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交流

发布 2019-09-19 05:09:20 阅读 6212

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坐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其实谈不上什么经验交流。了解我的人都知道98年毕业以后我只担任了不到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直到2023年来到星河,我担任了002班的班主任工作。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根本谈不上经验,只能说是把我这三年里的一些做法和想法以及认识说出来进行交流**。

我们经常说,教育是爱的事业,什么是爱,无论亲情、友情、爱情。肯定是情感的关注,但是我想爱它更深的含义是一种宽容、一种责任、一种智慧。尤其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班主任,面对学生的错误,你需要有一份宽容;面对责任,你要有一份担当,面对管理,你需要有一份智慧。

剑桥三一学院亨利八世的故事。

拥有世界一流聪明大脑的剑桥都会出现这种叛逆和所谓的错误,何况面对的是一群良莠不齐的未成年孩子,我们要给他们时间和空间。因为我个人一直觉得宽容不仅仅是一种人生的修养,更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有了宽容,才能有自由的思想,才能充分的吸纳,才能得以前进和提升。**之初,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带领出这样一个班级。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制定二班的班训时,把宽容放到了首位,告诉他们我会宽容他们的错误,同时你们也必须能宽容身边人的错误。这里我把宽容放在首位。而围绕这个班训真是有很多的故事。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每天由3-5个学生结合事例以及思品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谈谈自己对宽容、友爱、自尊、向上几者之间的关系班训的理解。每周一的班会课开始学生都要齐背班训。就连学生跑操口号,大家通过讨论定出的也是:

宽容、友爱、自尊、向上;点燃激情,成就梦想。

李帅的道歉故事。

牛彦堂的告诉我衣领故事。

但是对于班级的管理来讲,仅仅是和谐的人际关系式是不够的。我的责任是必须去竭尽自己所能地为学生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铺设一个能让你们可以获得最好成长的环境,这个过程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需要我们动用自己的智慧去化解。这个过程中我也一直遵循着几个原则。

首先:初中三年中的工作重点会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换。但是如何确定工作重点,如何在稳定前提下求变,其次,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沟通工作时特别重要的。

特别要提的是班会、课前训导和沟通本。

当然这些原则不会是孤立。

班会是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一种有效形式和理想阵地,班会的作用是最为直接、最为有效的。因为学生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时间变的越来越少,班会就成了班主任与学生沟通、了解的最佳契机,因此,要充分的利用班会做好德育工作,让学生觉得教室就是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充满阳光,充满活力的地方并能完全融入到学习中去。作为历史老师班主任,我在管理工作中的都是在班会后得以推动的。

讲几个班会的故事。

那接下来我就三年来的一些做法与想法,与大家交流一下。

初。一、发挥班会效力,重视每一个“第一次”,力求让班级第一。

入班第一节:当时**,说实话,我心里其实是没底的。但是我知道我不能让学生看出来,而且必须努力地让学生们知道他们的班级是最好的。

入班第一节课,我在黑板上写了no.1,我问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孩子们很怯懦,不敢说,我说了一句to be no.

1。这下有人说道成为第一,于是我乘势做了一个很简短的即兴演讲,告诉学生我们的目标是争第一。然后开始让他们写个人基本资料,写如何创办no.

1班级,自己如何去做?

在初一的第一个学期,我重视每一个第一次,所以我们得了第一次拔河比赛的冠军,取得了第一次卫生评比的第一名;取得了第一次月考的班级均分第一;获得了第一次校歌咏比赛的第一名。重视第一不是教育学生急功近利,关键的是要振奋士气,当然在当时来讲,不光是给学生们信心士气,其实更多的也是给我自己树立信心。

第一节主题班会:很快张老师让我看了学生的一篇日记,至今我仍然清楚了记得一句话:我真后悔,如果我能多考几分,可能我就会分到其他班,而不在这个班级了。

当时给我的触动很大,因为其实在入班不久我就发现,当初在2班花名册上出现的学生却在其他班级里上课。我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如果开始是由于不了解而使得家长做出了换班的决定让我感到委屈而无奈的话,但是现在已经生活在班级里的同学发出这样的声音真的说明班级里是有问题的。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两个月来的工作,首先发现自己对学生关注不够,除了因为带6个班课程花费了精力之外,很重要的原因还是自己在和学生多接触,了解学生以及班级的情况方面做得不够主动。

于是我开始尽可能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在教室,在操场,在楼道,在办公室和学生以当时临时班委交流了解情况。发现班级里学习风气不浓,闲言碎语可不小,尤其是男女同学关系的,导致男女生不敢问问题,小组内男女生分派别。针对这种情况,我在班会上设计了以“梦想在702起飞“为主题的一系列的活动:

小品:教室里的故事;“知识累积“比赛,信任背摔等,通过这节班会活动,同学们正确认识了班里异性同学之间的互助,以前有关男女同学的风言风语少了;小组内部的合作教以前也有了加强。原来在日记中表现出失望的同学悄悄地给我写了一张心性的便利贴,说觉得2班是最好的班级。

重新树立了班级自信心和自豪感。

初二:瓦解“**”势力,树立领军人物。

但这些第一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随着初一最后一段时期和初二开始的个学生的转入,我慢慢发现班级里有两个很严重的问题。后期转入的学生没有接受开始班级思想以及习惯的教育,开始生是非。而且更重要的是,班里没有领军人物,无论在整个班级,甚至在12个小组内部能有威信的人也没几个。

我这是意识到自己应该在初一做的核心人物的培养工作时滞后了。如果这种情况再延续下去可能班级里正不压邪了。这要求我们班主任动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种种问题。

于是我开始从两个方面着手。

1. 瓦解**势力,不光从座位上分开。更要从心理瓦解了。重新制定小组以及考核规则。

全班分为14个小组,其中两个小组全是多次被评为相对差生的学生组成的。这两个小组的人员仍然是分散在各组,但是周周评的时候却是进入小组内进行,让这两个小组竞争。同时对于大12个小组来说,他们有了危机感,因为从前总有垫底的人,现在人家抽出去了。

自己就有可能会成为相对差生。而对于原先总成为相对差生的学生来讲现在有机会摆脱成为相对差生。激励他能够振奋起来。

而且这两个小组竞争,多少来讲还会减少他们抱团的可能性。起到一定的瓦解作用。

2. 多方面观察,培训、树立领军人物。

进入初二以后,一加上物理学科,班里的一些女生就有点吃力, 成绩有所下滑,男生暂露头角,这其实是在我意料之中的,而且比较好的是,这样可以改变二班男生一直低迷的状态,为男生树立信心。趁势启用了几个男生做小组长,同时加大对小组长的培训。经常性在班务整理时间的时候反馈小组最近的情况,并且告诉他们如何管理小组。

当时正好我们学校课题研究,我负责的是合作交流环节,针对二班的情况,我修改了一些周周评的分值,特别强调了组内展示与合作交流的认识和加分,这样减少合作交流中废话,不仅有利于学校氛围的营造,而且也利用小组长的管理。并且在周周评中分别有学习相对差生和行为相对差生。加入了进步之星,对于这个评选,其实是小组长笼络人心和建立威信的时候。

同时也给了学生改进的空间。

初三:强强联手,营造竞争氛围,树立不放弃的信念。

1. 座位。学习大队考核。

2. 班会。

3. 沟通本。

今天在这里说了很多,因为这三年可以说是我从教14年来真正意义上的一次轮回,因为在这之前,我没有完整的用三年的时间带过一届学生。而且作为班主任我陪着这届学生走过三年,他们成长的同时我也在成长。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和各位班主任一样,我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和琐碎的工作,需付出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发展,是我们每位班主任的心愿。担任班主任工作几年来,我充分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智慧 品行 修养等去教育学生 影响学生,促...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做为一名班主任,我和其他班主任一样,只是努力地做好该做的事,尽班主任应尽的本分。所以,今天,我只谈我当班主任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大家给予指教。一 了解 关爱学生,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关心学生的生活,还要关心学生的学习 身心的健康和思...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尊敬的各位领导 老师们 大家好!感谢学校领导给了我这个机会。其实在座的每位班主任 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教学经验。今天利用这个交流的平台,只能算是将自己工作的心得和体会拿出来,向大家汇报,不足之处,还望多多指教。一 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加深情感,使班级管理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