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管理系统 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发布 2019-09-18 06:20:00 阅读 4012

图书管理系统。

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班序号。姓名。

学号。老师。

**。成绩。

***xx大学。

xx年 xx 月。

目录。目录 2

1. 文档概述 4

1.1编写的目的 4

1.2背景 4

1.3定义 4

1.4参考资料 4

2. 任务概述 5

2.1业务需求 5

2.2 相关人员及用户分析 5

2.3用户特点分析 5

3. 需求概述 6

3.1系统概述 6

3.2主题域1 7

3.2.1 概述 7

3.2.2 业务事件 7

3.2.3 报表 10

3.3主题域2 10

3.3.1 概述 11

3.3.2 业务事件 11

3.3.3 报表 12

3.4主题域3 13

3.4.1 概述 13

3.4.2 业务事件 14

3.4.3 报表 17

4. 具体需求 18

4.1图书管理子系统 18

4.1.1 用例模型 18

4.1.2 领域模型 22

4.2读者管理子系统 23

4.2.1用例模型 23

4.2.2 领域模型 27

4.3借还书服务子系统 27

4.3.1用例模型 27

4.3.2 领域模型 32

5. 补充规约 33

5.1设计约束 33

5.1.1 技术选择的限制条件 33

5.1.2 运行环境[建议用部署图表示] 33

5.1.3 预期的使用环境 33

5.2质量属性 34

5.2.1 安全性要求 34

5.2.2 可靠性要求 35

5.2.3 易用性要求 35

5.2.4 性能要求 35

5.2.5 可维护性要求 35

5.2.6 可移植性要求 36

为方便对图书馆书籍、读者资料、借还书等进行高效的管理,特编写该程序以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效率。使用该程序之后,图书管理员可通过该程序对图书信息和读者管理进行操作。主要操作包括图书录入、图书查询、图书下架;读者信息添加、查询和删除操作;借还书记录添加、查询、修改以及还书的相关服务,还可以对当前图书借阅情况进行一些统计,给出统计**,以便全面掌握图书的流通情况。

读者可通过该程序进行图书查询和续借等操作。

本文档预期的读者是本项目的设计人员、开发人员、测试人员等。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正在逐步走向信息化。图书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是社会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社会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为了实现更有效图书馆管理,更方便读者的借阅,设计一个功能完整、操作简便、界面友好的图书管理系统的是势在必行的。

:是一种建立在通用语言上的程序构架,是统一的 web 应用程序平台,它提供了为建立和部署企业级 web 应用程序所必需的服务,能够面向任何浏览器或设备的更安全的、更强的可升级性、更稳定的应用程序提供了新的编程模型和基础结构。

uml :统一建模语言(uml是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的缩写)是用来对软件密集系统进行可视化建模的一种语言。uml为面向对象开发系统的产品进行说明、可视化、和编制文档的一种标准语言。

b/s结构:browser/server结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它是对c/s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

在这种结构下,用户工作界面是通过www浏览器来实现,极少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browser)实现,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server)实现,server端访问数据库,形成所谓三层3-tier结构。

1] 徐峰。软件需求最佳实践-seru过程框架原理与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2] 李千目。程序设计与应用开发,清华大学出版社。

4]管曙亮。 2.0**开发实例教程。

通过建立一个基于c/s系统的图书管理系统,使得图书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自动化,从而提高了管理的效率,也方便了读者的借阅。应用c#编程,实现对数据库信息的管理。系统应符合图书馆信息管理及处理的规定,满足图书管理员对图书、读者及借阅信息进行管理的需求,满足读者对图书信息查询检索的需求及实现续借的功能需求,并达到操作过程中的直观、方便、实用、安全等要求。

系统用模块化程序设计的方法,即便于系统功能的组合和修改,又便于参与技术人员补充和维护。

1)图书管理员:

图书管理员具有注册账号和密码。成功登陆后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图书信息的添加、查询及删除操作;对读者信息的添加、查询及删除操作;对借阅信息的查询操作。图书管理员要对图书的录入和下架进行整理,希望在图书录入时能够知道在某类图书中的新编号;在图书下架时若还有读者在借阅那本书则会给出提示。

2)读者:1、不用登陆验证:用户可以通过图书管理系统进行图书的检索查询。读者在借阅书籍时希望能够通过检索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书籍的作者、封面、目录及书籍的概要内容。

2、需要登陆验证:读者的信息由管理员录入后,读者方可使用自己的账号登录系统,登录成功后读者可以查看借书信息,完成相关的书籍或期刊办理续借手续等。

本软件的最终用户是面向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和其它管理人员)、读者(老师和同学等),他们都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可以比较熟练操作计算机。管理员和读者都是经常性用户。

系统维护人员为计算机专业人员,熟悉数据库、操作系统、网络维护工作。维护人员为间隔性用户。

对于本系统划分为:图书管理子系统、读者管理子系统和借还书管理子系统三个主题域。

各个主题域的功能如下:

图 1构件图:

图 2图书管理。

图书录入:添加新增图书的基本信息。

图书下架:将已下架图书的数量归零。

图书查询及更新:输入图书名或图书号可获得当前图书管该书的库存量及该书的相关信息。当图书馆已有图书有变动时,管理员可通过该系统对图书信息进行更新。

图 3 图书管理子系统。

3.2.2.1 图书管理员登陆系统。

1)业务流程分析。

管理员对系统数据库信息进行操作时,需要验证账号和密码登陆成功后才能进行相关的操作。其中主要包括对图书信息的录入、查询、更新及删除操作。其流程如图4所示。

2)业务实体分析。

在这个业务流程中,主要涉及的业务实体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图5所示。

3)用例分析。

在这个流程中,只涉及到图书管理员与系统进行交互,其用例图如图7所示。

3.2.2.2 图书管理员录入图书信息。

1)业务流程分析。

图书管理员在登陆验证成功后可进行图书信息录入的操作,其流程图如图4所示。

2)业务实体分析。

该流程涉及的业务实体为图书管理员,图书管理系统及数据库中图书信息表,其业务实体及之间的关系如图6。

员工考勤管理系统用户需求规格说明书

修订记录 目录 0.文档介绍 4 0.1 文档目的 4 0.2 文档范围 4 0.3 读者对象 4 0.4 参考文档 4 0.5 术语与缩写解释 4 1.产品介绍 5 2.产品面向的用户群体 5 3.产品应当遵循的标准或规范 5 4.产品范围 5 5.产品中的角色 5 6.产品的功能性需求 6 6....

图书管理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

一 引言。1.1编写目的。由前面的需求分析,得出了系统的基本需求,要实现整个系统,需要对用户的需求进行设计,概要设计主要是利用比较抽象的语言对整个系统进行概括,确定对系统的物理配置,确定整个系统的处理流程和系统的数据结构,接口设计,实现对系统的初步设计。目的在推动软件工程的规范化,使设计人员遵循统一...

图书管理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

学生姓名 赵明。学号 0810 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班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一 引言。1.1编写目的。本文档的编写是为了完善图书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途径和应用方法。以求在最短的时间高效的开发图书管理系统。1.2背景。本项目的名称 图书管理系统开发软件。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及开发者是图书管理系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