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部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规划

发布 2019-09-18 08:47:20 阅读 5299

建立结构化的有效的人才培训体系。

背景]:自年6月成立以来,事业部逐步完成了组织、人事、制度、流程等方面的整合。在第一届经营管理年会上,事业部正式提出了“3521”战略,即用3-5年实现行业前两强,在年实现及相关产品销售800万台,力争销售收入达到亿元。

随着事业部整体运营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的人力资源状况已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解决人才经营之道,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建立一套以绩效评价、人才素质提升为核心标志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才能为实现事业部“3521”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一、事业部培训工作现状暨问题分析。

1、培训工作尚未实现为事业部战略及经营目标服务的职能,阶段目标缺乏相互的连贯性与一致性;

2、培训课程缺乏系统规划,课程设计的结构化、体系化尚未形成;

3、培训组织职能有待健全,各级平台工作分工有待明确,组织间的相互交流、协作有待加强,培训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

4、培训形式缺乏多元化,培训资源相对匮乏,迫切需要培养出一支专业化的内部讲师队伍。

二、事业部培训工作开展的方向及目标。

1、方向。服务经营:以“3521”战略目标为基石,为事业部各阶段经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构建体系:根据企业及员工个人发展的实际需要,初步搭建起结构化、有效的人才发展体系,确保培训工作的系统化、一体化运作,并借由进阶式培训逐步建立人才发展梯队,实现与人才储备、绩效考评、职位晋升、员工发展通道的挂钩;

组织保障: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培训组织体系的内部交流与经验共享,推动建立一支专业化、高绩效的培训团队;

深耕细作:在人才发展规划体系下,通过不断的实践检验优化课程设计,拓展培训渠道,合理配置培训资源,使培训工作从调研、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到效果反馈、制度规范得到系统化的不断完善。

2、目标。战略变革推动:响应变革、拓展变革;

人力素质提升:提高员工胜任力、员工技能发展;

组织融合:员工行为与核心价值发展、提高组织凝聚力。

三、事业部人才发展规划。

1、从“全面构建人才发展平台与员工学习平台”出发带来的四点思考:

培训与战略、管理、业务如何一体化发展?

一体化进程与培训课程体系如何得以确立?

培训的进阶模式与培训学习平台如何建立?

怎样使培训平台有效运转起来?

2、事业部人才发展规划***。

1)人才发展体系。

设计目的: 为了达成事业部“3521”战略目标,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系。

设计原则:秉持企业发展、组织发展及个人发展等三个方向,综合考虑及评估,作为人。

才发展体系设计的主要原则。

人才发展计划:以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分为管理人才发展计划、专家人才发展。

计划、营销人才发展计划、新进员工培养计划、毕业生培养计划、实习生培养计划、管。

理人才标杆计划等。

示例:《管理人才发展体系》

注]:实施对象: (副)经理级以上管理干部。

实施流程:1、候选人自荐或由各专业部门经理人推荐。

2、在每年的十二月及六月底前,候选人自荐或由各专业部门经理人推荐。

3、资格审查:在每年一月及七月,由人才评鉴中心负责召集相关人员进行。

4、评价标准。

1)业绩指标:

工作绩效长期高于平均水平(s or a)

必须完成各阶段应上课的课程时数、必须经由各阶段考试通过,并分数达80分以上。

对内授课培训时数,必须达到规定课时。

2) 行为指标:

内在动力:学习意愿、主动性、成就欲望。

思维能力:系统性、创造性、决策能力。

社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

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授权能力、解决冲突能力。

5、专业测评:在每年一月及七月由人才评鉴中心负责召集对申请专业系列研发工程师及技术职类的候选。

人需进行专业面试及测评。

6、人才评议委员会/管委会认同:在每年二月及八月由人才评议委员会/管委会对候选人进行最终表决认。

可。2)培训体系。

设计目的:为使事业部各单位在统一的培训体系框架下,有效组织人才的培养与育导,通过系统、持续、全面的培训实现组织中优秀人才的选拔与晋升,并借由体系的建立实现员工职涯的规划、员工素质与能力的提升,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设计原则:全面性:按不同类别对培训对象进行划分,实现对培训对象素质及能力的全方位培育;

分权性:管理类培训由事业部统筹安排,专业类培训由各单位在体系框架内自行组织资。

源实施;全员性:培训体系的框架及课程设计涵盖事业部全体员工。

整体架构图:

3)课程体系。

依据事业部员工的能力提升与培育发展所设定,共划分为管理,通用与专业三大区块,以及其下共20个体系。

目的。为了帮助事业部建立良好而全面的培训机制,借以检视事业部内部的培训分派制度与育才机制的成效。

操作流程。全体员工需依照人力资源与各部门主管部门所拟定分配的课程清单,完成学习,并在岗位晋升或调岗调任之前由管委会或其授权部门检查稽核。 新进员工入职后也需依照个人课程清单,依序将课程完成并予以考核。

3、重点培训项目规划。

1)课程体系规划。

2)进度规划。

注:1、“√所标识的培训由营运与人力资源部绩效与发展模块负责组织实施;

2、“●所标识的培训由各单位管理部培训职能负责组织实施,绩效与发展模块提供资源支持。

3)课程规划(含预算)

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规划

人力资源部2010年度计划草案。一 人力资源部未来组织结构图及部门职能。1 建立 完善公司人力资源工作制度 规范 包括招聘 异动 培训 考核 激励 薪资 档案管理等 2 参与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为重大人事决策提供建议和信息支持 3 组织制定 执行 监督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4 协助各部门做好相应的...

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规划

二xx八年人力资源部工作规划。人力资源部本年将从以下几点开展自己的工作一 薪酬改革。本年度的工作重点是薪酬政策的修订。在原有的工资总额不变的前提下,重新划分工资的分配方式。预计将根据岗位的重要程度和贡献大小,对公司的各岗位进行评估,以岗定薪。各个岗位的工作特点不一,不宜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可以根据岗位...

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及工作规划

各类专业好文档,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册,应有尽有。各类专业好文档,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册,应有尽有。精品文档就在这里。各类专业好文档,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册,应有尽有。报告人 时间 北京 于2003年10月份正式成立,2004年是企业从初创期向成长期转变的阶段,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