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杂谈 心得

发布 2019-09-18 08:43:00 阅读 7163

學史雜談-心得。

首先,感謝系上提供這個機會,能夠親眼目睹這位史學大師,並瞻仰聖顏,實在是三生有幸。話說,第一眼見到本尊時,還有點難以置信,因為前陣子嘗在電視上間斷地見到他,而如今能現場親眼看金口大開,心中之小確信不禁泉湧。回歸正題,杜教授整場所提到的〝東周列國志〞,學生目前未拜讀過,實為慚愧之至。

聽教授所聞,回憶小的時候,曾經時間一到,就守在黃昏市集,聆聽說書人講古,而這位說書人實為賣藥商,推銷前總會講述一段歷史故事,這些故事都源自東周列國志,並影響杜教授的小小心靈甚鉅,以致後來會走上研究歷史這康莊之路。聽到於此,杜教授的童年回憶與我不謀而合,憶昔小孩全盛日,小頭油髒奔浴室。倒頭就睡口水流白,阿公愛看視劇史實。

由於太常看歷史劇,激起對歷史的好奇與熱情,這點對杜教授心有戚戚焉。

然而,杜教授在人生顛峰期,從忠於中國歷史,突然轉向研究台灣歷史。他提出解釋說,有一陣子隻身一人當起背包客,周遊歐亞列國,結束回國後,感觸良多,一言難盡,而毅然決然投入台灣史的行列。關於此大轉變,也許是因為看盡各個國家之人情風態,並發現其各自文化獨特性,皆有可愛忠實的一面,而台灣歷史亦是如此,且身為台灣人卻對毫無關係的中國產生情愫,再加上勾起小時後聽說書人的記憶,是那樣的純真可愛,種種因素互相契合下,導致他更堅定於台灣這塊寶島,而最終投身台灣史。

最後,聽完杜教授一番演說,受益良多。影響最多的是,本來對歷史有些動搖和厭倦,但教授的童年事跡,勾起小時候和阿公看歷史劇的回憶,那時單純地立下志向要加入歷史系,至今何嘗不能走下去?因此,感激杜教授之激勵,讓學生有更多動力,持續為自己鋪路。

“学史崇德”专题心得体会

学史崇德 专题心得体会。百年党史,是共产道德闪耀光辉的历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 独特的精神风范 崇高的思想境界,树立起奋勇前行的精神航标。打开厚重的历史 教科书 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穿透时空,依然历久弥新。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落实总书记关于 学史崇德...

学史崇德的心得体会

学习历史,悟理明志,增加修养,立德立身。历史是条长河,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资源和财富。大浪淘沙,常在历史的大川大河中游弋,不仅增加了智慧,也增加了修养。唐朝大诗人李白斗酒诗百篇,挥挥洒洒留下了千古名句。有些人浑浑噩噩,以酒为乐。找个借口,李白喝酒能写诗。一代才子却无可继承衣钵传人,据说李白喝酒成瘾,给...

学习十八谈心得体会

九月二十日下午我乡学习了加快领导方式转变 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新十八谈 郑州篇 提振精神书华章 文章立意高远 哲理深刻 要求明确。通过文章的学习,我的观念得到转变,意识得到提升,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乡镇工作者,更应该信心百倍,振奋精神,把握导向,奋发有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郑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