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真诚地向学生道歉

发布 2019-09-18 09:48:00 阅读 8416

这样事让想了很多,也明白许多道理。

道理之一:孩子的心灵是澄澈的,他们能够感受到老师的真诚,也会因为教师的真诚以待而敞开自己的心扉。在知识的海洋里,你有一桶水,才能保证给学生一杯水,但在感情的海洋里,你给学生一杯水,学生可能还你一桶水,甚至一缸水。

道理之二:学会真诚地向学生道歉,在教育中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必然与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接触,难免产生各种矛盾,甚至犯点错误,这就需要教师向学生道歉,通过这一平等、和谐的方式实现和增强师生在教育过程中的密切合作,共同完成教育的任务。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能激起学生的上进心,能成为一种鼓舞力量。

而道歉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真诚地道一声歉,会使师生关系更融洽。因为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社会条件下,学生自身的成长已经天然地被赋予了许多现代因素,在他们的心底厌恶反感专横粗暴,**压抑的教育方式,他们渴望平等民主,而教师在教学过程的传授知识,管理班级,组织活动,教育学生等活动中难免会出现学生不满意、不赞同、不采纳的地方,这就需要化解矛盾,消除误会,增进相互了解。那么,道一声歉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你和学生的心更近了,关系更融洽了,还有什么办不成的事呢?

真诚地道一声歉,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做好事的决心和信心。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更乐于接近教师,更愿意接受老师的教育。

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教育出现失误与不足的时候,向学生道个歉。在关系和谐、易于相互沟通的气氛中,师生间不仅相互尊重信任,同时还常伴随着学习的行为,教学相长才能得到最明显的体现。现代教育重视学生的主体性,而发挥主体性的动力来自学生的兴趣、爱好、动机、需要、表扬、奖励等。

教师在实施教学教育活动**现了失误与不足,给学生道个歉,起到良好的教师人格示范作用,有利于创造积极、愉快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持良好的状态。

真诚地道一声歉,会更受到学生的尊重,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现代教育,需要教师多方面努力,更好实现教书育人,如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钻研教育规律,科学施教;精通业务,以身作则等等,改变“师道尊严”的旧教育理念,表现当代教师应有的师表风范。在自身出现失误不足时,应表现出一个好的教师应具有的健康的个性品质,及时改进,体现自身职业工作的纯熟性和进取性,真正实现学生敬重教师,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总之,真诚地道歉,是诚实守信的表现,而诚信是做人做事最起码的标准,老师向学生道歉正体现了长者的真诚,让学生感受到你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从而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把“师道尊严”的架子垫在你的脚下多少,你在学生心目当中的地位就增高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