度的管材。

4.1.2电缆管的加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管口应**刺和尖锐棱角,管口宜做成喇叭形。

2电缆管在弯制后,不应有裂缝和显著的凹瘪现象,其弯扁程度不宜大于管子外径的10%;电缆管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所穿入电缆的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3金属电缆管应在外表涂防腐漆或涂沥青,镀锌管锌层剥落处也应涂以防腐漆。

4.1.3电缆管的内径与电缆外径之比不得小于1.5;混凝土管、陶土管、石棉水泥管除应满足上述要求外,其内径尚不宜小于100mm。

4.1.4每根电缆管的弯头不应超过3个,直角弯不应超过2个。

4.1.5电缆管明敷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电缆管应安装牢固;电缆管支持点间的距离,当设计无规定时,不宜超过3m。

2当塑料管的直线长度超过30m时,宜加装伸缩节。

4.1.6电缆管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1金属电缆管连接应牢固,密封应良好,两管口应对准。套接的短套管或带螺纹的管接头的长度,不应小于电缆管外径的2.2倍。金属电缆管不宜直接对焊。

2硬质塑料管在套接或插接时,其插入深度宜为管子内径的1.1~1.8倍。在插接面上应涂以胶合剂粘牢密封;采用套接时套管两端应封焊。

4.1.7引至设备的电缆管管口位置,应便于与设备连接并不妨碍设备拆装和进出。并列敷设的电缆管管口应排列整齐。

4.1.8利用电缆的保护钢管作接地线时,应先焊好接地线;有螺纹的管接头处,应用跳线焊接,再敷设电缆。

4.1.9敷设混凝土、陶土、石棉水泥等电缆管时,其地基应坚实、平整,不应有沉陷。电缆管的敷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1电缆管的埋设深度不应小于0.7m;在人行道下面敷设时,不应小于0.5m。

2电缆管应有不小于0.1%的排水坡度。

3电缆管连接时,管孔应对准,接缝应严密,不得有地下水和泥浆渗入。

4.2.1电缆支架的加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钢材应平直,无明显扭曲。下料误差应在5mm范围内,切口应无卷边、毛刺。

2支架应焊接牢固,无显著变形。各横撑间的垂直净距与设计偏差不应大于5mm。

3金属电缆支架必须进行防腐处理。位于湿热、盐雾以及有化学腐蚀地区时,应根据设计。

作特殊的防腐处理。

4.2.2电缆支架的层间允许最小距离,当设计无规定时,可采用表4.

2.2的规定。但层间净距不应小于两倍电缆外径加10mm,35kv及以上高压电缆不应小于2倍电缆外径加50mm。

表4.2.2电缆支架的层间允许最小距离值(mm)

注:h表示槽盒外壳高度。

电缆线路敷设安全作业指导书

1 电缆干线应采用埋地或架空敷设,严禁沿地面明设,并应避免机械损伤和介质腐蚀。2 电缆类型应根据敷设方式,环境条件选择,电缆截面应根据允许载流量和允许电压损失确定。3 电缆在室外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应不小于0.6m,并应在电缆上下各均匀铺设不小于50mm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等硬质保护层。4 电缆穿越建...

电缆线路天窗检修作业程序

一 出工前准备1.出工前召开室内外检人员会议,进行分工,安排布置检修工作内容 注意事项 安全措施。2.检查联系 检修工具 仪表 材料是否齐全 完好。二 现场准备。1.作业人员提前到达作业地点,向室内配合人员说明配合要求。2.对线路进行巡视检查 检查电缆径路电缆标 地下接头标 警示牌是否齐全,过桥 过...

全厂电缆线路施工精细化管理施工方案

目录。1.工程概况 2 2.编制依据 2 3.组织结构 2 4.职责分工 2 5.电缆敷设安装工程精细化管理具体措施 2 6.附表 12 为确保哈平南热电项目新建工程 2机组及外围公用系统电缆敷设质量做到事前 事中控制,防止出现电缆敷设质量通病,使高低压动力电缆和控制电缆施工管理及监督工作做细,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