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自主管理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9-17 18:03:20 阅读 9158

为了给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锻炼机会,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班级事务, 采用全员性的轮换制。给每位学生提供尝试当班长的机会,提供其施展才能与使用权力的机会,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集体建设的主人。 任期一天,职责是:

记录出勤,检查仪表;

维护课间秩序,报告偶发事件;

督促两操,监督卫生;

这样不但使每个学生都有了展示了自我、施展才能的平台,不仅在体验过程中有光荣感、责任感和成就感,而且增强了他们自我约束能力,也体现了做好管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减轻了常务班长的工作量。

2、班级事务人人做,各尽其职。

加强自主管理,丰富班级管理角色,让更多的学生在班级中担任责任、服务集体,以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班级的凝聚力,并让他们从管理者的角色中学会以身作则,在管理他人中实现“班级的人有事做,班级的事有人做。”

本学期,在日常学习、事务中,我增设了许多管理岗位。如:“领读员”负责组织班内同学进行早读,六个高效课堂小组长负责学生一天内小组的卫生、纪律、课下作业的检查…… 班级的每一扇门、每一扇窗、每一样物品都有负责的学生。

例如:教室内光线暗淡或明亮时,有人及时开灯、关灯;课间黑板上有字,有人擦…… 班级产生了一批“岗位标兵”,同时也带动了一班人,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责任,这样由被动管理转向主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从自律走向自觉,积极向上的内驱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实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使学生从被管理者成为了管理者,有了主人翁意识,“为集体争光”蔚然成风。人人自信 “管理班级我最棒!” 形成了乐于自主管理,善于自主管理的浓厚氛围,进而实现了自我超越。

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实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一个个机会,一个个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特别是性格内向、能力较差的学生的进步更加明显。学生自主管理,学生不仅在人格上受到了尊重,很大程度上也满足了学生的表现欲望,一学期过后,师生关系更加融洽,班级凝聚力明显增强,整个班级呈现出平安、文明、和-谐、向上的良好局面。

当然,良好的自我管理必须持之以恒,同时还要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地加以完善。 老师在平时多观察,发现问题多指导,及时纠正不足,尽快提高孩子们的各项能力。

自主管理心得体会

让小学生自主管理成为习惯。八一中心小学熊敏。班主任或许有同感 感觉当班主任很累。所以班主任在有效地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不能仅靠一个或几个老师的严格管理,关键是要教育和指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使每个孩子做到既是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主体,达到 管 是为了 不管 的目的。一 让学生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一...

班级自主管理心得体会

每天每位同学都可以参与检查每天的班级清洁卫生,今天是哪组值日,哪位值日干部值日,打扫是否干净 今天的两操是否优秀,是哪位值日干部管理,对他们的良好表现给予鼓励,对做得不够的要引导,激励他们改正。每周由值日干部及学生代表汇总本周各项情况,班长进行总结,这样,小学生学会自我评价 自我监督后,才能监督自己...

小组自主管理心得体会

化念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高敏。我们班的小组管理启动较早,但大多数是受班主任的启发。班主任他带我们班的课,他的课是灵活多样的而且是大手笔,当我观察到一些可喜的课堂效果时,我就下定决心搞小组管理机制和有条件的有时机的推进落实高效课堂。这其中也得到几乎全班学生的支持理解,因为他们从自主管理和部分高效课堂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