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八年级上册文学常识 苏教版

发布 2019-09-18 10:31:20 阅读 2308

《别云间》

明)夏完淳。

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

无限河山泪,谁言天地宽。

已知泉路近,欲别故乡难。

毅魄归来日,灵旗空际看。

语文八年级上册文学常识苏教版。

元曲四大家

白朴, 名作有《墙头马上》

关汉卿,号已斋叟,名作有《窦娥冤》

马致远, 名作有《汉宫秋》

郑光祖 ,代表作是《倩女离魂》

2.十大悲剧占其六

关汉卿的《空头娥冤》②纪君的《赵氏孤儿》③白朴的《梧桐雨》④马致远的《汉宫秋》 ⑤洪晟的《长生殿》⑥孔尚任的《桃花扇》此外还有⑦冯梦龙的《精忠魂》⑧孟称舜的《娇红记》⑨李玉的《精忠谱》⑩方成培的《雷峰塔》。

3.王实甫和他的《本厢记》。王实甫字德信。《西厢记》的主题是反对封建礼教追求婚姻爱情幸福。

七).明清文学

1、明清**

.明代的章回**和“四大奇书”.明朝人称《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为四大奇书。《金瓶梅》的作者叫兰陵笑笑生,该书反映了明代中叶的社会现实。

.伟大的现实主义**《红楼梦》以贾宝玉、林黛玉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贾、史、王、薜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日趋衰亡。作者曹雪芹,号雪芹又号芹圃,芹溪。清代**家。

.此外还有明代冯梦龙的“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清人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清人吴敬梓的《儒林外史》清人刘鹗的《老残游记》,吴沃尧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李宝嘉的《官场现行记》、曾朴的《孽海花》被列为清末四大谴责**。

2、明清诗文

.明代。刘基字伯温,著有《诚意伯集》宋濂,字景濂,著有《宋学士文集》;徐宏祖号霞客,著有《徐霞客游记》。张溥,字天如,著有《七录斋集》

.清代。顾炎武,著有《日知录》。方苞,著《方望溪全集》是桐城派始祖。

姚鼐,是桐城派大散文家。著《惜抱轩诗文集》。袁枚,字子才,号随园老人,著《小仓山房诗文集》《随园诗话》。

八).代近文学(1840-1918)

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著有《饮冰室文集》

王国维, 近代学者,著有《人间词话》。

林觉民,字意洞,写有著名的《与妻书。

苏教版八年级语文下册文学常识

编者按 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估计学生在学习时可能提出的问题,确定好重点,难点,疑点,和关键。根据学生的实际改变原先的教学计划和。方法,满腔热忱地启发学生的思维,针对疑点积极引导。17 孔乙己 作者鲁迅,选自 呐喊 是鲁迅的第二篇白话文 小。说通过对孔乙己悲惨一生的描写,既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对知...

语文八年级上册文学常识

八年级上册文学常识。1.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a.新闻的标题可分为主标 引标 副标,其中主标不可缺少。b.导语一般指 电头 后的第一句或第一段文字,用来提示消息的重要事实。c.新闻的特点是立场 观点鲜明,内容真实具体,反应迅速,语言简明准确。d.新闻的记叙要素与记叙文大致相同,有标题 导语 主体 背...

八年级上册文学常识

八年级上册文学常识 重要课文 1.新闻两则 新闻又称消息,主要结构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 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其中标题,导语,主体最为重要。新闻的特点是真实,有价值,重大,及时,简单明了。在新闻中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新闻包括消息,报告文学,通讯 而狭义新闻主要指消息。从表达方式上看,新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