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发布 2019-09-18 10:57:20 阅读 3705

《爱的教育》文字简单朴实,所描写的是极为平凡的人物,没有跌岩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会让人感动不已,这也是亚米契斯先生的文章的成功之处。吸引我的,是那字里行间中通过细腻的笔触,所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这种情感是普通的,也是不平凡的。《爱的教育》告诉我们:

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在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

读完了《爱的教育》,我深深的陷入了沉思。如何做才是爱的教育?在我们的教育中,“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是何等的困难!

通过阅读本书,使我更加懂得了教师在教学中起的是引导和辅助作用——对知识感情的引导。教师引导的方法的好坏对学生的成长,甚至于对其以后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是呀,只有真正对孩子们付出关心、爱心与真心,才能得到孩子的真诚回报;也只有这样才能启发孩子,了解孩子;没有“爱的教育”,哪有“美的回忆”。

《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是爱在升华。多关心学生,富有爱心,上进好学,多求取新经验,做好教学工作,进德修养,以达到身教言教的效果。在《爱的教育》中,我找到了爱,在爱中找到了教育。

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情商的培养,而不仅仅只是开发学生的智商。事实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对的成长、发展能起更大的推动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只顾及到自己的感受,而不能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我们应该深入学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学生的感受,这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得处理师生互动关系。

生活如同一本书,其中蕴涵着不少的哲理和启示。我们应该多加观察,多加思考,从中得些人生的蕴涵,这不仅是一种知识的获得,更是一种人性的修养。教师要专业。

专业的精神表现在对国家、社会、学校、学生、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认知。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起的是引导作用,而不是填鸭式灌输。教师应该的重视学生存在,以情感去开启学生的心智。

我们应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把中国传统美德传授给学生。适时的赞美和接纳、鼓励和协助学生,培养学生接受挫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多鼓励、赞美学生,培养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培养他们对挫折的容忍能力,是学生快乐成长。

了解学生的感受,观察学生的反应,聆听学生的心得。用“爱”来感化学生,真诚地为学生提工服务,在生活中做学生的朋友。不要过分地执着于“立竿见影”,注意学生的人格培养,身心健康。

教育不要悲观。要乐观以对,充满希望与理想。

第。二、在生活细节上关心爱护成绩低下学生。关怀学生是教师的教育素养和责任心的具体表现。

我们要关怀我们的学生,这关怀不止局限于对学生物质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关心,更重要的是关怀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学生的未来。我们用要心灵来认识自己的学生,感受他们的需要、了解他们的动机、体会他们的欢乐和忧愁、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而《爱的教育》正是老师把对学生的爱与关心体现在教育教学中的点滴小事情上,才对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看了这本书,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能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照顾每一个成绩低下学生,让他们从中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爱护,从而激起他们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在我曾经执教过学生里,有一个非常调皮的成绩低下学生,父母对他的一切很淡漠,甚至不管不问的。

这个孩子从小仇视一切,无论是谁和他说话,他都不理睬。以前我对他的教育只是严厉的批评,他很少服从老师的教育。但是,我的一个很平常的爱的举动却改变了他。

他上课不再故意捣乱,学习肯努力了,成绩逐渐上升。这让我深刻地感悟到:从前我的严厉批评,我的多次说服教育,都没有改变他的行为,都没有使他转变,而仅仅是老师一次爱的行动,却彻底地改变了一个学生,可见,教师在生活中实际的、真心的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却让一个差生迅速转变。

《爱的教育》这本书,它对教育的影响很大,是改变教育方式的指南。

第。三、尊重信任每个一个成绩较差学生是教育好他们的关键。尊重学生是教师热爱学生的具体表现。

尊重包括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和对学生自尊心的保护,二者是一致的。自尊心是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是他们在学校中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的重要内驱力和主要的精神支柱。心理学研究认为自尊心是人的一种自我意识的表现,是人们对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一种认识和评价。

因此,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到尊重学生,特别是在对犯了错误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可以用严厉的语气和措辞指出他的错误、指出他的缺点和不足、指出他的行为所造成的不良甚至是很坏的影响,但不能对学生讽刺、挖苦来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侮辱学生的人格。回顾我的教学过程,有过多少次对学生的批评教育,那是数也数不清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每次我都十分注意自己的用词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失言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即使是批评也是在肯定学生优点的前提下客观地指出他的不足。

《爱的教育》一书中,也有老师尊敬学生的事情,学生用充满感情的语言表述了对老师的难忘和喜爱。我在教育中,时刻注意告诫自己:不要以为成绩低下学生智力低下,在某些人的眼里随便讽刺挖苦他们;不要以为他们没有自尊心而随意地批评他们,而要时刻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培养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在一个和谐平等的教育氛围中健康成长。

《爱的教育》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作品,它用爱心为孩子创造了美好的世界,所以值得我们大家一看。更让我欣喜的是:这本书在我们教育教学生涯中,起到了指导作用!

教师《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中国的文圣孔子有一句名言 仁者爱人。可见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要具有的就是爱心。作者精心构思的一系列感人的情节,把美好的感情与思想送进我的心灵 对父母的爱 对老师的崇敬对四周人的爱,对同学们的关心,面对出现灾情的灾区人民的关爱与帮助 像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等多个地区,出现的严重的特大灾难,灾民们那...

读书心得体会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 是一部我们一生必读的教育经典,使我们能够学到许多在课堂上无法体会的东西。它以日记体的形式,通过小学生安利柯的眼光来看周围所发生的事,观察他身边的老师 同学以及周围的社会环境,细腻生动地刻画了各种高贵的品质,每一章节都把爱表现的淋漓尽致,每一个感人肺腑的小故事都催人泪下,又带给了我们深刻的哲...

读书心得体会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 摆脱了虚伪的说教,给我们以深刻的启发,下面是求学网 精心整理的 爱的教育 读书心得体会,供大家学习和参阅。爱的教育 读书心得。爱的教育 全文采用了日记的形似,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十个月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和他家人的信和老师讲的动人的每月故事。爱就像空气,每天...