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手记五我做错了吗

发布 2019-09-17 16:32:20 阅读 3476

班主任手记五:是我做错了吗。

有件事一直让我有点纠结。

过去,我们班大多数孩子计算能力一直不过关,这学期蒋老师把训练学生计算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部分孩子的计算能力和计算速度有了明显变化,但张明始终没有进展,蒋老师和我都替他着急,开心小组的同学们更是不乐意了,因为在小组考核计分中每次因为张明开心小组得分最低,开心小组变得不开心了。

孩子说话总是不留情面的。每天早晨我一进班听到最多的就是开心小组对他的数落:经常不交作业,不是没带就是没写完作业,要求把张明换走,张明总是耷拉个脑袋,一言不发,看得出张明心里也不好过。

我只好安抚同学们的情绪,请他们给张明一些时间,同学们答应了。

回到办公室我和蒋老师就讨论张明的问题,蒋老师真不愧是有着丰富经验的教师,一语道破张明的问题:概念不清,懒。

我找张明谈话,指出了他的问题,问他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时,他向我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有不懂的问题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每天认真完成作业。我跟他的家长进行了沟通,从家长**得知张明回到家里总是很快就完成家庭作业了,但作业从不让家长看,写完作业就看电视。

我希望家长也做些努力,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是十月下旬了。一天下午,我刚踏进教室门,就发现刘源在抹眼泪,随口问了一句“咦,什么事让你伤心落泪啊?”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告诉我,开心小组数学得分最低了。

刘源伤心地告诉我,小组里三个人的累计得分和张明一人的出错相抵后成了所有几个小组的最低了。这次,小组同学强烈要求调走张明,把艾力牙孜换过来都行。我看了一眼张明,此时他的脑袋耷拉得更低了,心里不免也是又怜又气,这次我按他们的要求调换了座位。

张明的问题就在计算上,造成现在这种局面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太懒了,同时,家庭疏于监督也是原因之一。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张明的自信心会遭受挫伤,也会影响他今后的学习。

于是,我对张明说,你每天做50道口算题,自己出题,自己做,第二天早上交给王思哲检查,准确率提高了(错题控制在10道以内)可以减少口算题数量。(张明创纪录的计算是做30道题对几道题。)同时,我把这一做法及时跟家长进行了沟通,主要是与他姐姐就针对张明分数概念不清这一环节如何帮助他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王思哲也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孩子,他发现张明计算**现的问题后也能及时帮助他改正。几天后,他的计算能力就有所提高,按照约定题量就由50 递减到30,20,就这样过去了近两周的时间,张明的计算能了得到了飞速的提升,数学课上张明表现得非常自信且踊跃发言,脸上又洋溢起灿烂的笑容。从那时起他每天的计算任务也就结束了。

有一天,蒋老师回到办公乐呵呵地对我说,今天有一道题两个班只有张明提出了质疑并解答了出来,这可是两班的唯一,所以蒋老师特开心。同学们还以张明的变化写了一篇习作,(附王浩宇的习作)

张明的变化。

作者:六(1)班王浩宇

如果要说这学期我们班谁变化最大那肯定是张明了。他也是我的好朋友。

以前,张明在我们班数学成绩很差,作业也不交,有时候交了作业也是空着好多,一大堆不会的题。课堂上张明不回答问题,也听不懂说的是什么,在桌洞里做小动作。成绩一直往下降,拖开心小组的后腿,开心小组的人都很不喜欢张明,张明整天也是耷拉个脑袋,脸上没有笑容。

祖老师也担心张明的成绩上不去,把他调到了别的地方。

有一天下午,祖老师刚进教室,同学们就七嘴八舌地给老师告状:上午考30道口算题,张明只对了几道题。我看到张明的脸红了,我也替他觉得难为情。

我又看看老师,只见祖老师的脸也晴转多云了。祖老师走到张明跟前,问他什么原因,是不会做,还是粗心?张明嘴里嘟囔着什么我听不清。

只听祖老师说:“张明,从今天开始,你每天做50道计算题,早上到校第一个任务就是交给王思哲检查,必须完成,待准确率提高了,可以递减数量。”

两个星期后,张明的变化非常大。张明的计算成功率能达到百分之九十多了,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他还回答出了一个全年级只有他质疑出来的问题,加3分了,蒋老师在课堂上还表扬了张明。开心小组的人特开心,觉得张明很争气!

那天下午,祖老师又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同学们又七嘴八舌地告张明的“状”了,祖老师听了开心地笑了,我看张明的脸也漾起了笑容。

以前没有哪个小组愿意要张明,现在,每个组都争着要他了,能得到他是很荣幸的。你们说,这是为什么呢?

看到张明变化,我和蒋老师打心眼里为他感到高兴,在班里大力表扬张明的进步,张明又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像自信起来。我又给他的家长打**,告知张明的变化,家长听了也非常高兴,特别感谢老师们对他孩子的帮助,说了一番感谢的话语。我又找了张明进行谈话,引导他通过自己的经历体会到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的道理。

张明显得特别开心。

有了张明的进步,让我和蒋老师看到了希望,同样的方法我又移植到了买尔给娜、加苏尔、艾力牙孜身上,在蒋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这几个孩子都有不同的进步。

不过,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我才知道原来张明对于我要求他每天做50道题是很不高兴的,而且一直耿耿于怀。

这让我有些疑惑,难道真的是我做错了吗?

这个案例也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觉得自己在教育上还存在缺失,作为老师我只为张明的“进步”这一结果高兴了,忽略了对张明这样的孩子“对取得进步必须要经历“‘痛苦的蜕变过程’”进行有效的疏导教育。过去我也一直认为,孩子大了他(她)自然能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的,通过张明这个案例,看来我固有的想法是错误的。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也是班主任或课任老师必不可缺的一项工作。

班主任手记之一班主任工作三要诀

一 突出 严 所谓 严 要有 格 的限制,这种 严 要求能鼓舞人 激励人进取。要严中有情 严中有信 严中有章 严中有爱。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必须与对学生的关心 爱护结合起来。教不严,师之惰。道出了 严 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小学教育是启蒙教育,也是人才成长的基础,具有奠基性质。只有从 严 要求,才能使学...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反思 五

班主任任务反思 五 时间飞速逝去,回忆一学期的任务,有后果亦有缺少,现做一总结,以便积累经历,改正缺点。这学期我担负初 班的班主任。初一年级是初中阶段的肇端年级,假设肇端年级没有带好,就会留下很多后遗症,给师长教师的教导任务带来很大年夜的费事。因此,我认为初一班 任务是黉舍教导任务的基础,而优胜的末...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随笔 五

班主任工作随笔 五 和谐教育要求班主任做到有爱心 平等 民主和耐心。班主任实施和谐教育就要用 爱心育人 一个爱的微笑,一句爱的话语,都可能激起学生潜在的能量。初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各方面都要努力学习,细心观察,用心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到工作中。我是一名数学教师,在之前就已经知道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