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发布 2019-09-19 08:33:00 阅读 229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我感到非常荣幸。

听了两位老师的讲座,我又深受启发。让大家放松一下心情,给大家讲个笑话。

笑话一则:有一天,教育局长、工商局长、公安局长一起到某郊区参加一活动。半路上,一头驴挡住了去路。

工商局长牛气烘烘的下了车,走到驴跟前一掐腰说:“你再不让开,我罚你的款!”。驴连眼皮也没抬一下,工商局长无奈,只好向公安局长求助。

公安局长更牛气,走到驴跟前说:“让开让开,再不让开,我叫人把你抓起来关进监狱!”驴仍然一动不动。

那两位局长回到车里说:“真奇怪了,碰到这么一头犟驴!”

教育局长说:“让我试试。”只见教育局长走到驴跟前,附在驴的耳朵上轻轻耳语了几句,那驴听罢狂奔而去。

教育局长上了车,那两位局长非常佩服,说:“你呀,真不亏是搞教育的,思想工作一做就通了,你怎么跟他说的呀?”

教育局长说:“我跟他说,你再不走,我就让你当老师,而且让你当班主任!还是高三班主任!”

这则笑话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明我们班主任工作的辛苦与压力之大,很多老师都感觉到:学生越来越难管,班主任工作越来越繁杂、难做。也难怪那头驴“狂奔”啊!

面对这样的局面,而魏书生老师却有另外一番见解:“我总觉得,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

可见,做好一个班主任,不仅能使学生一辈子幸福,也能使自己一辈子幸福。李镇西老师的描述更是让我为之动容:“我做班主任和学生相处的时光,都是我生命中阳光灿烂的日子”。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或许我们并不能使每个孩子都成才,但我们也要尽心尽力教他们做个好人。有时,残缺也是美丽的!

我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当班主任,但做了班主任后,我时时刻刻觉得自己在和孩子们一块成长,也是蛮快乐的。下面言归正传,与各位老师分享一下我的班主任工作心得。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通辽市首届优秀班主任培训班。培训期间,我们听了几位来自全国各地教育专家的讲座,他们从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到教育法律和校园安全,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该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使我从理论上感受到了在当今教育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下面我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及本次外出学习学到的先进理念与大家分享,共同**,共同提高。

一、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当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身教最为贵,知行不可分。”教育心理学又告诉我们:

小学生喜欢模仿,这是他们共有的心理现象。他们常常崇敬以身作则的教师,不喜欢一味说教和简单粗暴的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有意无意地影响着学生,学生不仅听其言,而且要观其行,教师的身教常常比言教还能起更大的作用。因此,教师时刻以自己言行、思想作风、待人接物的态度给学生做出表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几十年里我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做到,我答应学生的事我一定做到。并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在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认真写好字,主动练字,我每学期每天都会坚持写一篇小楷,(出示范本)这里有几本这两个学期的。

并坚持写日记,一方面给学生树立了勤动笔的好榜样,一方面我还利用日记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出示范本)闲暇之余,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偶尔记下教育叙事,与同行为伍,与专家同行,浏览新时代教育教学前沿资讯,感受时代要求。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教育无小事处处是大事”这也是我的座右铭。作为班主任,在学生面前必须让学生明确班主任是与他们荣辱与共的伙伴,与其他任课教师是有明显区别的。

二、创优秀团队,发挥集体力量。

多年以来,我一直积极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并采取自主新型的管理方式,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充满智慧,充满爱心的快乐班主任。

我们班级无论上大事小事都是透明公开的,大到评选校级表彰人选,小到选拔班干,都是民主选举产生,力争不使任何人有意见,确保每个人心服口服。

我班的班干部是由全班同学选举产生的,而值日组长和学科长则是采取推荐和选举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先是大家推荐候选人,再由全班选举产生。为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班级的各项工作做了细化分工,基本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

目前我们五年二班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可以说卓见成效,这次我身体不适,不能按时跟班,也使他们的能力得到了验证。

特色之一:班级是家庭,自主来管理

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同学就是这个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员。为了锻炼同学的能力,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我们应该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爱班级,乐于为集体做事,同时注意培养小干部,让他们自觉、主动地管理班集体。

通常新接手一个班级,要留心观察孩子们的特点,我在发现了班级管理的“苗子”以后,往往在同学们面前多给他们创造机会,展示他们的风采,在同学心目中树立他们的形象和威信,然后把这些“苗子”依照他们的特长让他们去分管班级的卫生、纪律、学习,让小干部做好各自分管的事情,如:知道怎样处理违反规定的同学是最合适的;管理卫生的同学对室内外分担区的打扫时间、要求都清楚,并负责安排值日生,检查班级的卫生;体育委员熟悉班级在学校的位置和队形的变化,负责体育课、间操及放学路队整理带队等。

但是,光几个小干部来管理班级还不够,必须要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让他们身上的潜在某一方面的优秀的因素得以表现出来,让每个同学都参与班级的管理。例如:心细的同学做班级的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借阅整理图书角;责任心强的同学负责班级门窗、灯的开关等。

这样,有能力的同学都利用起来,不仅使每个同学都有事做,还强化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达到学生管理学生。

特色之二:抓习惯培养,促整体发展

一个具有良好班风班貌的班集体,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要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我通过抓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的养成,使我班的班风、班貌得了整体发展,每位学生都能把班集体的荣誉与自己的行为紧密结合,都想为集体争光。因此,学生不但学习习惯好,而且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行为习惯上,我力争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在勤学、纪律、卫生方面均做到规范。我和全班同学一起制定班规,立下奖惩制度,按规定执行。当有的同学做得不够好的时候,用集体**的力量进行教育纠正。

现代的企业有企业文化,学校更有学校文化,班级当然也应该有班级文化。营造轻松和谐的班级氛围的任务,一个魅力班级的文化建设是重中之重。教会学生设计“家”,让班级拥有家的温馨。

本学期开学初进行了班级布置,大部分内容都是引导班级中的每个成员都来为这个大家庭出谋献策,培养班级主人翁意识。后来经我采纳后,合理布置班级墙壁,力争让每面墙壁都育人。(展示班级墙报**:

全部栏目)用集体的力量,科学管理班级,时刻牢记“大气成大器,合作谋共赢”的团队理念,让每个学生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有所提高。实践证明,我们班学生已经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在我针灸**期间,由于不能按时到班级督促各项工作,我和学生打赌:

老师生病的这段时间,需要你们自觉完成各自的本职工作,如果这周能获得流动红旗就是奇迹!结果,在我**这一个多月时间里,我班获得流动红旗三连冠、四连冠,接着,孩子们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又连续获得五连冠、六连冠。因此,我破例奖励孩子们召开了一次联欢会,**了电影《火烧圆明园》、《狼牙山五壮士》,欣赏了“庆国庆、迎队庆”文艺汇演录像。

每次都有相应的奖励。联欢会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只有一个中午的时间,下午的活动却是有板有眼,有主持、有节目单,学生的才艺得到了锻炼,身心得到了愉悦。

又如在升旗和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中的表现,升旗时,我要求同学们站队要快、静、齐,人要站得挺直,要有饱满的热情和向上的精神;有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受到老师的表扬就多了,集体的自信心也强了。因此,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我们都力争做到最好,不管参加什么活动、比赛,同学们心里都有一个信念:我要为集体争光。

所以,我们在教室布置评比、艺术节活动比赛、朗读比赛、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活动中,都获得了好成绩。

学习习惯上,我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学会倾听”,无论是哪个学科的教学,都要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知识,遵守纪律,要求学生要放得开,收得住,上好每一节课;作业方面,要求学生按时认真完成;晨读时间,在老师来之前,要求学生能自觉主动地看书、练字、背诵;放学后,要求认真复习功课、完成作业。现在班级的整体学风浓,学生你追我赶的积极性高,因而学习效率、学习质量也稳步提升。学生已经把“求知和进取”当作了快乐!

大部分学生基本养成了会学习的能力、方法和习惯,为日后终身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之三:多开展活动,重能力培养

小学生正在长身体长知识时期,他们精力旺盛,求知欲强。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我还策划了很多的活动,“寓教于乐”。定期举行写字比赛、朗读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投影出示:

演讲**、竞选干部**、评委**等)整个活动由班干部们自己组织,班主任作适当指导,队员们全面参与,各显其能,既锻炼了能力,又给班级带来了活力,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特色之四:重情感交流,师生乐融融。

没有交流,就没有教育,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

走近学生,和每一个学生成为朋友,让他们尊重我,喜欢我,理解我。牢记:亲其师,信其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和各位班主任一样,我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和琐碎的工作,需付出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发展,是我们每位班主任的心愿。担任班主任工作几年来,我充分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智慧 品行 修养等去教育学生 影响学生,促...

班主任经验交流

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坐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其实谈不上什么经验交流。了解我的人都知道98年毕业以后我只担任了不到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直到2009年来到星河,我担任了002班的班主任工作。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根本谈不上经验,只能说是把我这三年里的一些做法和想法以及认识说出来进行交流 我们经常说,教育是爱的事业...

青年教师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青年教师论坛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按照白校长和石勇主任的安排,在此耽误大家的时间,做一个班主任工作方面的报告。今天我不是要谈什么经验,我只是想在这里给大家谈谈我是怎样做班主任工作的,也顺便谈谈做班主任的一些感想,希望能为今天的青年教师论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在教师队伍中...

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这样的制度,既减少自己的工作量,锻炼孩子们的管理能力,又让他们在管理中发现问题,从而以后减少错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何乐而不为呢?二 评价制度。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我们知道良好的行为习惯既不能在一朝一夕养成,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统统养成。尤其对于刚入学的孩子,运用一些有趣 新颖的...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2019 1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把自己班主任工作的一点心得和体会与大家交流一下,称不上什么经验,主要是抛砖引玉,恳请大家指正。自从我担任班主任以来,深深地感受到 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班主任老师更不容易。因为班主任工作是琐碎 繁忙的 具有挑战性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需要无限的爱...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4 班干部轮流值日制度。每天由一名班干部负责班级事务,主抓班级纪律,轮流值日,相互配合,这样既锻炼了每位班干部的管理能力,又有助于班干部之间的团结,有利于班委会的建设。二 班风学风建设 在接手这个班级之初,我就向学生提出了 积极乐观,坚强自信,团结协作,顽强拼搏 的班风建设目标,教育学生正确看待生活...

高中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各位领导 各位班主任好 首先要感谢领导对给我这次机会,同时更要感谢奋斗在一起的同事们。今天,我不敢谈什么经验,对于我来说,与其说是交流,其实更多的是学习。借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把自己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我认为一个好的班主任才能够带好一个班,才能够对一个班...

班主任经验交流高二 八 班

班主任工作交流稿。大家好!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感到很荣幸。其实在座的各位班主任和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谈不上班级管理经验,在这里说一说我对班级管理的一点看法。作为班主任,我们深有体会,工作琐碎,繁杂,学生每天的学习我们要关心,班级的纪律我们要费心,班级的卫生我们也要操心,每天下来我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