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交流高二 八 班

发布 2019-09-18 09:35:00 阅读 5515

班主任工作交流稿。

大家好!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感到很荣幸。其实在座的各位班主任和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谈不上班级管理经验,在这里说一说我对班级管理的一点看法。

作为班主任,我们深有体会,工作琐碎,繁杂,学生每天的学习我们要关心,班级的纪律我们要费心,班级的卫生我们也要操心,每天下来我们经常是筋疲力尽,心里唠叨不断,学生难管。我所面对的是高二年级学生,他们所然入学时间很久,但自我约束管理能力很差。要想搞好班级工作,应从抓好每一件事,管理好每一天开始。

第一,养成良好的习惯。

好习惯,早养成。良好的习惯有益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当六十多个孩子走到一起,组成新的班集体时,我就下意识做到抓好开端,严格训练。

利用晨会、班会甚至专门抽出时间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课前准备,下课后准备好下节课所用的东西,放好凳子,捡完纸再出去玩;培养他们不乱扔废纸、弯腰捡纸的习惯;抓好早读及课堂常规训练,教育他们课间做安全有益的游戏,等等。刚开始一段时间,班主任一定要跟上,时刻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对各方面的习惯进行强化训练,要常检查,常落实,充分利用晨会班会进行总结学生各方面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

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培养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付出长期的努力,老师要说话算话,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一定要严格实施,决不能轻易改变直到孩子良好习惯养成为止。

第二,**引导,树立良好班风。

在集体中,健康的**能扶正压邪,鼓舞人心,成为形成和巩固班集体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在刚开学,必须迅速地在班级树立和形成良好的**氛围,这样就能让班级一开始就保持一种精神饱满、积极向上、人人争当先进的积极态势。由于是新同学、新老师、新班级、新环境,因此班主任必须针对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恰当而又灵活地采取有效途径培养正确、健康的**,必要时可通过“强行推动、强行入轨”来抵消和压制不健康**的消极作用,引导学生向着老师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第三,班干部队伍的组建与培养。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的作用。在我班里,我慎重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

班干部必须精心培养:其一,要大力表扬他们优点,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其二,鼓励班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如何管理学生,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班课间操时间由学习委员和班干部带领大家背诵古诗已形成习惯。因为我们不做课间操,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时间,选举古诗积累较好的学生带领大家背诵,周一到周五每天一名班干部轮流执勤负责纪律管理,每天不论老师在与不在,他们都能在那儿自觉背诵。

眼保健操时,即使我在那儿,也会让班长同学出来巡视监督,把权力放给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管理职能。其三: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责任心强,在这方面教我们数学的万老师也独具慧眼,帮助我班选拔和培养了几个优秀班干部。

其四:具体到人,分工明确。哪些方面该谁管你要努力做好。

对于表现好的在班会上给予表扬,她们的干劲更足了。平时我们一定不要吝惜表扬。记得在开家长会时,我表扬了一个家长在教孩子识字有方法,第二天,家长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时说:

您的表扬是对孩子和家长的最大鼓励。家长对于表扬都有那么大的反映,何况是孩子呢?注重学生的激励教育。

在课堂上你的一个微笑,你的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会使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其五:尽量让每个孩子都有事做,充当班里的每个角色。

虽然有时老师说的话像领圣旨一样,但是孩子们干的高兴。

第四,倾听学生心声,经常交流与沟通。

俗话说的好: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孩子,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

课余时间,孩子们对什么都好奇,总是围着老师团团转,说说在家的表现,谈谈对其他同学的看法,我在准备课件时,也会凑到跟前说说在家里利用电脑做了什么等等。只要有学生主动与我交流,我会耐心倾听,这样也多了一个了解孩子的机会,尤其是经常与老师交流的孩子,他们各方面习惯都比较好,还能按老师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约束其他同学,因为他们觉得老师值得信赖。

第五,发扬民主精神,保持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各个方面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因此,我尽力做到:上好每一节课,不让学生感到课堂的空洞乏味,练习形式有新意。

力争让学生佩服,欣赏与信赖。在游戏和活动中,尽可能参与其中,而不是站在旁边当一个管理者,加深学生对老师的理解与信任,减少了距离感。

我深感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需要不断地磨练提高。今天仅仅是湖光掠影,浅浅而谈,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和大家共同**,抓好我们的班级工作。以上说的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班主任经验交流

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坐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其实谈不上什么经验交流。了解我的人都知道98年毕业以后我只担任了不到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直到2009年来到星河,我担任了002班的班主任工作。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根本谈不上经验,只能说是把我这三年里的一些做法和想法以及认识说出来进行交流 我们经常说,教育是爱的事业...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和各位班主任一样,我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和琐碎的工作,需付出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发展,是我们每位班主任的心愿。担任班主任工作几年来,我充分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智慧 品行 修养等去教育学生 影响学生,促...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4 班干部轮流值日制度。每天由一名班干部负责班级事务,主抓班级纪律,轮流值日,相互配合,这样既锻炼了每位班干部的管理能力,又有助于班干部之间的团结,有利于班委会的建设。二 班风学风建设 在接手这个班级之初,我就向学生提出了 积极乐观,坚强自信,团结协作,顽强拼搏 的班风建设目标,教育学生正确看待生活...

校内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我感到非常荣幸。听了两位老师的讲座,我又深受启发。让大家放松一下心情,给大家讲个笑话。笑话一则 有一天,教育局长 工商局长 公安局长一起到某郊区参加一活动。半路上,一头驴挡住了去路。工商局长牛气烘烘的下了车,走到驴跟前...

青年教师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青年教师论坛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按照白校长和石勇主任的安排,在此耽误大家的时间,做一个班主任工作方面的报告。今天我不是要谈什么经验,我只是想在这里给大家谈谈我是怎样做班主任工作的,也顺便谈谈做班主任的一些感想,希望能为今天的青年教师论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在教师队伍中...

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这样的制度,既减少自己的工作量,锻炼孩子们的管理能力,又让他们在管理中发现问题,从而以后减少错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何乐而不为呢?二 评价制度。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我们知道良好的行为习惯既不能在一朝一夕养成,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统统养成。尤其对于刚入学的孩子,运用一些有趣 新颖的...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2019 1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把自己班主任工作的一点心得和体会与大家交流一下,称不上什么经验,主要是抛砖引玉,恳请大家指正。自从我担任班主任以来,深深地感受到 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班主任老师更不容易。因为班主任工作是琐碎 繁忙的 具有挑战性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需要无限的爱...

幼儿园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作为幼儿园班主任老师站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学习,我感到非常的开心,但我深深地知道当一名幼儿教师必须有超人的耐心和博大的胸怀。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此,我身感自己在班中的重任。但是,与在座的各位班主任来说,我要向你们学习的地方很多。今天只能是 我的班主任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