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如何选择餐饮管理软件

发布 2019-09-19 08:41:40 阅读 6832

技术层面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餐饮管理软件是基于开放的平台还是自成体系的封闭平台。开放是指软件的兼容性做的好,可以支持各类通用硬件设备,这样,对用户而言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设备,比如打印机、无线pda、各类读写卡器等,万一硬件设备出现故障,用户可以随时在市场上采购到;而封闭系统是由某一家系统提供商提供的专用设备,与通用的设备不能兼容,因此,一旦用户使用了这样的系统,设备维护和更新就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通过这家公司来做。目前,市场上由一些餐饮管理系统就是在一些环节上采用专用设备,比如专用打印机、专用无线点菜设备、专用信息读写卡器等,这样,系统商就可以通过这一部分设备提高自己的利润。

我们认为,真正有发展前途的软件不是依靠这些小聪敏来取胜的,而是要靠软件自身的不断完善、靠贴心的服务来赢得市场、赢得客户的。

3 .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软件就是服务。如果提供餐饮管理软件的服务商不具备很好的服务能力的话,那么,再好的产品也是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功效的。通常,软件服务包含三个方面:

首先是售前的咨询,包括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对产品进行选型推荐;其次是售中的实施和培训服务,这个环节非常重要,网络布线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系统数据的安全和稳定,培训的质量则直接关系到系统运行的效率,通常培训的岗位应当包含:点菜员、大堂经理、收银员、厨房专管员、仓库管理员、财务人员、系统管理员以及总经理;最后是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包括陪店、现场支持、**支持、计算机远程服务等。考察一个系统服务商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简单易行的方法是看其是否建立了相对完整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

4 .业务专注度vs公司规模。

尽管市场上有相当多的餐饮软件系统,但是从行业整体水平看,餐饮公司使用软件的比例还是不高,目前餐饮软件还是属于市场导入阶段,专门从事餐饮管理软件经营的公司的数量并不多、规模还不大,作为专业开发经营餐饮软件的具有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公司几乎还没有;还有一些规模稍大的公司,主营产品可能并非餐饮管理软件,只是有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团队来负责餐饮软件方面的开发与销售,对于这样的公司,虽然规模和实力看似比较大,但由于业务不专注,一旦遇到经营上的困难,很有可能就会放弃这项业务。这是在我们行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因此,我们认为,相对于公司的规模,更加重要的是业务的专注程度。

因为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只有专注,才会成为专家;只有专注,才能有力量!

5 .成功案例的数量和质量。

了解软件公司的成功案例是企业选购软件时都会做的,一些软件公司也会投其所好,把成功案例的客户名单列上一长串,没有地址、没有**、没有****,这样的客户名录哪怕再多,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需要的成功案例,不仅仅是该软件的客户,更为重要的是由谁来完成实施和服务的。常常遇到一些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软件,在全球范围内的户用多达上千家,但是具体到某一个市场,可能还没有几家用户,因此,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希望用户擦亮眼镜,因为或许你就是遇到一个新手在为你提供服务呢。

在应用软件领域,具体的实施服务能力、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这往往会成为一个软件是否能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比如,一**饮管理系统在a店能够成功实施,并不一定在b店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因为不同的实施服务能力,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实施效果;同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在一些不断从一些相对大一些的公司**出来的小公司那里,这种情况更加司空见惯。因为刚刚**出来,尽管有了改头换面的产品,但新的产品还没有正式用户,因此一个是采取免费策略,另一个就是采取共享用户的策略,原现公司的客户,也会堂而黄之的被列到公司的用户名录中去。

所以,考察有效用户,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不仅要听介绍,有条件最好还要去现场看。这样才一定能看出个究竟来。

6 .选合作伙伴vs选产品。

产品的功能和**是企业选择管理软件时最看重的两个方面,但功能丰富并不一定是自己所需要的,**更不能作为选择软件的一个标准。我们需明白,软件是产品和服务的混合体,即时产品也是服务,因此,选择软件与其说是选择产品,不如说是选择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这就需要餐饮公司考察除了产品之外,软件系统**商的服务能力、服务规范、服务标准、服务手册,甚至是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等,因为正是这些因素,决定了该公司是否可以成为自己长期、稳定的、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的重要条件。

餐饮管理系列餐饮企业如何注册商标

随着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餐饮企业逐渐向大型化 连锁化发展,在完全竞争的餐饮市场上,一家餐厅成功后,后来者立即群起效仿,李鬼 层出,防不胜防,此时,如果不有效利用商标 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自我保护,当企业做大做强,发展连锁业务时,不慎被其他人抢注商标,遭遇旷日持久商标纠纷,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当...

餐饮企业流程管理

复习题。通读教材 重点掌握要点提示内容 会应用。复习题 在通读基础上重点复习 1.中国餐饮企业的类型 p2 3 2.餐饮企业的作用p6 3.餐饮企业的生产特点与服务特点p7 84.社会餐饮企业组织结构p 11 5.酒店餐饮部的组织结构p 14 6.餐饮企业营业筹备阶段的业务流程p 177.餐饮企业运...

餐饮企业如何开展网络营销餐饮营销

餐饮企业如何开展网络营销 餐饮营销。可以说是民以食为天,但是中国的传统行业餐饮业却很少有进行网络营销的。倒是西餐和洋快餐的较多。其实作为老百姓最贴切的行业。进行适当的网络营销是有必要性的。那么餐饮企业如何开展网络营销呢。下面笔者就和大家谈谈。一,展示。互联网就是个信息库,饮食行业作为中国的一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