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实验班的计划

发布 2019-09-18 03:22:20 阅读 9383

关于成立“传统文化实验班” 的申请和实施方案。

2023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时,钱老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中国大学培养的人才,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对此钱老提出了实施“大成智慧教育”的构想:

儿童可以4岁入学,12岁初中毕业;12至17岁上高中及大学,完成“大成智慧”知识学习,再加一年“实习”,学成一个行业的专家,写出毕业**,成为大成智慧教育硕士。

2023年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在苏州太湖大学堂去世,在南老师生命的最后六年里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创办了“吴江太湖国际实验学校”,这是一所幼儿园到中学(初中)的住宿学校,其办学理念为:

办学理念:(一) 将中华传统教育融合西方体验式教育。(二) 以生命科学为基础实践人文的精神。

教育目的:一个结合户外教育、文化课程、心灵教育的学校,课程以兼顾儿童身、心、灵为主要特色,希望培育出术(武术)德兼修、知书达礼、心胸宽阔、体魄健全的孩子。

2023年开始烟台福山的吴鸿清老师在一所普普通通的乡村小学中,创办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的“伏羲班”。(见附页伏羲班和伏羲班复制的问题)吉林省松花江中学落实《**规》并应邀到国外演讲。

以上这些学校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有着明显的共同点:

1、教学理念的转变——真正的以人的生命为本。

2、课程设置的改革——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相结合。

3、教材内容的改革——超越课本。

4、时间的保证——保证学生修身养性的时间。

5、实施方式上以点带面。

我校领导对落实传统文化是有决心的,但由于传统文化一百多年来没有人讲了,在落实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老师和家长等对于传统文化意义肯定存在认识不到位,因而落实不力的问题。如果我校能拿出个别班级做为试点,让全校老师和同学看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这样对落实传统文化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我申请成立“传统文化实验班”,由我担任班主任,结合以上几所学校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理念,对我校实验班进行多方面的改革,带动全校学习和落实传统文化活动。

现列“传统文化实验班”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验班成立目的:

在不耽误学习基础上,减少学生课外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课程改革,首先在一个班级内学习和落实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进而带动我校整体学习和落实传统文化。

二、实验班课程设置:

传统文化实验班是在教学大纲的要求下,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的课程改革,通过增设课程,改革课堂,在现有的学习时间基础上,重点突出学生的传统文化学习、体育锻炼、美育、习惯培养等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课程内容如下:

课程项目。1、 传统文化阅读课:每周两个下午大课间(当天有体育的班级)组织看《圣贤教育,改变命运》半小时。做好阅读笔记一次,并写感悟左右。周天返校后组织**一小时。

2、 传统文化学习课:用一个学年(两学期)的时间背诵和学习:《**规》()孝经》()朱子治家格言》()论语》(,共)和《黄帝内经》(左右)《宋词三百首》60首

3、 太极拳:每天早晨6:20——7:00由专门太极拳老师教授太极拳。

4、 书法课:晚三练习毛笔书法。

5、 **课:每周天返校后3:30 ——4:00前学唱歌曲一首。(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孝经》)

6、 英语课::在正常课时中拿出一节课或利用早晨时间,对英文名著经典片段的背诵(王竑琦老师创办的“玉琨小学”已经开始实行),每两周。同时增加英语翻译课,每两周一节。

7、 数学课:在正常课时中拿出一节课开设数学趣味课,在语文的阅读课上增加关于对数学家的图书。

8、 意志力训练:学生每天跑步,时间为体育课和大课间。

9、 写日记:回宿舍后每天写日记左右

10、学生每周一节中医养生课(****即可)

11、课外阅读以传统文化或人物传记为主。

12、礼仪训练:每天早上练习鞠躬10次,并要求学生见到老师鞠躬。

三、教师和学生配备:

实验班的老师应该能够做到减少课时,在时间较少的情况下完成教学任务,保证学生学习成绩。并有志于发展学生特长,如:语文传统文化课,英语翻译课和英文经典背诵课,数学趣味课等。

另配备太极拳老师(需要外聘)一名,书法老师(孙俭炜和刘鹏涛老师共同担任,部分课时以****的方式进行)一名。

孙俭炜担任本班的语文和政治老师。

副班最好是一名女老师协助班主任管理女生。

学生配备:普通学生,可以是6.12班成员,也可以重新划分班级。

四、时间安排。

以每天为单位:

1、早六点二十起——七点学习太极拳 (三个月学完)

2、上午和下午照常上课。

3、下午大课间:每周两个下午大课间(当天有体育课)**《圣贤教育,改变命运》;一个课间背传统文化;另外两个课间活动。

4、晚三:学生练习毛笔字。

5、每周3:30返校,学唱歌曲。

4:00——5:00****《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5:00开始按正常时间上课。

6、静区建设。

注:期末考试最后两周可以提高成绩为主,可以将以上时间还给各学科)

以上时间安排,每天如此,形成习惯。

五、实验班活动:

1、在校园中开展“落实《**规》,做好中国人”的活动。

2、在班级中组织以孝敬父母,关心同学为主题的活动。

3、到养老院与老人结成一对一爱心对象,服务老人。

4、到荣军医院陪护老军人,并与荣军医院建设我校活动基地。每月一次。

六、目标达成:

1、学生的思想状况和行为习惯有较大改变:精神饱满,关心他人,尊敬老师、行为规范,无重大违纪情况。

2、身体健康:学生热爱运动能打下42式太极拳;15分钟内跑完两千米。(操场5圈)

3、有一定的传统文化修养,掌握大量的传统文化知识。

4、学生喜欢学习,在最后期末考核中在平行班级中名列上游(12个班级中名列前四名)。

七、实验班的考核。

1、书法作品考核,可以参加相关比赛。

2、太极拳考核,个人考核和集体考核相结合。

3、身体素质考核,跑步15分钟内跑完5圈。

4、传统文化考核,规定内容的背诵。

5、英语经典背诵和翻译。

6、数学考核以常规考核为主。

7、期末级部考核名列上游(12个班级中名列前四名)。

八、注意事项:

1、实验班应征得家长同意,同时一学年需要100—200元左右的费用购买光盘、书籍等教材。

2、应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充分保证学生的活动和休息的时间,一切活动均在现有课时下进行。

3、限制学生周。

六、周天作业时间和数量:

作业数量应少而精:

语文看**摘抄笔记为主,并结合进行实践性作业。

数学一张卷,英语一张卷,假期应没有背诵作业(效果很差)

4、对实验班的考核不能急功近利,应以两次期末考试为主。

当然对于学校和我个人来说“传统文化实验班”的成立是第一次,办实验班涉及到方方面面问题,也面临很多我们无法预料的困难,既要学习先进经验又要考虑我校的实际情况,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每当想起那些为传承中华文化的老师的奉献与牺牲,以及传统文化对转变社会风气的巨大作用,对学生生命的深刻影响,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因此我申请成立“传统文化实验班”,为我校的传统文化的落实奉献微薄之力。

申请人:孙俭炜。

传统文化的作文

传统文化的作文范文3篇。京剧的前身是安徽的徽剧,通称黄皮戏。清乾隆五十年起,相续进入北京演出,同时吸收了汉调,秦腔,昆曲的局部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融化,演变成一种新的声腔,更为悦耳动听,称为 京调 如今我们称为京剧。京剧的角色根据男女老少,俊丑正邪,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角色行当的表演各有不...

传统文化教学计划

传统文化教学打算一 传统文化教学打算 一 学情分析。我班共有学23人。他们学习习惯 生活习惯等各方面差异非常大,况且,大部分学生家长忙于家事,对小孩的学习和生活关怀不够,养成了小孩自由散漫的生活作风和学习习惯。但通过一段时刻的相处,我发觉本班大部分学生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前段时...

2019传统文化教学计划

200 200学年度第2学期 传统文化教学计划 赵艳 一 教学内容 文学巨匠 诗歌朗诵 对外交流 传统工艺 陶瓷艺术。二 教学重难点。亲人朋友的离别,无疑是最为让人悲伤的。在古代由于自然条件恶劣 一次离别之后,不知下次和石会面,所以,相距希光变得愈加珍贵。第六单元六首离别诗,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