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力资源部工作规划

发布 2019-08-20 07:29:00 阅读 8336

2023年人力资源工作规划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建立企业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

为了实现公司整体经营目标,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人力资源资源**、投资和控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职务编制、人员配置、薪酬分配、岗位培训、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投资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全局性的工作计划,使公司在持续发展中获得竞争力,为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保障和服务。

1、建立规范的《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制度》

规范公司人力资源规划工作,确保公司在生存发展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2、制定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制定公司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包括短期战略、中长期战略、长期战略。2023年人力战略的重点是:公司升资质的人员招聘工作,关键技术岗位的人才的定位,例如造价师、工程师、建筑技术类、设计类、监理工程师类、物业管理员、财务管理员等岗位进行储备。

3、制定2023年度人力资源规划方案以及制度建设。

具体规划方案的内容:

年度公司人力资源规划总体目标和配套政策;

年度公司人力资源规划专项业务计划:

人员配备计划;②人员补充计划;③人员使用计划;④培训开发计划;⑤绩效与薪酬福利计划;⑥职业计划;⑦离职计划;⑧劳动关系计划。

制度建设思路:

1、制度是工作经验的总结,是工作效果达成的保证;

2、制度的编者和修订遵循现实工作的需要,同时要有前瞻性;

3、制度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

二、招聘与配置。

针对公司2023年的发展,人力资源部对人事招聘与配置工作会力争做到三点:满足岗位需求、保证人才储备、实现梯队建设。

1、招聘工作需要规范和强化需要规范:a、人才识别的手段不太完善;b、招聘的基础管理有待加强;c、效果的评估有待进一步提高。

、招聘工作需要规范有待强化:a、制定科学合理的年度人员编制计划及招聘计划;b、用人部门通力协作,尽快完**员入职工作;c、善用人才识别体系。

年各部门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拟配人才招聘,利用公司业内号召力和春节后人才流动的高峰期这些机会,补充一些来自行业的高端人才和优秀的基础人才,作为培养储备。

2023年各部门人才招聘与储备情况如下表:

三、完善公司组织架构。

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组织架构,确定和区分每个职能部门的权责,争取做到组织架构的科学适用,短期内不再做大的调整,保证公司在既有的组织架构中运行。

公司迄今为止的组织架构严格来说是不完备的。而公司的组织架构建设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

鉴于此,人力资源部在2023年首先应完成公司组织架构的完善。基于稳定、合理、健全的原则,通过对公司未来发展态势的**和分析,制定出一个科学的公司组织架构,确定和区分每个职能部门的权责,使每个部门、每个职位的职责清晰明朗,做到既无空白、也无重叠,争取做到组织架构的科学适用,保证公司运营在既有的组织架构中运行良好、管理规范、不断发展。

四、培训开发与管理。

1、员工培训思路分析:

、各部门对培训的重视不够,力度不足,公司培训管理制度的约束力不强,因此存在着各部门为应付培训考核指标随意安排培训课程或者未按月度培训计划严格执行的情况;

、未能系统化和规范化实施,培训课程存在盲目性,多为应急式的培训;

、培训方式单一,多为课堂讲授为主,缺少互动和反馈,效果不明显;

、培训考核机制不健全,进而影响到培训效果的达成;

、未设立专门的培训专员、培训讲师队伍未能形成。

2、员工培训目标概述:

、员工培训与开发是公司着眼于长期发展战略必须进行的工作之一,也是培养员工忠诚度、凝聚力的方法之一。

、通过对员工的培训与开发,员工的工作技能、知识层次和工作效率、工作品质都将进一步加强,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3、员工培训具体实施方案:

、静态需求和动态需求:根据岗位需求和部门培训需求制定“静态”和“动态”培训计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月度培训计划。

、讲师培养计划:选拔一批内部讲师进行内部管理和工作技能培训,开发培训课程的课件。

、重点培训内容:1、新进员工入职培训、规章制度培训;2、岗位技能培训;3、岗位管理技能培训;4、升职培训;5、企业拓展培训(企业文化);6、营销技巧;7、工作沟通;8、职业规划;9、项目管理等。

、培训制度修订:3月份完成《培训管理制度》修订。

、培训效果评估:对培训进行跟踪评估,及时收集培训对象的反馈信息。

4、培训初步规划如下:

5、初步2023年员工培训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五、职业规划。

1、员工职业规划思路分析: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岗位需要进行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设计;

、明确各岗位的发展通道的能力素质标准;

、整合发展通道与员工发展计划,实现企业发展通道和员工发展相统一。

2、员工职业规划目标概述:

、编制各岗位的职业发展通道,形成《职业发展规划管理制度》文件;

、着力跟进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

、实现内部规划和外部规划相结合,职务规划和薪资规划相结合;

3、员工职业规划具体实施方案:

、上半年完成《职业发展规划管理制度》文件;

、内部发展渠道描述:

a、内部职称发展途径;

b、行政级别发展途径;

c、个人薪酬发展途径;

d、内部横向发展途径;

六、绩效考核、薪酬规划。

一)、建立持续绩效管理激励的管理制度。

管理需要不断完善,人才需要持续激励,只有持续的激励才能持续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企业充满活力与激情。从员工层面,随着员工素质、员工水平的不断提高,员工的需求不断提高,随之配套的激励水准也需相应提高。

员工福利和激励是相辅相承的关系,工作的认真与否直接影响到员工士气、人才流动率、企业凝聚力和吸引力、公司整体人才层次、企业运作效率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方向。公司应站在公司长远利益的立场上,做好员工福利与激励工作。充分考虑员工福利,做好员工激励工作,增强企业凝聚力。

2023年绩效考核体系应完成的任务非常明确,概括为四大任务:一是健全绩效指标;二是抓好绩效过程监控;三是严格施行考核结果反馈和应用;四是规范考核方式,并与薪酬挂钩。

2023年初步将建立的激励机制方案如下:

二)、薪酬管理。

1、完善健全现有的工资组成结构,适当的激励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工作激情及创造力。提升员工工资的同时适当调整固定工资与浮动工资(绩效工资)的比例。

2、定期给予员工一定的加薪,具体的执行细则另外制定,年初对同行的企业薪酬数据开展相关调查,并适时调整本公司员工的薪酬结构,让我公司整体的薪酬水平处于中等偏上,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七、规范劳动合同的管理。

规范劳动合同,在职人员与公司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公司员工劳动合同。

员工劳动合同的签订、跟踪落实及各部门劳动合同的归档统一管理工作也是人力资源部13年工作之一。

总之,人力资源部作为企业的核心职能部门。因此,从公司层面,更要求人力资源部各环节的日常具体工作做细、做好、做到家,从而协助各部门做好工作,提高公司凝聚力,维护公司的创新和活力。从员工角度则是建立激励员工按照企业与员工共赢的发展之路,在企业中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水平,在实现自我发展目标时快乐地享受生活,享受工作,与公司共同成长。

人力资源部严文静。

2023年人力资源部工作规划

具体规划 通过人力资源部对公司各阶层人员现有薪资状况的了解,根据劳动法的相关条款,为了节约不必要的成本浪费及额外损失,建立公司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人力资源部把公司薪酬管理作为公司2011年度的重要目标之一。本着 对内体现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力 的原则,人力资源部将在2011年度的完成公司的薪酬设...

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规划

人力资源部2010年度计划草案。一 人力资源部未来组织结构图及部门职能。1 建立 完善公司人力资源工作制度 规范 包括招聘 异动 培训 考核 激励 薪资 档案管理等 2 参与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为重大人事决策提供建议和信息支持 3 组织制定 执行 监督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4 协助各部门做好相应的...

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规划

二xx八年人力资源部工作规划。人力资源部本年将从以下几点开展自己的工作一 薪酬改革。本年度的工作重点是薪酬政策的修订。在原有的工资总额不变的前提下,重新划分工资的分配方式。预计将根据岗位的重要程度和贡献大小,对公司的各岗位进行评估,以岗定薪。各个岗位的工作特点不一,不宜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可以根据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