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 配电与照明 施工方案 1

发布 2019-09-17 21:27:00 阅读 3744

碧阳国际城e地块。

#、8##、10#楼。

建筑节能施工专项方案。

中空玻璃。编制人。

审核人。审批人。

重庆中川建设****。

2023年4月。

目录。3.2质保机构。

3.3质控程序。

1、工程简况。

工程名称:碧阳国际城e地块7##、9##楼。

工程地点:贵州省毕节市。

开工日期:2023年3月。

结构类型/层数:框剪、-2+18层。

施工许可证:

设计单位: 贵阳建筑勘察设计****。

施工单位:重庆中川建设****。

监理单位:贵州化兴建设监理****。

建设单位:贵州恒通置业****。

本工程主要电气工程方面考虑节能功能。

电气工程:根据设计要求的照明要求,选用节能灯具,同时在建筑使用说明书及节能标识中标示节能操作方法。

1.3.1本着对工程质量负责的施工态度,凡属需要进场抽样送检的材料及设备等,均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见证取样送检,确保各项技术性能指标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1.3.2各材料设备**商均应具备国家要求的各种证照,并经年审合格,必要时,需提供特殊产品认可验证证书,如电工认证等。

1.3.3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设定的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层层把关,班组先自检、施工管理人员复检、项目部组织检查、报监理验收(隐蔽),确保不合格的工序不进入下一工序。

2.1.1由于设计文件上标示的安装系统材料只是功率等方面的数据,我司将在和业主、监理单位定板时,提出使用节能材料(设备)的建议。

1、工艺流程。

2、技术措施。

配管施工。

a、 电照、电力支线采用镀锌金属电线管敷设,所用钢管不得有穿孔、裂缝及锈蚀现象,材质符合gb/t3091—93标准,热镀锌层厚度≥60μm。

b、 钢管敷设按照gb50258—96中的配管要求进行施工。支/吊架间距应符合规范要求。并根据实际尺寸制作,支吊架采用膨胀栓或焊接固定,尽量避开其它专业的管路,与其它管路的距离应符合规范要求;管线分线盒口朝侧面,直接吊挂灯具时为朝下,并加盖,做好接地跨接。

c、 管子煨弯后不允许有凹陷和裂缝,煨弯后的椭圆度不得大于管外径的10%,管口应处理光滑**刺。

d、 明配管连接套丝长度不小于管接头长度的一半。管套接好后,在管接头两端用地线夹跨接连接地线。

e、 明配管进入配电箱、接线盒、开关盒,用锁紧螺母固定后,丝扣露出2~4扣。

f、 管子的弯曲角度一般不应大于90°,弯曲的半径不应小于管子直径的6倍。

g、 在下列情况下,须装设接线盒,否则应选用大一级的管径。

a. 在无弯头时,管子全长在45m处;

b. 当有一个弯头时,管子全长在30m处;

c. 当有二个弯头时,管子全长在20m处;

d. 当有三个弯头时,管子全长在12m处。

h、 钢管经过建筑物变形缝时应加补偿装置。钢管接地采用专用接地卡码连接,整个管路应可靠接地。

插接式母线槽安装。

a、 施工工艺流程图。

b、 母线槽安装前按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开箱检查验收,与监理及业主代表共同进行,并作好检查验收记录。

c、 母线槽外观应无损伤变形,附件齐全,绝缘良好。

d、 支架安装,直线段母线支架的距离不应大于2m,支架上钻孔必须使用机械钻孔,严禁用电/气焊割孔。母线拐弯处及与箱/盘连接处必须加支架。

e、 母线槽应直接用螺栓固定在支架上,螺栓上宜加平垫和弹簧垫紧固。每段的连接应按规定进行。

f、 线插接箱安装位置及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为保证插接母线箱和母线接触紧密,在插接处可涂抹导电膏,减少接触电阻。

g、 插接母线槽的安装允许偏差见下表:

h、 母线槽外壳两端应作接地连接,连接板或连接线应牢固可靠,整个母线外壳应保证可靠接地,且用兆欧表摇测的绝缘电阻不小于0.5mω。

配电箱(盘)安装。

a、 安装前首先进行开箱检查,核对箱/盘型号、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并作好开箱检查记录。开箱检查应与监理及业主代表共同进行。

b、 安装在展厅走廊、楼梯间、办公室及公共场所内的嵌墙式配电箱,在安装环境不具备条件时,宜先安装箱壳,在土建预留位置找好标高,将箱体用水泥沙浆固定好。待条件成熟后再安装箱内元件和盘面。盘面要求紧贴墙面,平正、不歪斜,底边距地高度为1.

6m。c、 落地式安装的配电箱、控制柜,应有不小于10㎝高的钢筋混凝土或金属底座。以防地面水蚀,槽钢基础应做成框状,用电焊焊接在预埋件上或用膨胀螺栓固定在地面上,并可靠接地。柜体应垂直,垂直误差不超过2㎜。

d、 装在配电间、设备机房、控制室内的配电箱采用明装挂式安装,底边距地高度为1.6m,箱体垂直,垂直误差不超过2㎜。

e、 配电箱(盘)内的接线完成后,应保证其内部接线无接头,排列整洁、美观,线号清晰、多股软线压接应搪锡,感观良好,配电箱门及外壳串接,最小截面应符合规范要求。

电线敷设。

a、 电线敷设前均应进行外观检查及绝缘测试,合格后方可进行敷设。

b、 电线敷设要求排列整齐,尽量避免交叉,敷设时应按图纸回路编号,敷设完毕后应在每根电线的始注明回路编号,用途等内容。

c、 电线在敷设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擦挂损伤,顺穿管处等易造成电线损伤的部位均应安排有人员。电线在转弯处及两端应留有相应裕量。电线在穿完管后管口应作保护处理。

d、 电线敷设宜先长后短,避免浪费和减少接头。

e、 导线在穿管前应将管内杂物及水清理干净后才能进行。

f、 不同系统、不同电压等级的导线禁止穿在同一根保护管内。导线在管内不得有接头和扭伤,接头应放在接线盒内。

g、 线槽内放线应按回路编号,用塑料扎带扎成束,便于以后的检查、维护和更换。

h、 10㎜2以上的电线可采用干包后加电线终端头套的做法或直接干包法。电线头做好后,其绝缘电阻应符合要求。电线终端头需固定牢固。

设备连接及接线。

a、 接线前一定要认真核实回路,对校对好的芯线两端同时做好标记,标记应清晰且易于辨认。

b、 接线要正确,应符合系统图及二次回路原理图。

c、 检查设备及电动机是否已正确安装完毕,达到接线条件要求,电动机接线后接线盒盖子要上好。

d、 压接要牢固、紧密,排线整齐、美观、绝缘良好,芯线无损伤且受力正确。

灯具安装。

a、 对灯具安装的质量要求是安全、牢固可靠,排列整齐美观,当灯具的重量大于3kg时,应采用预埋件来安装。

b、 灯具在搬运时,必须采取防震、防破碎、防变形和漆面金属层受损的措施,灯具应预组装好后再到现场安装。

c、 吊顶装饰后分部位纵、横放线,确定每盏灯具的准确位置,保证灯具安装后纵、横排列整齐美观,中心线偏差不大于5㎜。

d、 螺口灯头接线时应注意:相线在中心触点上,零线接在螺纹的端子上。

e、 安装嵌入式灯具时应注意:需先在龙骨上把固定灯具的支架装好。成排光带的灯具与龙骨的分块相协调。

引入灯具的导线必须用金属软管保护,金属软管的长度不能超过0.8㎜,不要靠在灯具外壳上。导线在灯盒内留有裕量,灯具边框应紧贴在顶棚面,最后调整灯具的边框与顶棚面的装饰直线平行。

其纵向中心轴应在同一直线上。

开关、插座等器具安装。

a、 开关、插座的安装应在土建的墙、地面、门窗等工作结束后进行。施工时注意不要损坏和污染墙面。

b、 安装前虚对盒内进行清理,将杂物清除干净,并再次核实校线后的标记是否正确,电线的绝缘部分不能切剥过多,要尽量减少盒内导线裸露的部分。压接螺丝一定要拧紧。

c、 面板固定应端正,紧贴墙面,并再次核实际高,保证同一房间内的标高误差不大于5㎜。并排安装的开关、插座标高误差不大于0.5㎜。

d、 地插座安装好后应保证与最终地面平齐,并符合防水防尘的要求。

一般注意事项。

a、 根据设计图及相关专业图纸、图纸会审纪要、报警产品说明书按施工工序绘制实际施工图。

b、 编制材料进场计划、加工件加工计划。

c、 向施工班组进行图纸技术交底。

d、 设备、器件、线槽、管线定位放线一定要按照设计图和工艺的要求进行,施工中的各种支/吊架应按图纸及有关资料的规定要求,事先预制,并做好防腐处理,安装时一定要牢固可靠,不得有松动。

e、 各种金属构件的安装孔采用电、手动开孔或钻孔,不得采用气割或电弧焊穿孔;电气的接线螺栓必须采用镀锌件,并配垫圈等防止松动。

材料设备要求。

a、 电线管必须符合gb/t3091-93规范的要求,钢管内外表面的镀锌层不得有脱落、锈蚀等现象且其热镀锌厚度≥60μm。

b、 明敷或暗敷于厚度<30㎜不燃烧体内的电线管表面必须涂防火涂料,确保在火灾状态下正常工作60分钟。

c、 金属线槽外观光滑,无气泡和裂纹等现象。

为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严格执行iso9002质量标准和公司质量体系文件,切实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工作,健全质量目标管理和严格工序验收,着重抓好承台底板和外墙等抗渗砼和厨房、卫生间的防渗、屋面隔热、楼地面隔热、门窗采光防渗漏等的质量,为实现本工程一次验收通过打下良好基础。

为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施,本工程将建立地盘工程师、专职质检员和班组兼职质检员组成质量检查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质检制度,通过自检、复检、抽检层层把关,将施工**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消灭在作业过程。作到班组自检履盖面100%,专职质检员复检面必须达到100%,加大工序检查,使本工程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工程标准。

质量保证体系架构图:

为了保证各工种、专业的施工质量,建立质量管理控制程序图:

1.管理制度。

1)施工组织设计审批制度。

施工组织设计必须要有项目经理签字,并上报公司技术部,由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后再提交给监理公司审定;并按审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同意后,方可进行实施。

2)技术复核、隐蔽工程验收制度。

技术复核由项目工程师牵头、质检员负责,复核内容包括建筑(定位)轴线、材料(各项指标满足节能设计要求)、隐蔽工程报验等。技术复核结果将填写材料报审表及各分项工程的检验批验收记录,作为施工技术资料归档。

隐蔽工程验收要会同工程监理人员进行,凡分项工程的施工结果被后道施工所覆盖如钢筋工程、砼工程、防水工程等均进行隐蔽验收。验收的结果必须填写《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作为工程档案资料保存。

整理 建筑节能施工专项施工方案

楼工程。建筑节能施工方案专篇。施工单位名称。施工单位资质等级。年月日。施工方案专篇审批表。单位。审批意见。施 楼工程。建筑节能施工方案专篇。施工单位名称。施工单位资质等级。年月日。施工方案专篇审批表。一 工程概况。二 保温工程施工时间计划。三 工程节能设计说明。四 施工阶段与质量控制主要内容。1建筑...

高层建筑节能专项施工方案

金龙御景a4 a8 楼。节。能。施。工。方。案。辽宁超群建设工程 2013年7月25日。施工方案专篇审批表。第一节 工程概况。该工程建筑面积a4 楼为12000 a8 楼为16000 结构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设有一层地下室和一层设备层,强弱电 通风空调系统,建筑功能齐全。第二节编制依据。1 中华人民...

太原大学建筑节能施工方案

太原大学教师公寓4 6 楼。编制 审核 审批 四川川建建筑安装工程 编制日期 2013年 8 月 4 日。一编制依据。1 太原大学新校区教师公寓4 6 楼项目施工图纸 2 太原大学新校区教师公寓4 6 楼施工组织设计 3 太原大学新校区教师公寓4 6 楼 砌体施工方案 5 太原大学新校区教师公寓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